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四招重拳惩戒失信行为 59250名“老赖”主动履行义务
07-17 23:18:59 来源:上游新闻

今(17)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高法院获悉,近年来,市高法院通过规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布、“点对点”网络查控等举措,参与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前,全市法院已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27.48万余名,59250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 

借助舆论压力

法院公示曝光让老赖主动履行义务

据介绍,2006年12月8日,梁某松与人合伙承建了一个装饰工程,却在拿到工程款后拒不付款给对方。在法院执行过程中,梁某松未按期履行,且长期下落不明,法院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在微信公众号、市政led大屏幕显示屏对其公示曝光他才付了款。     

市高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失信惩戒主动履行的情况有多种,较为常见的有银行贷款无法办理、飞机票高铁票无法购买、公示曝光碍于面子主动履行等。

本案属于第三种情况,而且据本案被执行人反映,因为公示曝光,其欠债情况被家里长辈知晓,迫于长辈压力并在家人帮助下履行,“从公示曝光的实际情况看,曝光造成的舆论压力会促使被执行人尽力履行义务,值得提倡。” 

建立“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 

实时查询被执行人银行存款、不动产        

重庆法院从2012年开始建立“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目前已对接了银行、土地房屋、公安、工商、民政等部门,执行人员在办公室通过“一键点击”就可查询被执行人银行存款、不动产、对外投资权益、车籍、人口户籍、婚姻、出入境证件、水电气登记等信息,其中绝大多数都实现了实时查询。

对于短期无法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执行联动的,通过与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活动等传统做法,加大对“老赖”规避执行、转移财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从2009年开始,市高法院与人行重庆营管部签订信息共享协议,将执行案件信息定期推送给市人行重庆营管部,纳入到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目前累积推送共享信息超过40万条;与市工商局形成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将企业为被执行人的执行案件信息定期推送给市工商局,纳入到企业联合征信系统予以公示,累积已推送信息超过30万条。 

推进联合信用惩戒机制

30家市级部门信用惩戒了3488人次        

市高法院主动协调市文明办,促成24家市级部门和单位签署《“构建执行威慑机制 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合作备忘录》,共同建立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各协议单位在其职能范围内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信用惩戒,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市高法院作为优秀企业家、工业企业100强等评选活动的评委会成员单位,对失信被执行人评优评先“一票否决”。同时,将失信被执行人中的建筑类企业信息纳入到重庆市建筑施工企业诚信综合评价体系,作为招投标的重要参考。

2017年3月,我市在工作内容上进行了扩充和创新,由原先规定的11类37项惩戒措施,扩展为15类54项措施。重庆已有30家市级部门在办理相关业务时通过平台查询比对失信被执行人7414人次,依法依规进行信用惩戒了3488人次,其中,已有3132名失信被执行人在入住四星级以上宾馆时被“拒之门外”。 

加大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 

全市法院累计拘留失信被执行人8762人次      

针对“老赖”“躲猫猫”,逃避执行的问题,加大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的适用,通过“临控”系统和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已对24279人提出临控需求,共接收反馈信息15435条。

市高法院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出台了《关于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妨害人民法院执行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会议纪要》。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累计拘留失信被执行人8762人次,限制出境188人次,判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59人,59250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实习生 代宏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