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能少丨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日记》
11-04 22:39: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png

9月5日,重庆市政协办公厅扶贫集团扶贫工作队,到达云阳县泥溪镇。

泥溪镇位于七曜山生态自然保护区内,是云阳县西南边陲农业乡镇,东临蔈草镇、清水土家族乡,南接耀灵镇、万州区龙驹镇,西接外郎乡,北与龙角镇接壤,距离云阳县城45公里。

全域海拔188-1290米,幅员面积127平方公里,地势呈现两河三大片,沟壑纵横,属喀斯特边缘地带。

泥溪镇总人口17409人,辖联坪、石蛋、长柏、胜利、石缸、协合、枞林、鱼鳞8个行政村,泥溪、桐林2个社区。其中,非贫困村(社区)仅3个,分别为联坪村、石蛋村和桐林社区,其余全部是贫困村(社区)。

泥溪镇风景秀美,但是重庆的深度贫困镇之一,“三高、一低、三差、三重”的深度贫困特征凸显。“三高”即贫困发生率高、贫困人口占比高、贫困村占比高;“一低”即人均可支配收入低,2016年,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91元,比云阳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591元,比重庆14个国家级重点贫困区(县)平均水平低853元,比重庆市平均水平低2158元。

而且还存在“三差”,即基础设施差、生存环境差、主导产业带动能力差;“三重”即低保五保残疾等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重,因病致贫人口脱贫任务重,贫困老人脱贫任务重。因此,泥溪镇的脱贫任务重。

重庆市慈善总会志愿者总队常务副总队长翁顺春,是重庆市政协办公厅扶贫集团驻云阳县泥溪镇工作队8名成员之一。他担任云阳县泥溪镇胜利村“第一书记”,利用工作之余写下了《驻村日记》。

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天气:晴  

(驻村第23天 )

75001.png

∆9月28日,重庆市政协办公厅扶贫集团驻泥溪镇工作队和胜利村村干部一起走访慰问贫困户

上午10点,重庆市政协办公厅扶贫集团驻泥溪镇工作队队长何礼兵带领驻镇工作队队员郑自谋、周国刚,和胜利村干部一起走访慰问了六组贫困户张定碧一家,送去了月饼等节日慰问品,同时还转送了重庆市慈善总会慈善志愿者的爱心捐赠款1800元。

张定碧是云阳县泥溪镇胜利村六组村民,今年69岁。妻子谭高云63岁已是肝癌晚期,长子张邦连因患肝癌于今年3月去世,长儿媳谭小玲因患系统性红斑狼疮于2016年8月去世,次子张红兵因患肝癌于今年4月去世。

长子张邦连夫妇遗下一子一女,女孩今年18岁,今年上高三,成绩优异;男孩才11岁,在泥溪小学上五年级。次儿媳吴秀群原来在浙江打工,因家庭变故返乡照料公婆和孩子,还有两个女儿,大女儿12岁,在龙角中学上初一,小女儿8岁,在泥溪小学上三年级。

家里连续的变故,让两位老人很受打击,但生活还得继续。工作队一行详细了解张家当前生活状况和家庭收入情况,特别是在医疗救助和孩子就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鼓励他们要坚定生活的信心,勇敢面对困难,依靠当前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积极探索家庭增收措施,通过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摆脱贫困。

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天气:阴

(驻村第44天)

10月19日,重庆市慈善总会副会长艾扬率队到胜利村实地考察。_副本.jpg

∆10月19日,重庆市慈善总会副会长艾扬率队到胜利村实地考察

上午,重庆市慈善总会副会长艾扬率队到胜利村实地考察,走访了胜利村一组靠天井一带的土地和自然环境,并通过现场会的形式听取了镇、村负责人对村情村况的介绍,探讨了村脱贫产业发展的规划及总会的帮扶思路。

大家到九组新瓦屋看望慰问了贫困户杨宗兰一家,为他们送去了米、油等物品,鼓励杨宗兰好好培养自己的孙辈,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10月19日,在村里开现场会。_副本.jpg

∆10月19日,在村里开扶贫会

一天考察结束,考察队在胜利村会议室开了现场会,了解泥溪镇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产业发展规划,以及村产业发展设想和需要支持和帮扶的需求等。

泥溪镇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重庆市政协办公厅扶贫集团高度重视泥溪镇的脱贫攻坚,重庆市政协主席徐松南担任指挥长。接下来,重庆市慈善总会将继续联系胜利村,作为长期帮扶的一个点。

听了驻镇工作队、镇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提出的希望和请求,艾扬副会长说,对于“桐林沟河谷产业带”要有好的规划和理念,要紧密结合实际,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并形成机制。同时还要有好的产业、产品的选择组合,在规划、管理和技术投入上,适当进行配合性的支持。我们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泥溪镇一定能脱贫摘帽。

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天气:雨

(驻村第47天)

75005.png

∆10月22日,调研旅游开发、产业发展

上午9:30,下着小雨,可是大家风雨无阻。

重庆市政协办公厅扶贫集团派驻泥溪镇工作队队长何礼兵带领队员郑自谋、周国刚,及泥溪社区“第一书记”杨剑、枞林村“第一书记”孔智慧等,走访了我村北部山区和部分村民,对胜利村旅游开发、产业发展进行调研。

75004.png

∆10月22日,重庆市政协办公厅扶贫集团派驻泥溪镇工作队在村民家

大家沿石玉公路一线实地察看了胜利村九、十、十一、十三组的小川溪、登云梯、望夫树、石玉山瞭望台和后都督寨等自然景观和人文遗址景观。胜利村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观景效果,大家为农旅发展思路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12点30分,大家喝着矿泉水,吃着面包,就算一顿。随后,何礼兵队长带着大家走访了胜利村十、十一两个村民小组的梁伦春、梁伦福、杨泽安、杨俊、杨宗友、谭建国等村民家庭,并在梁伦春家中开了院坝会,详细了解每个家庭的基本情况、困难情况和产业发展情况,同时还记录了村民的建议和意见。

之后,工作队到每户村民的厨房和圈舍,了解生产生活的状况。了解到杨泽安因病造成暂时困难的情况后,队长何礼兵和周国刚副主任(重庆市台办综合处副处长、云阳县扶贫办挂职副主任)给老杨捐助了近300元钱,鼓励他好好养病,相信通过党的扶贫好政策,一定能尽快走出困境。

贫困户杨俊家里培养出一个博士生、一个警校学生,梁伦春家用好扶贫政策发展牲畜养殖,受到了工作队的鼓励。何礼兵队长说 ,在当前的扶贫好政策和脱贫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下,与党和政府一道苦干实干,尽早“脱真贫、真脱贫”。

傍晚6点半,工作队乘着夜色步行下山,回到镇里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