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可怕!医生从他脖子里取出一条8厘米的虫
08-16 11:31:47 来源:上游新闻

“我就觉得它在动,没想到医生从我脖子里取出一条虫……”今(16)日,家住璧山的崔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惊叹。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皮肤科冉磊医生说,这条虫可能是曼氏迭宫绦虫裂头蚴。

据了解,今年32岁的崔先生3年多前发现左侧肩部有一莫名的线条状包块,由于没有其他系统症状,当时他并没有在意。直到两个月前,他发现这个线条状包块从左肩部竟然跑到了脖子左侧。遂前往当地医院就诊,医生通过超声检查后,告知他为皮下脂肪增厚。但上周崔先生隐约感觉皮下这个线状包块在蠕动,才让他紧张不已,火急火燎赶往新桥医院就诊。

新桥医院皮肤科专家在接诊崔先生后,根据患者对症状的描述,初步判断崔先生皮下寄生虫生感染可能。这种裂头蚴在皮下行成的肿块通过超声检查一般很难发现其存在,专家再结合其寄生虫血液检查报告,又显示裂头蚴寄生虫阳性,所以果断决定为其进行皮下切开及探查。

att_1132037.jpg

当日冉医生在局麻下于患者颈部左侧包块处取出一条长约8厘米的长条形寄生虫。冉医生根据患者的病史特点及此前相关检查,高度怀疑这条让崔先生惊恐不已的寄生虫为裂头蚴。

专家表示,裂头蚴的成虫通常寄生在猫、狗的肠道中,偶寄生于人的肠道。虫卵随粪便排出并在水中孵出幼虫,幼虫被剑水蚤吃后,便继续发育成原尾蚴,原尾蚴寄生在青蛙、蛇等野生动物体内。当人进食了未煮开含虫卵的水或含有原尾蚴的食物后,虫卵先是在人的肠壁上吸附,然后孵化成幼虫,幼虫再通过血液循环进入人脑,并在人脑中游走,吸取脑细胞营养发育长大。这条寄生虫极有可能正在从崔先生身体中向其大脑进军。

冉医生提醒广大市民:1.切勿生食鱼、蛙、蟹、猪肉、牛肉等,食用前需要充分煮熟。2.勿听信偏方采用生蛙皮、鱼皮外敷伤口用于治疗皮肤疾病。3.饭前便后要洗手。4.勿饮用不安全的水,尤其是未经处理的牧区水源。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王堂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