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坐不住总搞小动作是不是注意力缺陷? 医生:确诊需药物干预
11-02 15:07: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岁男孩小鑫已经是四年级的小学生了,但他总是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多,做作业也拖拖拉拉。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不少家长认为,难道注意力不集中就要吃药治疗?药物治疗会不会有副作用?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与心理健康中心刘晓博士建议,是不是注意力缺陷,家长不要急着“贴标签”,应到医院就诊进行全面评估。如果确诊是注意力缺陷,则需要尽早进行正规的药物干预治疗,不要对药物心存疑虑。

孩子好动就得吃药治疗?

小鑫家住九龙坡区,今年10岁,已经是四年级的小学生了。但从幼儿园开始,老师就反映小鑫多动坐不住。上了小学,小鑫依然注意力不集中、爱走神、小动作多、话多、作业拖拉、成绩不稳定。

小鑫的父母觉得,孩子好动是天性,注意力不集中是因为年龄小,大一点学习习惯养成后可能会好些。但直到三年级时,小鑫的状况依然没有好转,父母有点担心了,带着小鑫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与心理健康中心就诊。经过询问、系统评估,医生告诉小鑫的父母,小鑫智力正常、聪明,智商117分,但是注意力有缺陷,建议正规用药治疗。

“孩子好动,就得吃药治疗?药物会不会有副作用?”小鑫的父母在小鑫服药一个多月后,选择自行停药,尝试做注意力训练。

6岁以上ADHD可接受药物治疗

“纠结服药反映出家长爱子之心。”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与心理健康中心刘晓博士介绍,在日常治疗的过程中,不少家长有这样的纠结,这可以理解。

但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很多家长“两个不了解”:一是不了解ADHD(注意力缺陷过动症)的病因;二是不了解ADHD药物对患儿有什么作用。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首选药物治疗,通常需要正规用药1年以上。

2016年版《中国ADHD临床诊疗指南》明确指出6岁以上ADHD(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可接受药物治疗。

不能自行用药也不能擅自停药

孩子为什么会得ADHD呢?

刘晓博士介绍说,控制行为、注意力、情绪的“司令部”都在大脑前额叶、基底节、海马,而研究发现ADHD孩子的这部分发育不够成熟,神经递质(相当于“司令部”的信号兵)不足。

那么,问题就来了,脑发育不够成熟,吃药有什么用呢?

打个比方,马车爬坡,动力不足爬不上去该怎么办?再来一匹马吧。那么,治疗指南建议使用的一线药物哌甲酯是中枢兴奋剂,就是拉车的另外一匹马,作为ADHD患儿大脑神经递质的补充,类似于成年人工作时喝咖啡以兴奋大脑的作用。由于是发育的问题,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补充,因此不能擅自停药。

同时,刘晓博士提醒ADHD患儿家长,不是所有的医生都可以对ADHD患儿进行药物治疗,治疗指南对于药物的使用有严格规定,只有经过专科培训的医生才可以有处方权。家长更不能自行用药, 在用药过程中家长一方面要信任医生,遵从专科医生的意见,另一方面自己要做好用药记录和及时反馈,有助于医生调整药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