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BBC史诗级纪录片造假?挖出来的黑历史更惊人!
04-09 22:08:49 来源:新闻晨报

节后第一天在摸鱼的周到君被一条热搜震惊到了:BBC纪录片造假。

咦!不是BBC出品,必属精品么?


多少人是在BBC的带领下认识了更多的世界啊

原来是BBC在2011年出品的《人类星球》中,伪造了西巴布亚居民在35米高的树屋上居住的场景。

事实是,当地居民居住在平地,树屋是当年居民配合拍摄纪录片而收费搭建的,居民还去树屋“表演”了一段生活场景。

于是,大家又翻出了BBC纪录片造假的旧账。

比如,《冰冻星球》里北极熊野外生小熊的画面其实是在动物园拍的,连所谓的雪屋都是人工搭出来的。

《人类星球》里的沙漠野狼其实是“家狼”:动物园里跟驯狼师过日子的狼。

《巴塔哥尼亚:地球的隐秘天堂》的火山爆发其实是合成的。

《蓝色星球II》里1992年落水小黄鸭也是后来工作人员洒落的,并不是当年那批小黄鸭。

由此引发了一波众怒。

网友纷纷表示再也不看了,再也不相信BBC了↓



微博里搜索BBC,第四顺位就是“BBC造假“↓

你也为BBC造假义愤填膺,感觉再也不爱了?

首先,咱们得分清“摆拍”和“造假”。

事实上,纪录片是可以摆拍的。

BBC在《记录自然世界的原则》(相当于纪录片工作者的工作手册)中明确提出:“当野外实景拍摄不实际,或者野外实景拍摄会对拍摄者或自然生命及其后代带来伤害时,可以使用圈养动物描绘自然界的现象。只需注意不要在影片中宣称该场景是在野外实际场景拍摄即可”。

摆拍也一直是纪录片的重要制作手法。

世界上第一部纪录片《北方那努克》就是要求爱斯基摩当地居民“摆拍”成的。

拿过奥斯卡最佳纪录片《迁徙的鸟》中被困在原油里的鸟,其实是用巧克力浆制造的人工场景。

国外大火的影视制作教学节目“DSLRguide”里也提到,自然纪录片不可能100%真实↓


为什么要在纪录片中摆拍?

很多时候是迫不得已。

“DSLRguide”里提到,你不可能在直升飞机上拍摄时还能拍到腿部的细节。

《冰冻星球》的旁白David Attenborough 在回应北极熊产仔造假时说:“如果有人把摄像机架到野生北极熊穴中,成年北极熊不是杀死幼熊,就是杀死摄像师,两者必有其一”。

工作人员在给北极熊搭窝

当然,还有更多的摆拍是出于影片效果的考量。

《迁徙的鸟》中,困在原油里的鸟没有及时被拍到,但为了展现人类对自然的破坏,是直接放弃这段震撼人心的素材,还是用无害的巧克力酱摆拍呢?

当需要展现小黄鸭落水的场景,但这已经是多年前的事了,是用多年前的新闻报道代替还是在海洋里扔几只小黄鸭,呈现出来的画面更好看呢?

不得不说,这样的画面真的很美啊

“DSLRguide”节目里说到,影视创作者的第一要义是讲故事,纪录片同样如此。

去年在国内大银幕上映的《地球:神奇的一天》中,鬣鳞蜥幼仔被蛇群围捕的惊人画面其实是两个画面,被蛇群围攻和最终逃生的也并非是同一只鬣鳞蜥幼仔。

如果只放幼仔被围捕的画面,而不交代它的结果,不就是没结局的电视剧么?

说到底,自然界不是纪录片啊,不是纪录片里那般十全十美的美好啊。

“每一帧都可以用来做壁纸”,是我们经常听到对BBC纪录片的评价。

喜欢看纪录片,就是因为我们所处的环境不完美,有时候让我们疲倦、让我们生厌。

当我们把视角转向自然,自然界纯粹的美轮美奂,是我们暂时逃离的最好出口。

世间最好的治愈来自于自然纪录片

纪录片不是自然,是人对自然的呈现。它掺杂着人的局限:纵使技术进步得再快,还是有我们无法抵达的地方。掺杂着人的欲望:我们总是想看故事,然而,自然与生命总是奇迹与平凡并存,哪有那么多故事可讲。掺杂着人的懒惰:与其再去发现一个故事,还不如拼凑故事来得简单。

如果需要的是对摆拍的理解,作为观众的我们也许可以给。

然而,以上说的是摆拍,是拍摄过程中的一种手法。

造假是什么?

是对摆拍的掩盖,是摆拍的同时贩卖真实,是欺骗,是剥夺知情权。

BBC拍摄的这一系列纪录片几乎没主动表示过部分镜头是摆拍来的,无论是片尾还是片中旁白。这就给观众造成这些都是野外拍摄的误解。

更何况,我们常年看到的都是这种BBC摄影师为了拍摄不顾生命危险、发动聪明才智的报道。

BBC野外摄影师曾经的主力Doug Allan曾在2013年回应“北极熊产仔造假门”时表示,非野外拍摄其实没什么,关键是需要告知观众实际的拍摄情况。

Doug Allan

是的,如果摆拍同样能给我们带来震撼,这种操作能理解。只要在旁白或者在片尾中告知,就能平衡真实性和故事性啊。

还是BBC《记录自然世界的原则》,其中仅仅是建议拍摄者“告知观众这些拍摄手法” (指重构和摆拍),并未强制要求,也未规定告知观众的形式。

经过这一次次的造假门,不知道BBC下一部纪录片能否做出改变?

套用一句流行的话,较真你就输了,但我们需要认真的劲儿。

如果做出了改变,那,这种改变所呈现人类的善良天性和进步潜力可能比

自然之美更令人感动吧。

原标题:BBC史诗级纪录片造假?挖出来的黑历史更惊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