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 > 正文
辽东湾斑海豹偷猎链条调查:海洋馆沦为销赃地
02-19 19:58:31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春节期间,大连长兴岛公安破获一起斑海豹盗窃大案,100只被偷盗的斑海豹幼崽中已有29只死亡。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斑海豹,在渤海辽东湾遭遇了偷猎者的驱赶、掠夺、猎杀。

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仍有人在公开叫卖斑海豹,且猎杀、收购、运输、贩卖等环节日趋隐蔽。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的背后是高额利益的驱使。据悉,斑海豹产品价格从一万元到七八万元不等,偷猎者出海一次最多可获利十几万元。

1026481659f49736be259b0252632747.jpg

△斑海豹。

100只斑海豹幼崽被盗,多名嫌犯被捕

2月11日,长兴岛公安接到群众举报:在瓦房店老虎屯镇一处养殖场内发现大量斑海豹幼崽。接警后当地警方赶赴现场,当场查获100只斑海豹幼崽。

同时,当地警方顺藤摸瓜,抓获多名涉案嫌疑人。 据了解,几名嫌疑人为长兴岛当地居民,曾多次驾船往返于斑海豹自然繁殖区内偷盗刚出生的斑海豹幼崽,由于该繁殖区已超出斑海豹自然保护区辖区,在较深海域内,给安防和抓捕带工作来很大难度。

据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王涛介绍,斑海豹易驯养且极具观赏价值,因此,斑海豹幼崽被盗后主要被销往各地的水族馆进行展演。随着水族馆在各地持续发热,斑海豹的需求量也在增加。

目前偷盗者的销路还未查明,长兴岛警方则表示,该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嫌疑人也将在后期移送至司法机关接受审判,得到法律严惩。 

经现场查验确认,查获100只被偷盗的斑海豹幼崽时,已有29只死亡。此外,因受到惊吓,被藏匿时未得到母乳喂养,被救护的斑海豹幼崽身体非常虚弱,免疫力极差,在被安置之后又死了9只。 

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王志祥副秘书长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此次共有3家农业农村部水生野生动物救护网络成员单位参加救助,分别是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共救助了35只,现存活30只;大连老虎滩救助34只,现存活30只;辽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救助2只,共计成功救活62只,目前幸存的斑海豹幼崽都状况良好。

c86a8d92325ceeade9afaae94d4a3aa7.jpg

△幸存的斑海豹幼崽。供图/王庆祥

偷猎斑海豹由来已久 ,手段极其残忍

上游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次斑海豹幼崽被盗事件并非偶然,长兴岛地区偷猎斑海豹行为由来已久。

温波作为土生土长的大连人,对偷猎斑海豹的行为感到十分痛惜。他告诉记者,偷猎行为在长兴岛、旅顺地区已存在多年。此前在旅顺地区的路边经常会有张贴的小广告售卖斑海豹产品。

另外,当地居民偷猎斑海豹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冬闲。这个时期正值斑海豹洄游,某些人就动起了偷猎的心思。此前由于捕捞条件的限制,也没有那么大的利益驱动,偷猎规模并没有那么大,像这一次上百只的斑海豹幼崽被盗实属罕见。

另一名长兴岛渔民告诉记者,偷猎者往往在冬天驾渔船破冰出海,其手段十分残暴。因为斑海豹是在冰面上产崽,看到海豹在冰上的话,偷盗者就下去拿网具抓,遇到跑得快的斑海豹就直接拿棒子打倒。

8439a225f03e076a1e9cf6cb6db9fe8d.png

△大连长兴岛结冰的海岸线。摄影/张莹

偷猎的背后是高额利益的驱使

据了解,公斑海豹的生殖器也被称为“海狗鞭”,可作药用,被历代医学名家推崇为补肾固元,祛病强身,抗衰益寿之珍品,因而往往供不应求。而国际相关机构研究发现,斑海豹的一些器官并没有任何药用价值,“吃啥补啥”的愚昧观念使得斑海豹被无情残害。

在此情况下,盗猎和非法贸易,给斑海豹带来灭顶之灾,已然形成了猎杀、收购、运输、贩卖一条龙的利益链条,犯罪分子铤而走险的背后是高额利益的驱使。

上游新闻记者走访长兴岛当地渔民得知,每年冬天大连渤海湾斑海豹数量较多,偷猎者只抓公海豹,尺寸小的“海狗鞭”1万左右,大的3万元左右,“这还是岛里的价格,外面卖的更贵。”

除了售卖海狗鞭外,海洋馆俨然已沦为偷盗者的销赃地。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王涛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随着水族馆在各地持续发热,斑海豹的需求量也在增加。斑海豹易驯养、有观赏价值,因此,斑海豹幼崽被盗后主要被销往各地的水族馆进行展演。

大连野生动物园的资深员工李楠告诉记者,斑海豹幼崽虽然比较脆弱,但是却很好驯化。幼崽主要是卖给海洋馆进行动物表演,北方的斑海豹到南方都是供不应求。在价格方面肯定是活的更值钱,一只六至八万不等,还要看具体情况。而死亡的斑海豹,海洋馆就会进行销毁,或者廉价卖给博物馆,制作成标本。

此外,当地渔民还透露,以前母斑海豹还显得幸运些,但是近些年海豹少了,母的也被抓上来,卖到南方。偷猎者一般出海一次,可能会获利十几万元。

f93bf677fe9101fab7c677b43ebdbf0d.jpg

△斑海豹(资料图)。

专家建议:强化宣传严厉打击买卖行为

每年冬季,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都会组织专业人员,组成专业队伍,联合公安、边防等开展港口巡查、渔船监管等工作,向渔民进行宣传。在日常管理中,大力打击捕杀行为。但是保护斑海豹的工作还是困难重重。

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唐在林接受采访时表示,去斑海豹繁殖区现场很难做到。因为每年地点都不太确定,因气候影响,冰排也会移动。

唐在林认为,对渔民的教育一直是社会教育中最薄弱的方面。没有渔民的支持参与,斑海豹的保护不可能有效地推动,这方面工作做好了,就是从源头上保证了斑海豹的安全。

中华斑海豹保护地·盘锦主任田继光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必须打掉买卖湾斑海豹的利益链。由有关部门牵头,查处各地海洋馆、水族馆豢养的斑海豹,收缴非法豢养的斑海豹。

c99aa3de269291b81603e716022ce154.jpg

△位于大连长兴岛的大连斑海豹国家自然保护区。摄影/张莹

渤海辽东湾斑海豹繁殖区现状

据了解,斑海豹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繁殖的鳍足类动物。在全球,共有8个斑海豹繁殖区,而渤海辽东湾结冰区是8个繁殖区中最南端的一个,也是我国唯一一个斑海豹繁殖区。

据了解,斑海豹每年11月份以后穿越渤海海峡,陆续进入渤海的辽东湾,在冰区进行繁殖,次年二三月份随流水从辽东湾北部向南漂移,5月离开渤海。

温波介绍,辽东湾斑海豹的种群数量在1930年大概为7100只,1979年减少到2200只左右。此后由于采取了保护措施,种群数量曾一度恢复,1993年达到4500只左右,而近10年来,辽东湾斑海豹的数量急剧下降。

另据中华斑海豹保护地·盘锦主任田继光表示,目前中国斑海豹数量不足2000头。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张莹 发自辽宁大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