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 > 正文
上游人物:见义勇为后的58天,悬在赵宇头上的刀碎了
02-22 15:16:39 来源:上游新闻

从取保候审的那天起,赵宇无数次回到过现场。他清晰地记得,李桦(化名)是怎样掐着女孩小邹的脖子,用拳头殴打小邹已经发紫的脸,自己是如何上前阻止,用脚踹了李桦的肚子后才挣脱。

在被警方告知被刑事拘留的那一刻,赵宇称自己简直不敢相信。直至今日,被刑拘的14天依然是他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在案发后的第58天,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向赵宇送达了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及退还保证金决定书,意味着赵宇完全恢复自由。

刑拘、不予批捕、移送起诉、不予起诉、解除取保候审。赵宇的心情就像连日来福州时阴、时雨、时晴的天气一样,经历了几次反转。

赵宇对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说,这些天经历了“酸甜苦辣”,已经没有了感觉,直到2月22日,“头上悬着的刀碎了”。尽管对于警方的案情通报和检察机关不起诉决定书上的内容并不完全理解,但免于“牢狱之苦”还是让赵宇松了口气。

bc331f4158f7fb29a41ae5d55e2357ce.jpg

△赵宇仔细地将不起诉决定书折叠后放进衣兜。摄影/记者时婷婷

期待

22岁的赵宇,住在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的一处出租公寓里,身体高挑健硕的他,曾是长春某队的一名特战队员。退伍后,送过外卖、干过水暖、当过保安,还混过几天二人转演员,“没准以后我会踏足演艺圈。”与案发后那几日相比,2月21日的赵宇也偶尔能像以前一样调侃人生。

两年前,赵宇与贵州姑娘小吴相识坠入爱河。有着南方姑娘温婉气质的小吴,与赵宇东北豪爽的性格搭配在一起,让日子有了另一番滋味。“这两年,她跟着我没过过好日子。东北人脾气爆,但是我俩吵架,我一次都没爆过粗口,我想让她幸福并过上好日子。” 

小吴有了身孕,辞职在家待产,小两口对新生命的到来满怀期待。除了上班时间,赵宇都陪在小吴身边。“看,我老婆以前可漂亮了,我那时候也挺帅吧。”对着两人的合影,赵宇对上游新闻记者说。

2018年12月26日,小吴进入预产期。赵宇心里既高兴又有些紧张,他尽量陪在小吴身边,陪她打游戏、聊天,缓解紧张的心情。

也是在这天,赵宇平静的生活被打破。打破他生活的,正是他踹了李桦的那一脚。

ff7874b5480ec93555806e7da116c049.png

△赵宇多次来到案发现场。摄影/记者 时婷婷

意外

2月21日,再一次来到案发现场的赵宇,皱起了眉头。这些天他已经来了无数次。

“我真的没想到,太意外。”指着门上依稀能见的残留脚印,和被踢的凹陷的门,赵宇的语气已经平静。

2018年1月26日晚上11点左右,赵宇陪小吴在家打游戏。楼下突然传来“救命啊、强奸了”的呼救声。赵宇说要下去看看,却因总爱“管闲事”遭到了小吴的阻止。赵宇说:“没事,我就去看看。”

“我顺着声音跑下楼,就看到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把一个姑娘按在床上。左手掐着脖子,右手挥着拳头,姑娘的脸色发紫,头上有包,已经喘不过气。门口当时还站着两名男子,但是都没上去帮忙。”赵宇左手掐着自己的脖子,右手举着拳头,还原着当时的场景。

虽然门口的两人没有告诉赵宇发生了什么,也不清楚屋里的两人是什么关系。但认为救人要紧的赵宇还是冲了进去,拉开了正在施暴的男子。他注意到,男子的身上散着浓浓的酒味。随后那名男子反身就捶了赵宇两拳,之后被赵宇撂倒在地。

男子并未就此罢休。他一边死死的掰着赵宇的手,一边拿出电话扬言“要弄死你”。出于本能,赵宇拿起凳子想要还击,却被受伤女孩阻止。为了脱身,赵宇踹了男子肚子一脚。此时,听到楼下赵宇吵嚷的声音,挺着大肚子的小吴也赶紧跑下楼劝架。

由于此前被打女子的闺蜜报警,警方到现场后,把被打女子、施暴男子和报案人带去派出所做调查。赵宇也扶着小吴回了家。小吴多次问赵宇发生了什么,赵宇都因担忧她的身体,没有告诉她详情。在赵宇看来,出于职业敏感,救人是应该的,没什么大不了。

“如果不是赵宇,后果不堪设想。”受伤女孩小邹对赵宇的出手相救感恩在心。

2月28日,赵宇被警方传讯,当晚没有回来。此时,小吴已经入院准备生产。

这天,赵宇才知道施暴男子叫李桦,被打的是自己的女邻居,姓邹。

被拘

警方的传讯让赵宇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小吴找到受伤的小邹了解情况,一次次与李桦、警方、律师沟通,支持她的只有“我不坚持,赵宇就完了”这一个念头。

2月29日,小吴产子的前一天,收到了赵宇被警方拘留的通知书。上面写着“赵宇家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二条之规定,我局已于2018年12月29日20时将涉嫌故意伤害罪的赵宇刑事拘留,现羁押在福州市第一看守所。”落款是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

赵宇被关进看守所的第二天,小吴剖腹产下一子。小家伙很听话,除了偶尔会闹点小情绪外,一直都由外婆照料。还在月子里的小吴,有些焦虑,她不知道赵宇为什么被带走、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能回来,甚至想过如果赵宇回不来,她和孩子该怎么办。

小邹对赵宇的出手相救一直感怀于心。小吴生产那天,小邹一直在医院等待孩子的出生。小吴外出时,小邹多次帮忙照顾孩子。也是在这段时间里,小吴和小邹成为了朋友。

因担心回老家休养影响警方办案,小邹用小吴的手机拍摄视频,讲述了案发当天的情况;小邹回老家休养期间,两人也经常通电话,沟通案件和生活情况。这也给在赵宇刑拘后倍感无助的小吴,带来了慰藉。

小邹对小吴说,好人应该有好报,即使自己的家庭不要了,也要为赵宇作证。

这期间,施暴者李桦未被警方采取任何措施,小邹曾多次请求警方追究李桦责任,均不了了之。

在看守所里,赵宇一直在回忆。他清晰地记着,李桦如何掐着小邹的脖子、小邹如何求救,他如何与李桦发生了冲突。

赵宇说,从门到床头距离也就有5米左右,房间很小,“我真没觉得那一脚有多重。”“我是见义勇为,怎么就成了故意伤害?”

被拘留期间,赵宇经常头靠着墙一遍一遍地自问:“我老婆怎么样了?我孩子怎么样了?”在被刑拘的14天里,他瘦了近30斤。

“每一天都度日如年,我不知道要被关多久,甚至觉得我出不去了。”这期间,赵宇患上了头疼的毛病,只要一想起这事,就会头疼。现在他有时一天要抽两包烟,才能抑制住头疼。

在看守所的生活,赵宇不愿多说。只是一直告诉记者,“想不通,见义勇为没罪”。

进入2019年1月,赵宇和小吴的心情似乎与福州天气一样阴冷。终于,在1月10日见到了希望。小吴被通知赵宇因检察机关不予批捕,可以取保候审。小两口没有什么积蓄,为了接赵宇出来,小吴向姐姐借了1万元钱,给赵宇交了保证金,办了取保候审手续。

“出来时候有些懵,连路都不太认识。都不知道怎么回家的。”赵宇说,那天他见到儿子时百感交集,只觉得是自己亏欠了他们娘俩,错过了孩子的出生。

出来后,赵宇只要抱起孩子都要亲亲他的脸,而孩子也似乎能感受到赵宇的心情,每到哭闹的时候,只有赵宇能哄得住。小吴经常说:“爸爸最会哄孩子。”

儿子的出生给满是愁云的家带来了些许欢乐。但赵宇的心情却在被告知可能要处以三至七年刑期,并承担最高60万元的赔偿时跌入了谷底,“这么多的钱我们承担不起、对我太不公平、我进去了孩子和小吴怎么办?”

e0c2ee80b4b4d33373d1afcd2653b608.png

△对于后续的情况,赵宇还是很担忧。摄影/记者时婷婷

舆论

世界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便笑。

但是对于案发后的赵宇来说,他肯定怀疑了。他曾对世界微笑,在面对他人的求助时,他没有转过身,而是见义勇为,救下了被人侵害的女子。虽然赵宇说即使有下一次他还是会出手,但却因救人害了自己和家人、孩子而感到懊悔。

2月18日,“男子见义勇为救下被侵害女子,反被拘留14天”引发热议,赵宇开通了微博,希望网友帮忙评论、转发,为自己讨个清白,“我刚当上爸爸,可能面临20至60万的赔偿,希望大家救救我。”

媒体的报道、网友的关注,事件快速发酵。赵宇表示,最高点击量已经过亿,社交平台还帮他升级、推送,粉丝评论已过百万,很多网友私信留言,为他的行为点赞、打抱不平,还有的发来了红包。

“以后还有谁去见义勇为,希望警方能公平处理此事。”“不能让做好事的人心凉”“见义勇为你是好样的。”网友们的转发、评论让赵宇看到了希望。

赵宇称自18日起,他每天都能接到媒体的电话,希望对他进行采访。目前全网有关他的新闻报道已经过万条。

在关注赵宇本人的同时,舆论与赵宇一样,更多的是在期待司法部门的处理结果。随着心情的逐渐平复,赵宇说:“感谢媒体和网友的支持,如果不是你们,我真的看不到希望,也不知道结果会怎样?”

此外,对于李桦为何“能打麻将、能开车”,打人后却能逍遥法外的舆论质疑,也成为热点话题。

67cbc2.jpg

△赵宇收到《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

突变

2月20日,赵宇、小邹、李桦下两个省份被警方同时传讯。

案件也在这一天有了新的进展。

当天下午2点多,赵宇被带到晋安区检察院办理移送起诉手续。罪名由故意伤害罪变更为过失致人重伤罪,案情出现反转。

晚上8点左右,赵宇回家后心情有些急躁,对于这个的结果,赵宇还是用了“想不通”三个字来形容。

“也许会判刑,还要赔偿。”说这话时,赵宇眉头紧锁。这一晚,赵宇的儿子异常乖巧,在小吴和赵宇与律师沟通、接受采访时,都没有哭闹。赵宇紧紧的抱着儿子在他耳边低语。

赵宇的心情如过山车一样再次跌入谷底。

事情变化的太快,甚至让人感觉像浪潮一般,一波接一波。

2月21日凌晨1点32分,福州市公安局发布消息,李桦因涉嫌非法侵入住宅罪,已于2月19日在公安机关指定的地点限制居住,公安机关将视其病况采取相应法律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经过进一步侦查,晋安公安分局以涉嫌过失致人重伤罪将赵宇移送晋安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晋安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赵某的行为属正当防卫,但超过必要限度,造成了被害人李桦重伤的后果,鉴于赵宇有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为弘扬社会正气,鼓励见义勇为,综合全案事实证据,对赵宇作出不起诉决定。

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蔡斐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从法律上来讲,见义勇为属于典型的正当防卫。我国《刑法》明确规定:针对“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只有在明知自己的防卫行为明显超出必要限度,会造成他人死伤等重大损失,且希望或放任这种结果时,才能认定为防卫过当,“法律不能强人所难,更不能强好人所难。”

2月21日下午4点30分左右,赵宇在晋安区检察院领取了《不起诉决定书》。法学专家们表示,这意味着赵宇将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从检察院出来时,赵宇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模样。

站在检察院门口的国徽下,赵宇将《不起诉决定书》折好后仔细放入衣服侧兜,还不忘拍一拍。

虽然对通报和决定书上的内容还不太理解,但赵宇说:“我终于松了一口气,头上悬着的刀也碎了。我希望司法部门能解答我的疑问,真正的还我清白。”

58天里,赵宇的命运像坐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但是后续是否还要承担赔偿和其他责任另他担忧。将如何处理后续事宜,赵宇表示要与律师做进一步沟通。

6b96ac231803c686aea08167a8b48e62.png

△赵宇表示将对不起诉决定书进行申诉。

2月21日晚,赵宇发布微博表示,其代理律师认为根据《不起诉决定书》的内容,赵宇将无法申请国家赔偿。认为该决定书事实认定错误,法律适用错误,将对《不起诉决定书》进行申诉。

2月22日凌晨,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向赵宇送达了《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及退还保证金决定书,这意味着赵宇已完全恢复人身自由。

“错过了儿子出生,不希望错过法律还我清白。”赵宇说。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