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山城巷,曾经犹如郭沫若笔下的天上街市
11-02 16:42:3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远远的街灯明了,

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

天上的明星现了,

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

郭沫若在诗作《天上的街市》中,以柔软的笔触,为世人谱写出一曲清朗隽美的夜歌。 地上有星一样的灯,天上有灯一样的星,两者交相辉映,点亮如水夜色。

重庆的山城巷,曾经犹如郭沫若笔下的天上街市。

9a61cdf7-8b1b-401a-a438-18b90e150452.jpg

说起老重庆,也许你会想起朝天门、洪崖洞、解放碑、十八梯。

然而就在渝中区有这么一个地方,或许已经从许多人的视野中淡去,但依然保持着山城最后的市井风光,那就是”山城巷”。

在那里,不光能见识到山城重庆爬坡上坎的地理特征,更能够体味到老重庆的风土人情与建筑艺术,真可谓一巷看懂老重庆。

山城巷,原名天灯巷、天灯街。为啥叫天灯巷?故事还得从清末民初开始摆起。那阵,从南岸坐船过河,市中区有南纪门,储奇门,望龙门,朝天门几个码头。

朝天门顺信义街翻大梁子进城,望龙门进二府衙爬上坡也如大梁子进城。储奇门随现在凯旋路爬陡梯坎到神仙口入城,而南纪门则顺到天灯街爬坡到金汤街至通远门,或进或出城。也有走十八梯到较场口去督邮街进城的。诸位看官,已大概感觉到当年南岸到市中区的几条主要通道。

夜晚,从远处往这截坡上看,家家户户,灯火如星星,重庆特色立体效果很强,又因地势较高,似在天上,所以说这一带称之为天灯街。

7c51647e-6f79-4ea8-bf12-3ff66e72a458.jpg

1972年更名为山城巷。山城巷是一条长长的石梯道,从南纪门起,石梯顺着城墙内侧朝通远门方向一直上到领事巷。

山城巷中段有一条支巷,支巷里过去有体心堂、城南女工社、成德女中学校。山城巷上口就是有名的仁爱堂,1929年《重庆市区地形图》上标注有“法国医院”和“法国领事府”。

连接重庆上下半城的山城巷有两个主要出口,一个在上半城,一个在下半城。

山城巷入口隐藏在中兴路的渝中区法院旁边,但入口并不明显,稍不留神就要走错。

一般过去,先找到中兴路车站,往下面走几步就能看到马蹄街和山城步道的标志,据说很难找的入口就在这里。

山城巷是一条有百年历史的老街,一路上也有过吊脚楼、红砖瓦房。百年激荡,时间就像这石梯一样平静。

如今,这条小巷逐渐有了现代的气息,不过,居民依然保持那种悠闲生活,每天依然爬坡上坎,这种石梯给人怀旧和亲切的感觉。

进入山城巷后便是一坡长长的石梯坎,而之后见到的民居建筑,简直就是重庆城市山地建筑的袖珍博物馆了——典型的吊脚楼、因地制宜的四合院、古老的石朝门、因陋就简的“抗战房”以及具有海派风格的石库门建筑,在这里都可以看到。

沿着山城巷拾级而下,时而是民间相拥的小巷,时而是一面为老城墙的半边街,极具特色。

在石板坡长江大桥上,就能够望见前面不远处的悬崖绝壁上,有一片如城堡似的建筑群。尖尖的房顶上,更添几分异国风情。

这里就是仁爱堂,仁爱堂于1900年动工修建,1902年建成使用,1944年改名“陪都中医院”,也就是重庆市第一中医院的前身。

QQ图片20171102160555.png

如今,经过翻修的教堂依然还在,而当年以法式建筑为主的仁爱医院,绝大部分已拆除,只有矗立在残垣断壁间的塔楼还在,二楼拱形的窗户里还保留着精致的菱形木格窗花,与弧形窗台上的花瓶式栏杆和窗户之间的罗马柱装饰相映成趣。

QQ图片20171102160812.png

小石拱门背后,就是原中医校旧址,与前面大门相联。1951年5月由西南军政委员会卫生局接管后,交重庆市卫生局续办医院,改名为新渝医院。后又改为四川省重庆市中区中医进修学校。

抗战时期,随着国民政府政治中心移至重庆,大批政府要员、军阀、买办、地主云集,大肆修建公馆。山城巷也是当年许多公馆的修建地之一。

这些官邸做工考究。比如这座厚庐,就是属于四川军阀刘湘下属兰文斌师长的官邸。

兰文彬在抗战时在这附近开了一个工读学校,收养了很多战争留下来的孤儿,给他们简单谋生手段,让他们可以养活自己,并且不误学习。这个学校一直办到抗战胜利。如今“厚庐”已是渝中区房管所房产,在对开的木门上,挂着“山城巷46号”的门牌号。

山城巷另外一个亮点,就是隐藏在此的山城第三步道。这是一条修建在陡壁上的临空栈道,可以俯瞰长江。

这段栈道十分长,沿途抗建堂、菩提金刚塔、第一水厂塔、石库门等独具老重庆风味的景点。

现山城栈道内侧,仁爱堂背面,还残存着一段城墙。

那便是金汤门。金汤门,八闭门之一,连陆三门之一。金汤门始建于公元1371年,在南纪门与通远门之间,旧时城墙从南纪门沿着天灯街、雷家坡的自然崖坡向上延伸,一直到打枪坝、通远门。

上世纪20年代以前,重庆城没有自来水厂,吃水全靠挑夫从长江、嘉陵江挑水上山。

重庆建市的时候,修公路、扩城市、建水厂、建电厂等,成为最先开展的市政建设项目。1926年,官商筹办重庆市自来水公司,在税西恒总工程师的精心规划下,经过两年筹备四年修建,从德国引进成套机电设备,建泵站于大溪沟,建净水场于打枪坝。

在钢材、水泥缺乏的情况下,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采用全石料结构代替钢筋混泥土结构,终于在1932年建成重庆第一座自来水厂,并开始供水。此塔总高28米,系重庆第一座自来水厂高压水塔,现为重庆市近现代优秀建筑(一级)。

其实这条路上的每一处景点,或多或少都铭刻了岁月的沧桑,都镌刻了老重庆的故事。

随着山城巷项目建设正式进入启动实施阶段,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将重点打造“最美步道”“临崖体验”“大美江景”“老街文化”四大亮点,并致力打造4A级景区,真正让游客感受到山城巷的“独一无二”。

上游新闻综合自重庆晨报、重庆圈、时光里独立书店、重庆旅游、元素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