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的火车站是按什么规律分布的?
06-25 14:38:59 来源:重庆正事儿

重庆正事儿消息,重庆北站南广场  重庆北站北广场 

重庆西以前叫重庆东  沙坪坝站曾叫重庆北 

正在选址的重庆东    面临改造的重庆站

外地人问:去成都的动车在哪儿坐

答案是:重庆北   重庆西  沙坪坝  都可以

到这里为止,你晕了吗?

年初,随着重庆西和经过改造的沙坪坝站加入,重庆城区内办理客运业务的火车站达到四座。 

当然,前提是重庆北站北广场和南广场只占一个名额。 

但至少现在,它们更像是背靠背、手拉手的两个站。 

第五座火车站仍在选址中,但开工时间应该不会太远。未来,它会被称为重庆东。 

许多人好奇:重庆需要这么多火车站吗?

俗话说,不理解“两江四岸”,你就不理解重庆城。 

长江与嘉陵江在重庆穿城而过。一部重庆城市发展史,几乎就是从渝中半岛开始,不断跨过两江的历史。 

火车站的布局,也是这样的过程。 

1952年,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通车,渝中半岛上的重庆站(当地人更喜欢叫菜园坝站)投用,到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沙坪坝站,重庆的火车站一直都是在长江与嘉陵江的包围之中。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重庆北站2006年投用。重庆的火车站第一次向北跨过嘉陵江,深入到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城市北部。 

而正在选址中的重庆东站,意味着火车站将首次跨过长江,带动长江以南的广阔区域发展。 

重庆的城区发展,迟早要跨过中梁山。明白了这些,你就不难理解年初投用的重庆西

目前已知的五座火车站的背后,是不断突破自然限制,新兴城区的不断发展。而骨子里,是一个超大城市正式拉开发展的骨架。

重庆站

重庆火车站位于渝中区菜园坝,也叫菜园坝火车站,是重庆最早的一座火车站,1952投用,曾经是进出重庆的主要枢纽。 

目前主要承担成渝、川黔铁路的始发终到普速旅客列车,以及少量襄渝、兰渝铁路的始发终到旅客列车。

根据规划,今年有望实施重庆站封闭改造。未来将作为厦渝、沿江等大通道贯通运行列车的中间站,并承担成渝高速铁路、成渝铁路部分列车的始发终到功能。

沙坪坝站

沙坪坝站在三峡广场旁边,建于上世纪70年代,曾经也叫重庆北站。2006年新建重庆北站后,改名为沙坪坝站。2011年停营并着手改造,2018年初重新投用。

目前,沙坪坝站有多趟成渝高铁运行。

重庆北站

重庆北站位于重庆市渝北区昆仑大道,是重庆市目前主要客运火车站,是中国主要铁路枢纽之一、全国铁路客运特等站。 

重庆北站分为南广场和北广场,是“事实上的两个火车站”。

这一点旅客要特别注意,只要是在重庆火车北站乘车,必须搞清楚是在北广场还是南广场上车,并乘坐不同的公交或轨道交通到达。

比如到南广场,应乘坐轨道3号线在重庆北站南广场下,到北广场,应坐轨道10号线在重庆北站北广场下。

重庆西站

今年年初投用的重庆火车西站位于沙坪坝区原上桥东站(货运)站址,规模比重庆北站多2个站台、8条铁路线位,是以铁路为主,成为集火车、长途汽车、公交、轨道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重庆西站主要承担渝贵铁路的始发终到旅客列车,以及成渝高铁、遂渝铁路、兰渝铁路至渝贵铁路的通过旅客列车

重庆东站

上面说过,重庆东站虽然还在选址,但无疑将首次实现火车站布局跨过长江。

根据规划,重庆东站布局渝湘场、渝西场、普速场,设置14台32线(31站台面),接发车能力384对/日。

要知道,重庆已经全面提速建设“米”字型高速铁路网,三年内要以全线时速350公里的标准开工建设渝湘、渝昆、渝西、兰渝、成渝中线、渝汉、渝达西等7条约1400公里高铁。

随着更多高铁线路开工建设,数量庞大的高铁列车如果纷纷进入城市发展的核心区,必将占用大量宝贵的城市土地资源,也不符合大都市交通分拨规律。

值得一提的是,也许五座火车站并不是重庆大都市铁路枢纽的终极目标。

位于城市不同方位的高铁站,在承担了对外大通道始发终到的功能后,再通过铁路环线、公交化列车、城市轨道等市内交通形成的密集网络,就能实现客流的方便快捷集散。

一个城在山上建、江从城中流的地方

交通布局自然有其独特性。

原标题:重庆的火车站是按什么规律分布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