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回应“卖楼跑路”:“说我们要跑了,我往哪去跑?”
11-02 15:58: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2日,潘石屹领着一众高管团队在渝举行“重庆·SOHO3Q城市拓展见面会”。见面会中,潘石屹回答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等媒体的提问,并就“卖楼跑路”传闻作出回应:“说我们要跑了,我往哪去跑?我们就是从重资产模式转到轻资产。”

见面会中,潘石屹还就为什么看重重庆、共享办公、SOHO中国战略调整等作了解答。

供应和需求不吻合带来写字楼高空置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目前,各大城市的甲级写字楼存量还是很大,空置率也比较高,为什么SOHO 3Q还会选择拓展,并将目光投向了重庆、成都、长沙、武汉、南京等城市?

潘石屹:我觉得重庆是个好地方。

重庆的办公楼多,为什么多?其实,成都也多,长沙更多,武汉也多。它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供应的产品和需求之间不吻合。因为我们都在做一个500强的梦,即便都到你的城市来租上三五百平方米,能有多大需求量,所以这个不现实。

我们不会说是到重庆来再耗一块地,再建个办公楼,我们需要做的是把重庆的办公楼转化为重庆市场上需要的产品,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做共享办公不能在地下室去做,且规模不能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SOHO 3Q做共享办公两年多,总共做了多少个项目?这些项目的盈利情况如何?有没有什么成功和失败的经验,以便于更好的打入重庆市场?

潘石屹:我们做了19个中心,建了接近1.7万个座位,在我们看来,这只是一个实验,实验完以后,有一些是成功的,有一些是失败的。成功的,能够赚到钱的就是成功的,失败的就是赚不到钱的。

我们总结了一下失败的项目有4个。

失败的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一是安排在地下室,也就是地下一层。所以我们觉得做共享办公,不能在地下室去做。二是规模不能小,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经验。

我们做的失败的项目,规模上他们有一个共性就是只有两百个座位,和传统办公室差不多一样,交往的人就差不多一百个人。相互之间寻找到资源、智慧的机会就比较少了。我们有3600个座位的效果就特别好。所以,这一次拓展的过程中就定了一个标准,不能低于800个座位,折算下来差不多是4000平方米,确保规模不能小。

有些打着共享经济的幌子搞充电宝、雨伞没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现在共享经济特别火,有很多年轻人都想分食共享经济这个香饽饽,对此,你对年轻人有什么建议?

潘石屹:共享经济就是未来的方向。

全世界的资金都在追共享汽车、共享居住、共享办公等等各种各样的共享经济业态,我想这就是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趋势。因为共享经济可以把各种各样的资源最大限度的利用起来。

如果没有这个共享经济,所有东西都在闲置、浪费,社会就发展不下去。

可是,打着共享经济的幌子搞点雨伞、马扎、充电宝,这是瞎胡闹,没有什么意义,所以他们搞充电宝、雨伞的好象都快垮了吧。

我们看清了,共享办公一定是未来的趋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各大城市的共享办公楼其实已经很多了,SOHO为什么选择在此刻拓展?

潘石屹:SOHO 3Q在过去两年的发展是很慢的,因为这在我们的项目里面,还是一个实验室的产品,这1.7万个座位只是一个实验。我做这个生意,是按照老子的《道德经》做的。

老子在《道德经》里说“人生有三宝,慈、俭、不为天下先”,慈和俭我理解,但是不为天下先我不好理解。前年我到苹果公司去,库克跟我说苹果公司的发展,他说别人都在做手机,他们就不做,等人们形成习惯了都开始用手机了,他们就开始做手机,推广发展速度就很快。别人都在做电脑,他不做,等大家用电脑习惯了之后,他把电脑推了出来。

所以我意识到,商业上的东西,不一定要跑到前面去,而要看市场已经形成了,人们已经有这个习惯了,你推出一个比他更好的产品就可以了。

过去两年时间,我们看清了大的趋势,共享办公一定是未来的趋势。我们在慢慢观察,现在我们看到,尤其是我们到二线城市一看,这个习惯已经体现了。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开始大规模的开始做,这就是我们经营理念上的一个变化。

把建好的房子充分利用起来,这就是我们的变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前不久,因为SOHO卖楼引发了一些传言,SOHO是否还会继续卖楼,用于支持SOHO 3Q的发展?是否预示着SOHO从一个买地搞开发造房子的企业,转向房子运营、包装?

潘石屹:对房地产来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所以,我们以前的所有商业模式的思路都要变化,为此,公司也做了一些调整。SOHO卖掉了房子收回了很多钱,一部分是用于还银行贷款。

在过去几个月时间,我们销售出去400多亿的房子,有很多八卦的媒体说我们要跑了,我往哪去跑?我们就是从重资产的模式转到轻资产的模式。重资产的模式就是不断建房子,轻资产的模式就是把已经建好的房子充分的利用起来,这就是我们的变化。

SOHO 3Q有一个对外融资的计划,可是现在谈融资还比较早,我们不是创业企业,我们有钱,我们不用像创业企业一样搞个商业模式,就A轮、B轮、C轮的去融资,我们用不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