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跨界助力区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11-02 09:46: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互联网+”跨界浪潮正在给传统产业带来深度变革。日前,涪陵区今年重点打造的互爱科技孵化园正式开园,资本服务、大数据产业、汽车销售服务、电子竞技、影视文化等多个领域的二十多家互联网企业入驻。

WechatIMG3.jpeg

藏龙卧虎的“大手笔”企业聚焦涪陵

说到涪陵,很多人马上会想到太极集团、涪陵榨菜等知名企业品牌。但这一次吸引眼球的,却是近几年最招人眼球的“互联网+”产业名片。在当天的开园仪式上,行业熟知的红杉资本、顺荣资本、理财范、新地势集团、香蕉体育等行业大咖、创业者以及重庆市经信委、涪陵区相关职能管理部门到场助阵。

相关负责人表示,签约入驻企业将围绕建设西部大数据中心和西部信息化产业高地这一目标有序推进,并将进一步加快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思维方式与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转型。

据了解,互爱科技孵化园由涪陵区政府与北京互爱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打造,是涪陵区着力打造的互联网+开放平台。重点打造版块包括互联网游戏、电子阅读、互联网文化、影视制作以及互联网汽车及金融等,园区建设面积一万六千多平方米,首批入驻企业二十二家,计划五年内入驻企业将超过一百家。

值得注意的是,该孵化园首批引入的二十多家企业主要涉及互联网汽车贸易金融、电子竞技培训、跨境电商、科技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等多个领域,其中不乏年销售额数十亿元的“大手笔”企业。

这些企业将给涪陵带来什么改变?签约入驻企业之一重庆新地势汽车科技集团创始人兼CEO江友青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作为涪陵区政府重点引进的现代服务业公司,新地势集团将深耕汽车流通领域,基于汽车经销商这一新兴群体,通过“产业+科技+金融”三位一体的跨界整合供应链服务,打造更加高效率的汽车流通网络。

新兴汽车消费市场可望迎来全新机遇

江友青说,“过去近20年来,汽车销售都以4S店为核心。但由于4S店成本太高,而且无法覆盖新兴的汽车消费市场。特别是近年来,这种矛盾随着市场下沉越来越突出。”

基于我国汽车产业新变化,以传统汽车销售、互联网+科技平台以及汽车金融相互整合的战略定位应运而生。江友青介绍,汽车销售市场的二级经销商群体由于没有4S店诸多的经营条件要求,但他们在三四五线城市十分活跃。

WechatIMG4.jpeg

为此,新地势集团通过整合全国二级经销商,以重庆大邑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主体,借助优势车源、金融服务、物流服务等为工具,搭建了一个覆盖全国十余个省、服务下沉至县级市经销商的全新的汽车供应链服务网络。

“具体服务包括车源采购、物流运输、汽车销售等,尤其重要的是还包括金融配套,解决二级经销商在采购、库存、销售环节的资金需求,大幅提升汽车流通效率。”目前,使用新地势集团经销商管理系统的二级经销商超过1000家。

基于不断成熟的汽车经销商管理系统,新地势集团可以掌握经销商经营、销售和财务数据以及其它周边数据,以此开展信用评估,帮助经销商快速匹配所需资金。以采购环节为例,新地势集团已与十余家资金方达成合作,包括银行、保险公司、信托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等。仅仅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帮助采购车辆3.64万台,合计采购金额约32亿元。

类似新地势集团这样的企业正在为区域传统经济结构转型带来更多改变。互爱科技孵化园相关人士表示,随着互联网+产业持续深入发展,基础雄厚的传统产业成为吸引资本市场、创业公司以及高水平管理人才的优势所在,“这也正是这么多行业大佬今天齐聚涪陵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非常期待这些‘新动力’给涪陵发展带来更多变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