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故宫带火夜游项目:夜游不止是看看灯
02-20 10:25: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月19日,百年故宫开启的首场“夜游”活动,呈现出一票难求的火爆局面。事实上,从2019年春节的旅游数据看,以夜间游览为主题的旅游方式已经收获了市场的肯定。

155062530220656000.jpg

夜游项目获市场肯定

夜间旅游并非新鲜事物,国内的多个城市都推出了与夜间旅游相关的主题活动。以成都为例,在夜间旅游方面,成都的特色是注重夜间旅游与地方文化的融合。2019年春节期间,成都推出的文旅新产品——“夜游锦江”项目亮相。该项目将杜甫的诗作《春夜喜雨》中描述成都的诗句“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用灯光效果以视觉化的方式呈现在成都的锦江两岸,仅春节期间该项目的吸引的游客数量超过了16万人次。

就北京而言,朝阳区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项目已于近日全面启动,将在明年春天与游客见面。该项目建成后,游客可以轻舟夜游亮马河,追溯“饮马花溪”的历史。

155062530256024600.jpg

夜游开发投资潜力巨大

不过,国内夜游项目开发依然处于初级阶段。在全国两万多家的旅游景区中,真正是夜间旅游景区的占比不足百分之十,市场已经出现严重的不平衡,白天景区竞争异常激烈,夜游景区市场基本处于起步开发状态。

与此相对的是,在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背景下,夜间消费习惯已经形成,并逐步占领主导地位,尤其是炎热的夏季,人们夜间消费习惯尤为突出。在旅行过程中,游客的消费习惯也是如此,白天景区游览犹如走马观花,匆忙且急躁,夜晚环境比较舒适,人们更加容易进入休闲旅游体验状态。所以,随着人们日常消费习惯的改变,夜间经济一定会不断走强,夜游项目,会成为区域内游客的集散之地,会成为区域内带动旅游消费巨大引擎。

155062530260778900.jpg

发展夜游项目注意找主题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所长杨宏浩表示,以前很多城市也有夜间旅游产品,但目前提出的夜间旅游经济,是一个系统性的、创新性的旅游发展模式;发展夜间旅游经济,既有让传统旅游资源焕发新的活力,也有创造新的旅游资源、新的产品,还有整合并提升非传统旅游资源和产品。

世邦魏理仕华西区商业部主管江南表示,与日间旅游相比,夜间旅游不仅仅体现在延长了营业时间,或增加了“灯光工程”方面,如夜游故宫,关键一点在于其背后有故宫600余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夜游”作为一个方式,打开了故宫历史文化的另一面。因此江南认为,与日间旅游相比,夜间旅游的关键在于找到与项目有关的主题点。

155062861998704100.jpg

综合旅游产业观察、21世纪经济报道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