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朝六晚九”却拿不到工资 暑期打工纠纷越来越多
07-06 17:22: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706175138_副本.png

“比高考复习的时候还忙,我看到儿子身体受不了,让他不要干这份工作了!”18岁的小龙(化名)刚刚高考结束,查到了成绩,本来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准备大学的生活了。可父亲发现,儿子如今比高考时还要忙,上班族们是“朝九晚五”,小龙则搞成了“朝六晚九”。这是怎么回事呢?

辛苦工作却拿不到工资

4日下午2点过,沙坪坝110接到了小龙打来的报警电话,他说自己辛苦上了半个多月的班,却拿不到工资。

民警来到三峡广场某大厦13楼,找到了小龙工作的这家公司。小龙说,自己刚刚高中毕业,周围的同学查到高考成绩后,有的已经准备出游,有的则在参加社会实践。而小龙则在网上找了份暑期工,这家公司主要经营文化产品,小龙应聘的是推销职位。可如今,他不想干了,公司老板却不愿支付他工资。

民警询问该公司负责人,对方表示,他们并不是刻意刁难小龙,但确实是当初签订的合同上写得清楚,小龙月薪2000元再加上提成,但必须干满两个月。上班之后,小龙每天早出晚归,确实很卖力,但因为没有工作经验,工作成绩却不尽人意。而且如今连一个月都还没干满,小龙就要辞职,因此他们无法支付小龙工资。

民警调解后按天数结算

民警在向小龙了解情况时,他说,原本他就是抱着“社会实践”“体验”的心态来打暑期工的,所以工作成绩不好也在情理之中。其实,他也想再坚持一下,可家里人却让他辞职。

小龙外出打工,虽然得到了家里人的许可。但自从高考后,在暑期打工的这20多天时间里,父亲发现小龙每天很早就出门,晚上深夜才回来,十分疲惫。一来是心痛孩子,二来家里人也认为这样的工作强度太大,不适合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我们工作都是‘朝九晚五’,你的工作是‘朝六晚九’,这怎么受得了!”

在家人的坚持下,小龙来到公司辞职。可在得知无法拿到工资后,他觉得很委屈,毕竟这20多天来,他是很认真的在工作。

民警查看了小龙这段时间来工作的情况记录,确实业绩惨淡。民警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从法理到情理,从经营理念到社会责任,经过协商,对方同意按照天数来计算小龙的工资。

暑期打工纠纷越来越多

随着高考结束,暑期到来,不少中学生和大学生都选择暑期打工。而每年的这个时候,警方也发现相关的纠纷以及案件开始多了起来。

10天前,家住沙坪坝劳动路的小杨就报警称,自己“打工”被骗了。

见到小杨后民警才发现,其实小杨所谓的“打工”,实际上是在网上做游戏代练。事发当天,小杨在网上找到了一位玩家,对方称要给小杨介绍生意,但必须先缴纳两百元的保证金,才能将游戏号给小杨。

小杨心想对方是担心自己拿号走人,所以收保证金也正常。对方通过QQ发给小杨一个二维码,小杨便扫码支付两百元。随后,小杨发现对方将其QQ拉黑,再也联系不上。这时,小杨才知道自己被骗了,随即报警求助。

警方提醒:学生暑假兼职必须年满16周岁,事先要同家人商量,一定要找正规公司,签订劳务合同。同时,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网站查询公司营业执照真假,遇到高薪兼职要仔细鉴别,以防被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