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取舍ES8十万元的电池解决方案
12-25 09:58: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由中国最顶级的科技界大佬“众筹”的蔚来品牌首款车型ES8已经发布了快一周时间,各种评论各种解读已经铺天盖地。本文就不再重复描述关于车型设计、科技配置、性能参数等问题,相反,对如何更划算地获得ES8,笔者有一套想法和读者分享。

潘1_meitu_1.jpg

以蔚来首批一线城市的消费者为对象进行分析,如果要以最低代价入手一部ES8,那么就可以选择44.8万元的基准版。这个版本的车型配置其实已经足够大部分人的需求,其并非像特斯拉一样在性能上有所区分。接下来,按目前的国家补贴政策,北京地区累计有72600元补贴,则实际购车价就变为375400元。在35万至40万元这个价格区间,不比较传动系统的优劣,其实ES8基准版的配置已经是主流甚至标杆之一,包括主动式空气悬挂、全铝车身、最短33.8米的百公里刹车距离、副驾驶的“女王模式”(如下图)等独有设计。 

现在来讨论10万元的电池解决方案。按蔚来的说法,如果选择电池租用方案,那么整车价格还能再降10万元(但是笔者怎么越听越有点电视购物的套路呢?),则补贴后375400元的基准版只需要275400元就能开回家了。这一价格,当然是建立在以后每个月付出1280元电池租用费的基础上,但是蔚来也说了,以后电池如果升级到性能更好的,那么租用的电池也同时会升级了。

潘2_meitu_1.jpg

这个方案就出现了一些需要仔细思考的要点。首先,蔚来提出的换电模式,是不是也针对了一次性购买了电池的车主?从发布会介绍的3分钟换电来看,显而易见是针对的全部ES8车型,也就是说,购车时多花了10万元的客户,会在某一次享受换电服务时,换装上非原车交付时的电池,这块电池和原车的比性能及寿命怎么样?会不会换了一块“更差的”?这个需要进一步的官方说法。

那么选择按月缴纳费用的车主,其实在购车时也会有一块新电池随车交付使用,至于车主是选择天天在家充电还是天天去换电站换不同的电池,都不影响其对电池的“所有权”。而这个10万元本来是购车时该一次性缴纳的费用,现在按每月1280元来计算,要78个月即6年半的时间才够“凑齐”,那么稍微对汽车金融有点关注的读者会发现,其实这就是一个10万元的6年期免息贷款啊!

目前网络上大多是把这套租用方案折算成为每个月的能源费用,殊不知购车时少的这10万元,购置税也会相应减少8500多元(目前蔚来ES8还没拿到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政策)。这一部分购车成本的降低,对整车价格来说并不显眼,但是仔细思考下来却能发现实打实的节约了购置税,不到28万元买一台ES8,除了吐槽电动车通病的,还有谁会觉得贵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