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人歌谣的主角—鲁冰花
01-10 09:36:46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对很多人来说,“鲁冰花”是动人歌谣的主角,是温柔母爱的象征。

歌曲虽耳熟能详,但真正见过“鲁冰花”的人却并不算多。在人们的想象中,它也许是在微风中摇曳的柔弱小花。

有人甚至以为它是一种“雪花”或“冰花”,那么,真实的“鲁冰花”究竟是怎样的呢。


新西兰南岛中部普卡基湖畔的鲁冰花海

鲁冰花是什么花

“鲁冰花”得名于,其属名,拉丁文“Lupinus”的音译,在植物学上亦被称为羽扇豆,属豆科中的蝶形花亚科,因形似“羽扇”的叶子得名。

鲁冰花(羽扇豆)的花与植株

鲁冰花(羽扇豆)是个庞大的家族,足有数百种之多。迷你羽扇豆仅能没过脚踝,高大的树羽扇豆则是数米高的巨人。其中最有人气的莫过于“高颜值支系”,它们的尖塔状花序硕大,足有几十厘米高,花色艳丽。

富士山下的鲁冰花

鲁冰花家族种类众多且适应性广泛,无论是亚热带的水土还是亚北极气候。干旱或湿润,都能开枝散叶,是生命力顽强的移民。

某些鲁冰花品种十分耐寒、耐贫瘠,在高原地区和山地都生长良好,还常常作为改造贫瘠沙质土壤的先锋作物。


美国华盛顿州冰雪山地上盛开的鲁冰花

羽扇豆

羽扇豆

鲁冰花属于豆科,但它的果实却曾给人类带来巨大的困扰。普通的鲁冰花种子生物碱含量极高,口感苦涩,无法直接食用。

上世纪20年代,德国育种家终于培育出最早的低生物碱,苦味非常小的“甜”羽扇豆,它富含蛋白质,堪比大豆,连秸秆的蛋白质含量也很高。



如今,羽扇豆被认为是一种可替代大豆的植物蛋白资源。与大豆相比,它具有产量高、抗逆性强、适应范围广以及容易收获等有利条件。作为一种高质量精饲料,在气候异常的困难时期,鲁冰花可用以弥补牧草不足。从图表中可见,窄叶羽扇豆种子的蛋白质含量非常高,仅次于大豆,远远高于豌豆和小麦。

鲁冰花,狼之花?

除了动人歌谣的主角,美丽的花海景观,珍贵的植物蛋白资源之外,鲁冰花另一个可能的身份是“入侵植物”。

鲁冰花的属名“Lupinus”,源自于拉丁文,意为“狼”,它们的根系强大,甚至在粗劣干燥的砂石地也能茁壮成长,它们能抵御严寒,在早春时节早早生发,驱逐本地物种,威胁生态。

在冰岛,当年少量引进,为了维持水土的鲁冰花,将一望无际的荒野染成了紫色,而在新西兰南岛中部的辫状水系,迷人的鲁冰花已经成为冷血的杀手。

它们侵占河岸,约束河道,使水流湍急,涉水鸟类无处筑巢和觅食。


新西兰南岛河流两岸的鲁冰花海

原标题:地理知识 | 鲁冰花是什么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