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鲁能立交至渝南大道炒油场公交优先道7日全线运行 体验:早高峰畅通无阻,20公里100分钟跑完
08-02 14:32: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802141956.jpg

△路面上印有清晰的公交专用道标识。

为进一步满足市民便捷、低碳、绿色出行需求,重庆市公安局会同市城乡建委、市交委和市公交集团等部门共同努力,鲁能转盘至炒油场段公交优先道将于8月7日在前期分段运行的基础上全线联网运行。

今(2)日,两个记者分别乘坐公交车和出租车,对全程近20公里的公交优先道进行体验。一小时四十分钟后,公交车和出租车几乎同时到达目的地。

拥堵段路,公交车畅通无阻

downLoad-20180802141953.jpg

△驾驶员行驶在公交专用道。

8月2日上午7时许,记者乘坐公交体验车,对即将全线联网运行的鲁能转盘至巴南炒油场段公交优先道进行体验。

为了对比公交优先道的真实速度,在公交体验的同时,另外一名记者乘坐出租车对比运行速度。

上午7时10分许,体验公交车和出租车同时出发,一同前往目的地。

据观察,公交优先道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块红色的标识区域,上边写明“公交专用”四个字。和部分公交站点前的红色区域不同,这些红色“方块“更加小巧,设立于公交专用道中心位置。

“这些红色方块是抗滑薄层。”重庆公交集团公交优先道项目部项目总监章陵介绍,非公交车在行驶至公交优先道时,可以借用,但不能穿过这些抗滑薄层,否则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处以罚款。

上午7时30分许,正值早高峰时期,体验公交车行驶至黄花园大桥路段,车流缓行。由于体验公交车没有过站停靠,加上公交优先道畅通,此时出租车反而落后于体验公交车。

上午7时50分许,体验公交车行至南坪隧道,此时车流陷入拥堵,大量车辆汇聚于此。此时,出租车仍旧在公交车后方行驶。

离开拥堵路段,20分钟到达目的地

downLoad-20180802141959.jpg

△公交专用道路牌标识。

8时30分,体验公交车行驶过南坪四公里路段,此后一路畅通。紧随其后的出租车加速行驶,总算追上了体验公交车。

离开拥堵路段后,体验公交车在公交优先道正常行驶,一路畅通,20分钟后,两车几乎同时到达巴南炒油场站。

章陵介绍,这条即将开通的公交优先道,时间仍旧是早晚高峰的两个小时,早上7点至9点,下午5点至7点,全程将近20公里,平均提速达到50%。

章陵强调,这些红色的抗滑薄层,主要是提醒社会车辆驾驶员,在公交优先道使用时间内,不要占用公交优先道行驶,尽量避开公交优先道,保障老百姓有个更通畅更快捷的出行方式。

沿线有公交线路65条,日均运输81.9万人次

据重庆公交集团公交优先道项目部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交鲁能立交至炒油场段公交优先道,具体线路为鲁能立交—五里店立交—黄花园大桥—石黄隧道—石板坡长江大桥—南坪隧道—江南大道—四公里立交—学府大道—渝南大道—炒油场,跨越渝北区、江北区、渝中区、南岸区、巴南区等五个区,全长19.2公里,全段双向6车道及以上(石黄隧道除外)。

沿线设有公交停车港湾25个,公交线路有65条,运力1264辆,日均运输81.9万人次,是连接主城区南北方向的一条重要客流通道。

这段公交优先道途经黄花园大桥和石板坡长江大桥、穿越石黄隧道和南坪隧道、横穿五里店立交和四公里立交,包含了过江桥梁、隧道、立交等多重交通元素,非常具有重庆交通特点。

针对这段道路特点,在公交优先道设置中,通过同步设置多车道汇入、共享车道、增加进口车道等交通组织措施,解决了交通节点处公交优先、路口通行效率最大化等问题,在保障公交优先的同时提升道路整体通行效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