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最好的孝顺,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04-10 20:14:30 来源:人民网

你连自己的人生都不负责,拿什么孝顺父母?

这句话看起来很尖锐,但细思直戳心底,令人回味。

千百年来,世人都在说要如何如何孝顺父母。

但过程怎样才算到位?

以前觉得,相比金钱,父母在意的还是你对她的态度。后来经历生活的种种,觉得还应该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只有对自己人生负责的人,才能对父母对他人负责,只有懂得把自己的生活先过顺过幸福的人,才有余力余爱去善待你想爱的人。

父母从不奢求荣华富贵锦衣玉食,他们只要你平安幸福。

你安好,岁月才静好。

许多年前的一个腊月,随朋友去山区看雪,途经一村落时,见一个老奶奶坐在古杏树下发呆。

她的头发全白了,像夜里那场肆虐而下的雪,脸上深深浅浅的皱纹僵在一起,也毫无血色。

风一吹,松弛的肌肤轻微摇摆,似残冬里那截枯木,不带生机。

她的眼神死死落在远处一群孩子的身上,看孩子们嬉笑着和父母追逐做游戏,发出童真的笑声。

她看着看着,想站起来,但双脚沉重,又跌坐回那把发黑的木凳上。嘴里却念念有词,说:罪孽啊罪孽。

那时,我不是很懂她嘴里“罪孽”的意思,就向朋友打听她的故事。

原来老奶奶那年81岁了,是村里年纪比较大的老人,生养二子一女,最大的算起来也有62岁,是做爷爷的年纪。

本是子孙满堂笑颜逐开的晚年,却因家中诸多变故,只剩下她孤寡一人伴着残灯度过余生。

她的大儿子四十几岁时,因赌博伤人造成一死一伤,锒铛入狱,以命抵命。

大儿子走后,老伴伤心欲绝,生了场大病也走了。

她的二儿子还算争气,娶妻生子后去了远方做生意,生意一度做的很大,然而人就飘起来了。

虽然惦记母亲,大把大把寄钱回来,嘱咐她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看着极尽孝道。

但更多时候,是跟着一群狐朋狗友圈钱享乐,玩弄女人。

最后被人联合设套,欠下巨额借款,一败涂地。几处房产卖了,老家的田地卖了,还远远不够。

婚自然离了,孩子跟着妈妈远走他乡,他自觉丢人,再也没有回到故乡来。

至于那个最小的女儿,曾经一直是老人的贴心棉袄,陪她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后来一意孤行嫁给一个浪子,浪子带她走天涯,却不给她爱。

婚姻的不幸,加剧了女儿心中的痛苦,久而久之变成了怨妇。

开始还会偶尔买些滋补品回山里来看老母亲,但自顾不暇的生活最终令她丧失了孝顺的能力。

老奶奶的女儿常说:我怎么活啊?

自己不知道怎么活,自然也不知道该让母亲怎么活。

所以当年听罢故事,我就哭了,觉得太凄惨了。

许多年后, 老奶奶早已离开人世,入土为安。

但那座大山里的人都清楚,她是带着遗憾走的。

遗憾地想起她的孩子们曾经围绕在她的双膝下天真可爱,说着长大后要如何孝顺父母之事,说着要赚很多很多的钱,盖洋房买现代电器常陪伴在她身边,给她一个最好的晚年。

可最后呢?

他们却不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把自己推向罪恶的深渊,推向命运的低谷,推向苦难。

而这苦难,不仅仅是自己受尽摧残,还连带父母陪着煎熬。

任谁也经不起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这痛,不是意外,而是不懂爱惜生命的人,自掘的坟墓。

可活着的人,却无法释怀那种失去。

那个原本可以活得很好的二儿子,可以对父母尽孝的人,也偏偏守不住底线,把握不住原则,抵御不了诱惑,贪图享乐,失去理智,堕落到家财散尽、妻离子散。

你可以逃到天涯海角,可父母不得不替你偿还数不清的人情债和钱。

他们种地、捡破烂、搬砖头、扛水泥、卖草药、替人看孩子,累死累活期盼你能洗心革面归来,到最后也见不到一家人其乐融融的那天。这中间,有着怎样的心酸和惋惜?

我们总说婚姻的事自己做主,但要擦亮眼睛。偶尔眼神出错也没有关系,但一定要懂得适时断舍离。可是迷失在坏婚姻这场风暴里的女人,总是看不透自己的未来,也不愿意去摆脱那些不幸。

后来,变得再也没有力气爱自己,爱他人。

你连自己的人生都经营不好,怎么孝顺父母?

这样的故事无独有偶。

我一个远房亲戚的儿子,小时候聪明伶俐,成绩优秀。

也曾谈过梦想和远方,想要做一名医生、老师和科学家。

想在读大学的时候去青海湖看星空和晚霞,憧憬有一天带父母去南极看企鹅,去挪威看极光。

那时,总爱依偎父母的身边,说着长大以后的话。

“长大,我要好好赚钱努力工作、给爸爸妈妈花不完的钱,我要娶一个漂亮的老婆生一个可爱的孩子给爸妈抱,我要常常买礼物给你们,还要经常陪你们去旅行。”

当年,是真真切切的愿景。多纯真多简单啊!

可后来,他不仅迷恋上了赌博,还借高利贷赌,挥霍百万,遭人恐吓躲在家里不敢出门,连带父母终日担惊受怕。

他不负责任的出走了,把所有的问题留给父母。一对老人替他还钱,替他养孩子,一下苍老了十岁。

好不容易熬过最艰难的时光,期盼过几天安稳日子时,他又出事了。

借朋友的车开,撞了电动车,导致一个骨折、一个重度昏迷,没有保险,巨额赔偿又落到了他身上,无力偿付,受牵连的还是父母。

人命关天,不得已卖掉房子,租了一间废弃的屋子安生。

我那亲戚说:此生再也无法幸福了,老了老了还要遭受这样那样的罪,有时想想真的不想活了 。

但生活还要继续,他们还是很想看见孩子有一天会幸福。

那个对自己人生不负责的他,终于在轮番的事件面前意识到了这些年的荒唐。

孝顺不是口号,是行动,不是金钱,是心意,不是只有山珍海味洋楼汽车才是让父母安享晚年。

而是在父母有生之年,看着你慢慢成长,做一个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人。

你平安,他们才心安。

你幸福,他们才幸福。

先把自己的人生过好,尽量不给父母制造麻烦。或许,这就是最好的给予。

你认为呢?

原标题:最好的孝顺,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