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个高速应急救援中心预计7月开通 可安置1000名滞留被困人员
06-09 14:21:18 来源:上游新闻

att_889965_副本.jpg

高速公路上发生突发事故后,如何第一时间实施抢救和及时撤离事故现场,确保道路通畅?极恶天气如何及时除雪除冰?滞留人员如何安置?今(9日)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获悉,重庆首个高速应急救援中心主体已基本完工,有望在今年7月正式开通。

日前,上游新闻记者在冷水服务区看到,整个应急救援中心主体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做相关收尾和环境工程。据重庆高速石忠管理中心主任戴峰介绍,应急救援中心占地面积17100平方米,除了3台除雪防冰的机器,处理交通事故的拖车外,还有停车场、安置房、餐厅和客房等设施。

“之所以将救援中心建在此地,是因为这一带属于高寒海拔地区,海拔1400米,每年11月到次年3月都是雨雾天气,路面上很容易结冰。”戴峰说,这个地方是沪渝省际大通道,也是重庆和湖北的交界点,过了此处进入湖北很多连续下坡和桥隧相连的道路。进入冬季后,遇到雨雪天气,湖北省交通管制就比较频繁,今年春节正月十五当天就滞留了100多人。

“湖北那边一旦交通管制,重庆过去的人员都会滞留在此地。”戴峰说,而离此地最近的冷水镇在2公里外,镇上所有的宾馆最多只能容纳200人,一旦出现大面积的滞留情况,乘客就很难疏散和安置。

戴峰表示,有了应急救援中心,被困人员就可以得到很好的安置,目前救援中心设有24个固定安置房,48个床位。还有一个200多平米的大房间,滞留人员太多的话,可以在此搭帐篷、打地铺,一共可容纳1000多人,餐厅可容纳100多人就餐。如果遇到极恶天气,驾驶员可以把车停在停车场,在房间休息一晚再出发。“接下来等收尾工作完成后,就开始组织验收,预计今年7月开通。”戴峰说。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