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杀入汽车后市场 能抢走4S店维修蛋糕?
11-03 08:07: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汽车维修保养,是很多消费者比较纠结的事——在4S店做维保,价格高;在外边的店做维保,又不放心。

别的不说,单说机油一项,估计就有不少人吃过假货的亏。

此前,也有不少公司想依靠互联网模式(B2B或B2C),改变汽车后市场的格局,让消费者能放心消费。可惜,这些公司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还没成气候,就消失了。

刚1_meitu_1.jpg

因为中国的汽车后市场,已经具有了万亿规模,没有实力的公司,自然难以改变目前的现状和格局。

日前,京东高调发布了汽车无界服务战略,强东哥和奶茶妹妹要为广大车主解决用车难题了。但是,这一次真能成功吗?

据介绍,京东汽车无界服务战略,将通过重构货流和信息流打通汽车后市场B2B2C链条,赋能上下游,重组产业结构。

也就是说,京东汽车用品部,之前只是负责销售商家的汽车用品,只是B2C,而今后将会把汽车用品商家、经销商、维修门店、消费者都圈到自己的平台,形成一个B2B2C的闭环。

举个例子,如果你要换机油,就可以在京东上选一款合适的产品,再勾选自己最方便的维修门店,机油到货后,就可以开到维修门店换机油了。这样,购买的产品更有保障,门店赚取合理的服务费,消费公开透明。

据介绍,要完成这样的设想,京东要分两步走,先把供应链打通完成,这个基本已实现;第二步就是利用智能供应链和物流,对维修门店进行互联网升级。今后的维修门店,也许可以像现在的滴滴司机一样,在手机上就可以接单,查看产品物流,接受客户的预约维保等。

理想总是很丰满,但现实的确很骨感。京东的这个战略真的能够像滴滴一样,改变产业格局,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吗?

其实,跟京东有类似想法的互联公司、创业公司不少,而且早在两三年前就开始做类似的事情。可惜的是,至今除了途虎,其他的都几乎没有声音。

已经有那么多公司倒下了,京东又能否成功呢?从目前的情况看,京东还是很有优势的,首先是已经有了大量的上游商家资源,货源充足,还有价格优势;其次,京东有着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可以支撑庞大的商品信息、物流信息、维保信息等大数据的处理;三是京东有着先进快捷的物流配送网络;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强东哥和奶茶妹妹家不差钱。

刚2_meitu_1.jpg

京东有这几个方面的优势,就不用担心广大维修门店会拒绝京东,相反应该会有更多的维修技师会找上门要搭上京东的战车。因为加入京东之后,不但会有大量来自京东的客源,而且还不用储备配件、材料等,成本大大降低。维修门店要做的,就是提升维保质量,做好服务。

除了这些,要想让消费者彻底放心,京东还需要做一件事,那就是规范维修门店的服务标准,建立自己的行业标准和服务监督体系。这个事情,可能才是最难的。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的维修行业之所以比较杂、比较乱,最主要的就是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目前的标注大多是各个汽车品牌为4S店定的,而各个品牌之间的标准又不尽相同。

相信以京东的实力,制定一个服务标准也不算难事,而且维修门店也会自愿按照这个标准执行。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广大车主真的可以在奶茶妹妹家去维修保养了。

京东的大手笔,又会不会抢走4S店维修保养的大蛋糕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