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永亮:微信已老化?作为超级产品的它,该如何保持“新鲜感”
艾老思09-02 08:05:11
关注

微信目前面临的三大挑战分别为:①对社会化不敏感;②产品日益老化;③国际化受阻。越发触及用户生活方方面面的微信,面临人际过载、内容过载,花费大量时间处理朋友圈、朋友圈谨言慎行、看不完的公众号文章引发用户焦虑等。

2019年6月起,微信安全中心发布公告宣称,将大量清理营销号,折射出在微信里因营销信息泛滥,严重影响到用户体验。对于目前的微信来说,它面临着三大挑战分别为:①产品逐渐老化,②国际化受阻,③社会化不敏感。微信这款app触及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面临人际超载,内容过量,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清理朋友圈或在朋友圈须谨言慎行,以及看不完的微信公众化文字等推送,极度引发了大部分用户的不适。

关于微信,再多的赞美在它面前都显得黯然失色,光是月活跃度用户八亿就足以说明微信的厉害之处,虽然微信通过开放战略成功地在众多社交app中脱颖而出,但我们重点还是要说说这个国内用户总量和年度最高的超级产品所面临的三大挑战。

一、产品逐渐老化

2014年,腾讯在O2O领域中持续加码,连续投资滴滴、大众点评、58、京东以及游戏中心,与其说微信是腾讯构造O2O和获得利润的领头羊,不如说微信是沦为腾讯满足一己私欲的工具而已,随着使用微信的用户越来越多,微信从早期简单的社交软件变得异常贪心,举个例子,微信最新版推出的7.0.5版本中,有一项功能让不少用户苦恼,那就是在有WIFI的情况下,微信朋友圈中的视频会自动播放,仿佛强制性的逼着用户观看朋友圈的视频一样,这也是导致微信口碑下降的原因之一。

尽管用户对微信颇为不满,但因社交刚需且微信连接着用户的社交关系链,也只能默默的忍了,同时期待着取代微信的超级产品早点到来,然而微信作为颠覆式的超级产品,往往伴随着终端变革,毕竟在短期内手机仍然是用户常用的终端之一,所以在短期内恐怕无法诞生出颠覆微信的超级产品,因此,用户还得忍受微信带来的煎熬。

同时,微信已经走过了八个春秋,虽然暂时不用担心被其它软件所颠覆,但必须得正视自己不再年轻的事实,喜新厌旧是用户的天性,也是微信的天敌,尤其是以0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喜欢追求个性。

而如今的微信之所以在移动社交领域中排名第一,并不是因为拥有新的突破,而是过去成功的惯性使然,从本质上来说,微信并没有实质的进步,相反希望逃离微信的用户正在逐步增加,具体数量暂时无法统计,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因无可奈何而使用微信的用户忠诚度不会太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上半年,张小龙在微信公开课上提及的企业微信,引发了外界的热议,张小龙认为,企业微信如果定位只是一个公司内部的沟通工具,它的场景和意义就会小很多,所以打算将企业微信延伸到企业外部,让企业微信产生更大的价格跟微信就行打通,用户可以在微信里加到企业微信的好友。一时之间网友议论纷纷,虽然这样做对企业的好处显而易见,例如,当你使用企业微信跟客户沟通时,可信度会提高许多,从而促进交易的成功率。

但对于用户来说,还是希望工作和私生活分开的,毕竟个人微信是自己的小世界,如果连个人微信都要涉及到工作未免有点强人所难。而被寄予厚望的企业微信也赤裸裸体现出微信的野心,当你连工作和生活都在使用微信时,你还有什么理由离开微信呢?如此一来,不仅能够增加个人微信用户的高黏性,连同企业都不放过,微信能够更大规模的扩展自身发展。却终究会让许多的个人用户对微信心生不满,这恰恰可能造成微信的危机。

二、国际化受阻

在中国市场最大的好处就在于能为互联网公司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而坏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容易让企业安于现状,偏安一隅,没有走向国际化的野心或国际化浅藏辄止,从而无法提升产品。就像微信,它对中国市场是极度重视的,但是如果微信想要在全球市场内保持相同的功能,就需要跟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企业谈判并建立合作,显而易见这是吃力却不一定能讨好的活儿,而且成本极其的高,因此微信在中国市场的功能完善、服务接入优先于别的企业也是无可厚非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国际产品与中国产品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中国产品始终比国际用户慢半拍。

微信曾在4周年时推过国际版跟国内版本相比,国际版本只是披着微信名称的空壳,例如,用户无法微信美国版WeChat订购任何东西,也不能预定打车服务,当然,时运不济也是微信国际版远不如预期的原因之一,毕竟微信是在2012年才启动国际化,那时其它移动社交软件早已在当地市场站稳脚跟,微信根本无法与影响力极高的Facebook抗衡。

更残酷的是,移动社交软件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连接人跟人直接的关系,换句话说,如果身边没有朋友使用这款软件,那这家企业打再多的广告都是徒劳的,姗姗来迟的微信试图通过明星效应的方式打开国外市场,可惜效果并不理想,极具本地化特色的社交软件才是用户的最爱。

除此之外微信在国外的当地策略也是不尽人意的,它没有针对当地市场的用户的需求进行调整自身的产品,例如,国际版微信无法将图片分享到Twitter,美国用户在聊天时无法搜索到独立日、美式足球等表情包,巴西用户无法搜索到狂欢节、斋月等表情包。

事实上这微不足道的表情包不仅可以提升用户的粘性还可以增加用户对产品的体验,而在国际版微信上增加这些表情包并不是什么难事,但微信就是不愿意这样做,原因只有一个,微信没有将太多的精力放在国际化市场上。或许对于微信而言,拥有国内市场就足够了。

三、社会化不敏感

宣称可以“连接一切”的微信早已超出移动软件的范畴,它的功能早已渗透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微信在给用户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层出不穷的烦恼,首当其冲的就是人际和内容的过载,花费大量的时间清理朋友圈、在朋友圈中谨言慎行、看不完的公众号文章推送,引发用户过度适等

同时,部分营销号并不会在内容上下功夫,反而利用用户“好奇心”的方式来投机取巧吸引用户的眼球,小白用户成为中招对象,首当其冲的就是对于科技并不熟悉的老人和文化水平不高的人。

再加上人性生来都有诸多的弱点,社会矛盾的产生也会出现各自问题,而在互联网时代更容易放大人性的弱点,一旦人性弱点跟互联网信息过载产生的后果不堪设想,像微信的抢红包,不少人因为抢红包的问题大打出手,甚至做出更过激的行为。

因此,即便人性弱点和社会矛盾都与微信无关,但微信确实是连接这一块的重要工具,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观是不可忽略的重要环节。除此之外,虚假信息、诈骗等层出不穷的招数容易引发社会的恐慌,微信响应机制也迎来了巨大的挑战,必须每天筛查接触的信息、查找、回应等每个流程都在跟时间赛跑。

尽管微信团队实力强悍,但时不时还是会出现一些故障,例如,支付故障,朋友圈故障,发送信息失败等,这些看似极小的问题,都容易给用户带来不好的体验感,微信团队往往是看能否及时修复,而不是以一纸公告的形式安抚用户,这背后反映出微信对社会化的敏感度并不到位。

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早已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这个大趋势只会推动着企业前行,而对于企业而言,它们经营的核心是用户,唯有以用户为中心,做出能解决用户问题的产品,通过反复的验证迭代,最终才能打造出像微信一样无可取代的超级产品。

如果你对我的文章感兴趣或者有关企业咨询,产品创新等疑问可以关注“艾老思”公众号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