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我很幸运在西南联大七年
11-01 20:49:08 来源:澎湃新闻

11.jpg

西南联合大学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 

澎湃新闻消息,11月1日上午,西南联合大学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以下简称“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包括杨振宁在内的九十余位西南联大校友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四校师生代表约近四百人齐聚燕园,共忆艰苦岁月,共叙联大精神。

西南联大前后就读的学生不过8000人,条件艰苦,校舍简陋,却是举世公认的学术重镇,人才摇篮。涌现了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李政道,数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弹一星功勋获得者,走出了160余位两院的院士。

“罗三校,兄弟列,为一体,如胶结。”北京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建华首先致辞,他回顾了西南联大的建校与发展历史,他说在不到九年的艰苦岁月中,西南联大师生怀抱科学救国的理想,培养了一批学术大师和治国栋梁,创造了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

22.jpg

杨振宁及夫人翁帆参加西南联大80周年纪念大会 

“联大的精神不止在我们回忆当中,联大的精神一直在三校办学的理念当中。当我们看到一批一批清华大学的毕业生选择去最艰苦的地方,比如选择去新疆的南疆,我在当中也看到了联大精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说。

“当年三校没有为谁来当头而勾心斗角,也没有今天这种只认第一的评价体系。”南开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龚克说,今天要实现协同创新发展,必须像联大一样,在民族复兴的共同使命之下实施协同创新。

杨振宁:西南联大为自己的研究奠定基础

杨振宁在纪念大会上发言表示,西南联大的7年为他以后的研究奠定了基础。“西南联大这八年时间教育出来的学生,影响贡献是没有办法表述的,我很幸运在这八年当中有七年是在西南联大学习、做研究。”

33.jpg

杨振宁在纪念大会上发言 

杨振宁回忆了1942年他本科毕业的时候,那时他需要写一个学士论文。“这个学士论文是在吴大猷教授的指导下写的,论文所讨论的是对称性在分子物理学的应用,我非常幸运,吴先生把我带到这个领域,因为对称性是后来整个二十世纪后半叶的物理学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支柱,我能够在那么早的时候走进这个领域,实在是非常幸运。”

本科毕业两年后,杨振宁在西南联大取得了硕士学位。“我的硕士论文是跟王竹溪先生写的,王先生后来是北京大学的副校长,他长期在北京大学服务,我又是很幸运的,他带我走进了统计力学的领域,统计力学也是二十世纪物理学后半段最重要的新领域之一,我又是很幸运,由王先生带我走进了这个领域。”

研究生毕业之后,杨振宁成为了西南联大附中的教员,但那时他主要的时间仍然在西南联大物理系。“那时物理系的研究讨论风气非常之好,我就是在那一年之间,从马先生那里学到当时最尖端的理论物理,叫做场论,这个对我有深远的影响,我后来的最重要的几篇文章,都是在场论的里面。”

杨振宁说他对西南联大非常感谢,也非常高兴可以借纪念大会和这么多校友见面。

校友:在西南联大学会了怎么做人

“烽烟万里启征程,桢干移枝到春城。茅草为顶遮雨露,泥墙作屋听书声。笳吹弦诵依前彦,继晷焚膏望后生。八十周年逢盛世,同圆两梦万年春。”西南联大1941级校友马识途今年已是103岁高龄,他的代表作品有《让子弹飞》等。因为身体原因未能到场的他用笔墨记下了对西南联大苦难、辉煌岁月的回忆和祝福。

44.jpg

西南联大老校友见面亲切交谈 澎湃新闻记者 韩晓彤 摄

“我们那个时候没有高楼大厦,住的都是土坯房子,吃的是八宝饭,所谓‘八宝饭’就是老鼠屎、稻糠、砂石,那个时候幸好在昆明,天气变化不大,所以让我们这些学生不需要穿的很多,省了不少钱。”西南联大化学系1946届毕业生关英对澎湃新闻回忆。“我们都是在国难的时候读的书,现在的学生更应该努力学习,为了建设祖国而努力。”

“我觉得西南联大集中了当时中国的精英,我们的老师都是很出名的,而且都是非常敬业。”关英说,在西南联大的几年不管是学的知识,还是老师的很多行动,都影响了他们。“在西南联大,不仅是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到了怎么做人。”

55.jpg

老校友一见如故 

西南联大校友吴大昌在会后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回忆他们刚到昆明西南联大校址的时候,那里还堆着棺材,后来棺材搬出,简单地粉刷了一下,他们就开始上课了。他很羡慕现在学生优越的物质条件,希望他们可以不负光阴。

66.jpg

北大志愿者帮助坐轮椅的西南联大校友 

西南联大校友潘际銮院士在会后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我非常高兴西南联大能够那么受重视,我们都经历了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但联大的精神始终非常振奋人心。”

原标题:西南联大80周年群英汇聚:杨振宁感恩,校友怀念“八宝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