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合川国际新媒体艺术节开幕:7岁VS73岁,他们都在做新媒体艺术品
11-04 16:59: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78ecd945cce9120517b2b2ba8099561.jpg

当颇具现代感和科技感的新媒体艺术遇上了近80年历史的老厂房,会有怎样的奇妙体验?4日上午,《重返——首届中国•合川钓鱼城国际新媒体艺术节》在位于合川东津沱的重棉四厂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近百个新媒体作品在老厂房中陈列,观众们在现场有了一种从历史穿越到未来的观展体验。艺术节将持续到12月4日结束,全程免费对观众开放,期间还会举行多位艺术家、批评家的论坛讲座。

全球近百位艺术家作品亮相合川

9f0942b59e9814e1a2d99ac59ee6863c.jpg

合川区位于重庆西北,因嘉陵江 、渠江和涪江三江汇流而得名。“确实没想到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当代的展览。”“说真的很多作品都有些看不懂。”不少合川的观众一早就来到了展览现场,看到如此当代的新媒体艺术展,大家都觉得很新奇。“就像卡塞尔文献展让德国中部小城市卡塞尔世界闻名,新媒体艺术节作为一个新型的艺术节可以吸引国内外公众前来观看,让一座城市闻名于世。”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曾担任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的王春辰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合川举办国际新媒体艺术节可以让新的国际化艺术、新的形式落地合川,用艺术来打造和提升城市形象。”

db544d6d3e249f65e4112ceea4720b98.jpg

另一位策展人、著名艺术家张小涛给记者介绍到,首届新媒体艺术节邀请到了来自美国、德国、日本、韩国、中国等全球各地的近百位艺术家参展,展出的作品包括了绘画、装置、影像等各类作品。艺术节则分为了主竞赛单元、中国高校竞赛单元、特别邀请单元、在地实践项目、公共艺术单元以及国际论坛等项目。

新媒体艺术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可能会有看不懂的问题,不过参展艺术家、主竞赛单元新锐导演奖获得者王维思告诉记者,“有的作品我也看不懂,其实新媒体艺术很多都是个人经验的创作,观众们不用完全看懂,有自己的理解就够了。”

73岁VS7岁,老少作品同场展出

15bb3a7bb5c57b7abf5ad2388c858caf.jpg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常见的影像作品,这次的大多作品都可以用“新奇特”来形容。比如用滑动的光源和音响来模仿大海涨潮退潮的声音,收集的废旧物品做成的大型装置等等,“新媒体艺术就是以高科技为载体,有声、光、电特征的新颖语言和形式的艺术,包括了电影、动画、摄影、装置、互动游戏等等。”张小涛给记者介绍,“就像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智能手机,也是新媒体,其实每个人每天都在和新媒体艺术打交道。”

205f95294c4e5684f7e5d7d1ea33ec5d.jpg

参展艺术家年龄最大的梁绍基已经73岁,他带来了影像装置作品《补天》还获得了艺术节的特别贡献奖。“其实奖应该颁给年轻人,我都73岁了,还拿奖干什么啊。”梁绍基笑着说到:“我这次来参展就是向年轻的艺术家来学习,和合川的观众们进行交流,自己要学习和了解新媒体艺术发展的方向。”

9791a9687e275fed61cf34293fee2f5a.jpg

而最年轻的参展“艺术家”则是一群7到12岁的留守儿童。2015年和2017年,张小涛和他的团队在合川进行了一个贫困留守儿童的支教项目,当地喜欢美术的小朋友们有机会免费和艺术家们一起学习,进行艺术创作,这次展出的绘画和影像作品,就是当年支教项目的展示。张小涛说到,“本届艺术节我们特别设置了在地实践项目,倡导新媒体艺术与乡村、老工业基地等进行项目合作与实践,让艺术落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