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纪录丨茶马古道驿站:云南驿
11-02 18:10: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上游影像中心带你走进云南深处,用无人机鸟瞰锦绣大地,给你不一样的神奇。请看镜头下原滋原味的茶马古道驿站——云南驿。

微信图片_20171102172400.jpg

大理的云南驿古镇是茶马古道上最大的驿站,是“彩云之南”的故里,也是最早最早叫云南的地方。云南驿以云南作为地名,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公元前109年由于此地是古道的咽喉要地,因此云南县的县城设在云南驿。

微信图片_20171102172334.jpg

云南驿不仅仅是古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驿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云南驿成为中缅战区的重要军事基地,举世闻名的滇缅公路由此通过。云南驿机场是著名的驼峰航线的航空转运站。那时古驿道上开设了众多各地口味的中西餐厅,比如有名的西餐厅华美餐厅、纽约餐厅等。这里每天人来车往,熙熙攘攘,许多来华参战的外国军人不知道云南,但都知道云南驿。

QQ截图20171102173410.jpg

2011年5月,云南驿村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命名为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成为大理州3个中国 历史文化名村之一。

微信图片_20171102172355.jpg

从云南到缅甸、印度直至西亚,有一条通商大道,这就是著名的古南方丝绸之路。通过这条古道,中国的丝绸、茶叶、瓷器等远销缅甸、印度等。而上述地区的玛瑙、象牙和珠宝又被贩运到中国。在这条南方丝绸之路上,云南驿是必经之地。

微信图片_20171102172327.jpg

云南驿是当今唯一集中了马帮运输、公路运输、铁路运输与航空运输等不同时代运输方式的地方,是人类交通发展史的活化石。这里长达1公里的青石板铺就的古驿道仍保存完好。

微信图片_20171102172337.jpg

如今这里仍然保存了不少作为驿站时期的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古驿道两旁鳞次栉比的商铺 ,默默的告诉着人们它当年的辉煌,街心中的引马石上依稀可见的马蹄印,仿佛在印证那段正在消失的历史。

QQ截图20171102173310.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鞠芝勤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