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天气预报丨今日夏至,但未来几天仍是雨雨雨
06-21 17:34: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621173939_副本.png

今天,绵绵细雨中,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个节气。民间有“夏至不过不热”的说法,夏至到来,意味着气温继续升高,“三伏天”也就不远了。

不过,近日,重庆大部地区将持续阴雨天气。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6月21~25日,重庆大部地区将持续阴雨天气,日雨量普遍小雨到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

重庆未来五天都有雨

据实况监测显示,昨日(20日)08时至今日08时,重庆各地阴天有阵雨,雨量小雨到中雨,中西部偏南局地及东南部局地达大雨,江津、南川、武隆、綦江等4个区县的11个雨量站达暴雨,最大雨量出现在江津的月沱达138.0毫米,达大暴雨,最大小时雨强同样也出现在江津的月沱,于21日06时达68.6毫米;受到降雨影响,全市最高气温气温在21~30℃。

另据重庆市气象局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数据显示,6月中旬以来,重庆平均气温23.5℃,较常年同期偏低1℃;平均降水量63.2毫米,较常年同期的49.1毫米偏多近三成,大部地区降水日数偏多;平均日照时数10.5小时,较常年同期的35.5小时显著偏少七成,西部大部地区有日照天数小于3天。且监测显示,沙坪坝、大足、荣昌、万盛经开区出现了连阴雨天气过程,综合强度均为轻度。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6月21~25日,重庆大部地区将持续阴雨天气,日雨量普遍小雨到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西部、中部偏南及东南部地区五天累计雨量50~80毫米,局部地区120毫米以上,其余地区20~50毫米。

夏至到,“三伏天”不远了

今天(21日)18时7分迎来“夏至”节气。

这日,太阳运行至黄经90°,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的日照时间最长,此后渐短。恪遵宪度抄本》:“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

夏至到了,“三伏天”也就不远了。“夏至三庚数头伏”,天文专家通报说,今年的入伏日期是7月17日,“三伏天”长达40天。 

“三伏”的具体日期是由节气的日期和干支纪日的日期相配合来决定的。庚,在天干中排列第七,在与五行搭配中属金,金怕火,在数伏天气中逐日消减,因此古人以庚日来计“伏”。 

传统推算方法规定,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从夏至后的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起为“末伏”,总称为“三伏”。 具体到今年的“三伏天”来说,7月17日交“初伏”,7月27日交“中伏”,8月16日入“末伏”,8月26日“出伏”。 

天气预报

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长江沿线以北地区阵雨转多云,其余地区阴天有阵雨,雨量普遍小到中雨,南部局地大雨。大部地区气温20~30℃,城口及东南部19~28℃。主城区:阵雨转阴天,24~29℃。 

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西部及东南部地区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其余地区阵雨。大部地区气温21~31℃,城口及东南部19~29℃。主城区:中雨,25~29℃。

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各地阴天有阵雨,雨量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大部地区气温22~33℃,城口及东南部19~30℃。主城区:中雨,25~30℃。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