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未老先衰怎么破?
11-02 17:21:39 来源:张娓

小邓从小体质较差,很容易感冒,而且听力视力都有些问题。读书的时候平时成绩都不错,但总是考试失利。3年前大专毕业,找了很多工作都不如意,就一直在家呆着。刚毕业那阵他还常出去找同学玩,后来大家都忙,忙工作忙恋爱。他越来越不爱出门,长年累月呆在家里。

小邓觉得自己现在的生活和一个70岁的老人没有什么区别,吃饭、发呆、睡觉,以前爱上网,现在上网的兴趣都不大。他说很多人都怕老,自己倒渴望着能一夜老去,但想想离70岁还那么遥远,还有那么多无聊的日子要打发,觉得很恐慌。

我们在解放碑附近的一家茶楼见面。见面小邓又感叹自己的生活像70岁的老人,我直接告诉现在有很多70岁老人,生活状态非常年轻、积极,没有一点暮气。人生70古来稀,那是过去的说法,对现代人而言,70岁只是老年人中的小字辈。小邓悲观地问,你觉得我的状态连70岁老人都不如?

20171026153120_4Fhr8.jpg

我摇摇头说我只是认为生理年龄能说明的问题极其有限,所以就别渴望一夜老去了。还是正视现实,以积极的姿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他说我的问题就是人生几乎能一眼望到头,没有什么指望和盼头。

我说我倒认为你这么年轻,人生还有无限的可能。不过是体质差,健康有些问题,营养、锻炼、日新月异的医疗技术,都可以帮助你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你愿意,你完全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生活的意义在于自己赋予,你赋予它忧伤它就加倍还你忧伤,你赋予它快乐它就加倍还你快乐。你觉得现在的生活没有意义,那你就要有勇气改变,让自己充实起来,积极起来。

20170623234211_AE4SG.thumb.700_0.jpeg

我跟小邓分享认知心理学的一个观点,人的行为以及身体的症状和情绪感受,多由内心的思维模式所决定。比如你的“不出门,不工作,不开始正常生活”的行为是由“我身体不好,我和正常人不一样,我有焦虑”等自我认知引起的,而这个自我认知又加重了你身体不好及由此引发的焦虑。这就像病毒,恶形循环,无限繁殖,最终把你推向未老先哀悲观绝望的糟糕状态。要改变就只有先清除病毒之源,即错误的自我认知。

小邓几乎没有独立生活过,读中学读大学,母亲都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照顾他。这种过分的呵护一方面加重了他对母亲的依赖,另一方面也加重了他的“我身体不好,我和正常人不一样,我有焦虑”的自我认知。小邓问如何才能做到让人生更丰富更有意义呢?我说最简单的就是要有爱滋润有梦照耀有事要做。对你来说,独立,摆脱对亲人的过度依赖也非常重要。要相信生命在,希望在,能量在,平和地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努力让人生更幸福。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