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为什么越强大的人越“怂”?
07-09 18:42:45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1

朋友跟我讲过自己经历的这么一个事:

刚学会开车那会儿,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开快车。油门踩到底,发动机轰鸣,车子如鱼儿般在车流中自由穿梭。限速120码的路,经常跑到160。

后来和同事一起到外地出差,都是些开车多年的老司机,反而开得规规矩矩。限速120,就绝对不会开到130。有些路段限速80,也老老实实把速度降下来,哪怕路面没什么车。

他觉得很奇怪,说你们又不是不会开车,怎么就那么“怂”呢?我知道这段路没有摄像头,大家一起飙一下吧?

老司机们说,等你再开段时间就懂了。

他没放在心上。直到一次去深圳的路上,他照例风驰电掣。结果,前面道路一侧在施工维护,四车道变成了两车道。正前方的小货车急刹车,左车道的车正好向右变道。他前面全是车,急刹车还是来不及,方向盘往右打,车最后撞到应急车道的护栏,差点就摔下高架。

下来车,两腿还在发颤,全身冷汗。

之前自以为车技好、反应快,最后才发现,再强大也强不过意外。

后来自己也成了老司机,有新手来问怎么提高车技,他每次都会语重心长地说,最好的车技就是开慢一点、开“怂”一点。

后面按照这原则开车,5年时间,他没有吃过一张罚单,哪怕最小的剐蹭都没有过。

2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公司的保安曾经当过混混,特级能打,在小城里还有些名气。

 一次公司聚餐,有人问:假设你和女朋友晚上走在街上,被小混混拦路抢劫,该怎么办?

满脸横肉的保安大哥深深抽了口烟,说,我会乖乖把钱给他,然后报警。

大家都很诧异,问为什么不直接上手回击?

大哥说,因为我不知道他周围还有多少人,是否带有匕首等凶器。虽然我很能打,但两拳难敌四腿,遇到带凶器的一个不小心也得丧命。这时候,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认“怂”,要先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人。毕竟,钱没了可以再挣,面子丢了也没啥关系,人没了真的就全没了。

3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现实生活中,那些越强大的人反倒看上去越“怂”。

开车永远遵守交通规则,说话永远和和气气,当和他人冲突的时候都是尽量选择自己退让。

曾经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发现这才是真正的生活智慧,反映的是人生的境界。

境界越低,就越以自我为中心,把自我感受放在首位。所以,会无比关心自我感受、面子、自尊、地位。境界越高,则越关心事情的本质。

你去餐厅吃饭,服务员上菜慢了,你把服务员大骂一顿,其实就是让愤怒控制了你的行为。

上菜慢的本质原因可能不在服务员,可能是后厨管理有问题,也可能是客人实在太多了,这都是服务员解决不了的。冲服务员发火,其实是在让不相关的人承担本不该他承担的责任。到最后,他可能还是解决不了你的问题。

当然,这只是很小的一个例子。但现实中,很多大事其实都是因为这些小细节没做好而毁掉的。

这时候“怂”一点,礼貌地跟服务员表达诉求,尊重他们的感受,可能反而更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4

“怂”,也代表经历越多,越能认识到身为个体的渺小,从而尊重规则、敬畏他人。

有时候,社会地位、财富、职位会给我们造成错觉,误认为自己无比强大。而其他人,都会认可这份强大,让着自己。

其实,在很多情况下,人都很渺小——当你不遵守交通规则,都可能会发生事故;当遇事不讲道理,都不会得到他人真心的尊敬。

有时候,认“怂”不是弱小,“怂”一点才是对自己真正的保护。

原标题:为什么越强大的人越“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