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金瓦奖(亚洲)生活美学论坛圆满落幕
11-02 09:51: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31日,由旁观者美学院、《WATCH旁观者》设计财经杂志、金瓦奖组委会主办的金瓦奖(亚洲)生活美学论坛,在重庆大剧院与重庆市民温暖相见。

屏幕快照 2017-11-02 上午9.55.16.png

6小时干货分享激发设计灵思

活动现场,PAL Design Group 创办人及首席设计师、美国林肯大学荣誉人文学博士、香港室内设计协会名誉顾问梁景华博士,台湾著名建筑设计师、建筑室内设计之东方主义集大成者、当代“隐士”、真工建筑设计总设计师程绍正韬先生,YANG设计集团创始人、总裁、创意总监,全球十大杰出华人设计师杨邦胜先生三位国际顶级设计大咖,以“重新发现设计真谛”为号,实战干货复盘为题,为大家传道、授业、解惑。三位亚洲顶级设计大咖的近6小时的智慧分享,激发了大家的设计智慧,刷新了大家对于生活美学的认知。

据悉,本次活动吸引了近千人到场聆听,除重庆、成都、云南等地设计师之外,还有艺术家、企业家,以及龙湖、协信、金辉、融创、绿地等开发商相关负责人等各行业人士。

金瓦奖两大人物奖出炉

此外,论坛现场还颁发了金瓦奖两大人物奖项——“十大好宅设计脊梁”及“设计重庆•十大杰出青年”。其中,“十大好宅设计脊梁” 殊荣由美景家居覃耕、物集设计郑宏飞、LS 周子鉴设计事务所周子鉴、悦空间马锐、微观设计梁瑞雪、天古装饰唐春、源松营造潘侨、DBD设计机构邓劼、典硕高端设计蒋年飞、隐一设计张婷婷获得;博蓝建筑庞博、惟尚国际贾静、道远景观陈普核、木马禾一佘梦思、方寸山合文超、近晴设计莫喻晴、DE设计事务所余巍、谷岸设计张鹏飞、研舍空间刘亚伟、高木装饰相大志被评为“设计重庆•十大杰出青年”。

》》》》嘉宾观点

屏幕快照 2017-11-02 上午9.58.30.png

梁景华:设计是打造恰到好处的优质空间

活动现场,梁景华博士以“聚东方、跃世界、活当下、展未来”为主题进行了一堂精彩动人的设计分享课。在1个半小时的分享时间里,他通过私宅家居、开发商样板房、儿童室内游乐场、医疗中心、购物中心等近20个不同空间类型的设计案例,干货复盘他如何以设计传情文化,如何用设计升华生活,如何通过天马行空的创作思维探索未来设计的。演讲中,梁景华博士坦述了他所理解的“现代中式”,就是让现代东方人活出风格。他用设计让传统与时尚的对话,让趣味与文明的交织,使空间强而有力;他认为设计应打破视觉框架,触动心灵,让越简单的设计越不简单,因为设计的魅力在于可以引导思想、主宰情绪、打破时空、升华境界、打动人心。在梁景华博士看来,好的设计不设计超豪华,但设计超舒适;不追求超特别,但创造超耐看;不制造超贵气,但打造超耐用,设计中真诚比美更重要,设计不是吹嘘文化或概念,而是打破传统框架,打造恰到好处的优质空间。

屏幕快照 2017-11-02 上午9.58.10.png

杨邦胜:最美的设计是沉淀留存下来的自然状态

杨邦胜先生在论坛中谈到,最美的空间不是装修出来的,而是来自多年的沉淀留存下来原汁原味的自然状态;设计要从原点开始,做设计就是解决问题。同时,杨邦胜先生还向大家分享他的设计过程:在设计之前,把问题梳理之后,首先考虑定位,解决最原始的问题;其次是抓创意点,突出空间的个性和特色;再次是考虑设计的整体性,因为空间本是“一体化”的;然后是思考视觉效果,因为设计不单只是重视硬装和软装,包括空间中的艺术品、装饰品、雕塑、花艺、软装,甚至员工服装都应该和谐统一;接下来是全面考虑隐蔽工程,包括电器、弱电系统、智能系统等,让整个空间更有效、有机地使用;最后是思考造价控制,根据房价、回收成本控制设计造价。

屏幕快照 2017-11-02 上午9.58.22.png

程绍正韬:哲学是普通设计师和一流设计师之间的差距

程绍正韬先生以儒释道的文化内涵做底蕴,哲学思辨的态度为准绳,为重庆设计爱好者带来了一次兼具文化深度与美学价值的精彩讲座。在他看来,从学习文学、工业到美术、建筑、雕塑、水墨,以及最后一头扎进哲学的世界,一切的努力,都只是为了理解存在而存在:世界是什么?我是谁?我要去哪里?他反复强调,“当我们在从事建筑设计时,我们是在从事一场看不见的哲学的或美学的心灵活动。”他认为设计应该让人感知存在,空间必须有净化心灵的能力,在为人们设计“家”时,“那是就像海德格经由定居,所找到天、地、神、人四位一体一样的家,也就是使人能真正安身立命的家。”在他眼中,普通设计师与一流设计师之间的差距,存在着一条叫哲学的“金线”。他试着以给听众扔哲学飞镖的形式,向设计从业者们传授重要的设计心法,为他们指明前行的方向。关于新中式,他认为文化认同很重要,是壮阔背后的深沉意境成就了真正的现代主义中国风,不可以简单的用符号来做中国味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