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达内的“玄学”之谜:两年了,我们还是没搞懂他优秀在哪
11-02 19:02:19 来源:澎湃新闻

年轻的热刺挫败了皇马的自尊。

澎湃新闻消息,夜幕下的温布利,终于有了人的声音。

这个球场重建之后,因为过大而不拢音,长期被球迷诟病。托特纳姆热刺租借温布利而主场,球迷总觉得没有主场氛围。

然而在这样一场将进入俱乐部历史的欧冠大战后,完胜卫冕冠军皇马,白色的被伦敦球迷,给温布利注入了震耳欲聋的人气。

哪怕离开温布利的地铁和火车上,都一支飘荡着热刺球迷的歌声。

C罗状态目前不佳。

齐达内静默地独坐在皇马大巴上,出离了这个世界。他没在赛后发布会上待多久,几次起身离席处理一些琐事。

他第一个坐上皇马大巴,拿着手机翻看着什么。西班牙记者觉得他可能和在蒙蒂利维输给赫罗纳一样,再回看比赛画面。

齐达内总能让事情变得简单,就像他踢球时候那样,轻松自如地解决各种中场难题。

从2016年1月直升皇马主帅后,他也多次轻松化解各种危局,于是无从解释的“玄学”盛行。

齐达内率队卫冕欧冠冠军。

他执教皇马的第27场比赛,皇马登顶欧冠;第87场比赛,皇马成为第一支欧冠改制后卫冕球队。对所有人难于登天的挑战,齐达内无言中轻松克胜。

只是现在“玄学”也有些虚幻了。他的第96场比赛,主场输给皇家贝蒂斯;第104场比赛,皇马客场败走赫罗纳。温布利的惨败,是“齐玄宗”第105战。

所以《马卡报》会以“所有警报都已拉响”为标题,来提醒着皇马危局。

第27分钟,特里皮尔接队友斜传后传中,阿里倒地铲射破门。

齐达内执教以来,从未遇到过这么被动的局面。马德里媒体,向来是一惊一乍的,对他们而言,最细微的挫折,都是一场危机在爆发,都需要用至少10个页码来做深度调查。

可齐达内皇马的这一季,确实走到了艰难困苦中。此前一个半赛季,拿下了7个奖杯,包括两座欧冠,并不能帮助他解答面前的疑难。

哪怕他是齐达内,他也未必能比安切洛蒂或博斯克,得到更多宽容和理解。哪怕主席弗洛伦蒂诺是齐达内最大的球迷,也别指望他能让主教练续命多长时间。

“老佛爷”归根结底,是一个典型皇马球迷。典型皇马球迷有着自身血脉高贵的骄傲,有着“所有冠军都是我们该得的”这般固化心态。

典型皇马球迷,不能接受皇马居于人后,更何谈理解主教练的艰难。

齐达内和“老佛爷”的蜜月期还有多久?

荣耀与传承的另一面,是冷漠和无情。“老佛爷”对待主教练,未必比阿布更宽容。

“齐玄宗”第105战,和6月初在卡迪夫4比1横扫尤文的比赛,大相径庭。阵容依旧奢侈得令人咋舌,克罗斯、莫德里奇、伊斯科和卡塞米罗组成的中场,传球依旧精准巧妙,可齐达内执教以来,皇马的传球运转流畅程度在下降,更要命的是,他们的攻击速度在下降。

在这些下降的背后,是不是一支荣誉等身的成熟球队,对胜利的饥渴程度在下降?

这场,他们的对手是没有奖杯的青年军、饥渴并且充满着侵略性的热刺。阿里的第一个进球,是凯恩在边路袭扰纳乔获得边线球,争抢出来的机会。

热刺是在撸起袖子搏杀,完全无视皇马的高贵和优雅。

齐达内从未面对过这样的执教场面。半场0比1落后,他需要改变策略,否则局面还是会被波切蒂诺的球队控制。但齐达内坚持他的A计划,他的菱形中场,是过往成功的积淀。只是坚持没能让一切改观。

齐达内铁青的脸庞。

齐达内将最近球队的窘迫归结于运气,这样的讲述,有很多自相矛盾的地方,齐达内到底想清楚了皇马困局原因何在吗?

至少我们仍然不知道,齐达内到底是多好的一位主教练,因为你找不到一个和竞标者。

穆里尼奥或瓜迪奥拉?他们在这样的情况下,将如何应对?可以确定的是,这两位肯定会在球队打磨上,深深地印上自己的性格以及足球哲学烙印。

瓜迪奥拉改造了巴萨,为了达到他理想化要求,他宁可抛弃罗纳尔迪尼奥、埃托奥和德科这些鼎鼎大牌。

穆里尼奥会让他执教过的每支球队,都具备那种“与世界为敌”的内部向心力,至少能短期做到。齐达内和他俩不一样。

自己踢球,对于齐祖,也许简单得多。

我们甚至不能准确说明齐达内执教的成功之处。即便在上季蝉联欧冠后,队员们在赞美他的时候,也没有谁能说清楚,作为主教练的齐达内,最优秀的教练品质是什么。

温布利之战前,在伦敦降落时,齐达内说过,他表现最好的时候,就是压力和挑战最大的时候。我们都知道,这是球员齐达内闪光所在。而教练齐达内呢?

当他在温布利夜幕,孤身踏上皇马大巴时,“玄学”的各种迷幻,也接近破解时刻了。不论明暗。

原标题:齐达内的“玄学”之谜:两年了,我们还是没搞懂他优秀在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