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吉林一景区滑道边无护栏 一家5口玩雪圈撞树1死2伤
04-09 21:28:5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公众号

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公众号消息,雪圈作为冬日必备的雪上活动

给游客们带来了无尽的快乐

有的朋友可能还不太清楚

雪圈是什么

怎么玩儿

雪圈是一种PVC充气玩具

用于滑雪场陡坡滑雪

又称“雪上飞碟”

怎么样

看起来是不是好玩儿极了

然而

对于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居民孟庆伍来说

小小的雪圈

成为了面目狰狞的“杀手”

不仅让他身受重伤

还夺去了妻子的性命

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接到反映后,对这起雪圈夺命事件进行了调查。

游客度假村玩雪圈撞树

导致1死2伤

碧水庄园度假村位于长春市九台区波泥河镇境内,是一个集观光农业、食宿娱乐等为一体的综合度假村。  

今年2月20日,农历大年初五,在长春市南湖新村小区暂住的九台区居民孟庆伍和妻子赵金萍、妻姐赵金珠,以及儿子、侄子一行5人,驾车来到碧水庄园度假村游玩。  

孟庆伍一行人来到该度假村后,看到波泥湖上有雪圈,遂交纳100元钱领取雪圈参与该项目。

雪圈项目的出发点在湖边的山坡上,除侄儿外,4个人拿着雪圈走了上去,并沿着冰雪滑道下滑。

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由于滑速太快,滑道的两侧又没有防护栏,颠起的雪圈冲出滑道,猛撞在旁边的一棵大树上。孟庆伍和赵金萍受伤倒地,赵金珠也满脸鲜血。

事故发生后,没有玩雪圈的侄子立即找人救援,并驾车将受伤的3人送到九台区人民医院。但是,55岁的赵金萍因伤势过重不幸身亡;孟庆伍身受重伤,腰椎爆裂性骨折;赵金珠面部划伤,缝合了7针。  

度假村已被取消4A级景区资质

冰雪或雪圈项目

涉嫌超范围经营

3月27日,记者驱车来到碧水庄园度假村。在知情人的介绍下,记者来到位于波泥湖东侧孟庆伍等人遇险的雪圈项目场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春季气温升高,但依山势而建的雪圈项目滑道依稀可见,上面的冰雪还没有完全融化。记者观察发现,滑道是利用一道较陡的山沟建设的,两侧生长着很多树木。

记者采访时,在该滑道的两侧,没有看到防护装置,只是在滑道临近湖面的地方,摆放着一些废旧的汽车轮胎。据附近的村民介绍,赵金萍死亡事故发生后,该雪圈项目就停业了。 


据记者调查,碧水庄园度假村原是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2016年10月,被原国家旅游局摘牌,取消了4A级景区资质。


采访中,事故发生地附近的部分村民,对碧水庄园度假村经营冰雪项目的资质提出了质疑。张家店村的一位村民表示,碧水庄园度假村的项目主要是观光农业、食宿娱乐,与冰雪项目的经营没有关系。  

该度假村是否有冰雪项目的经营资质呢?记者查询发现,长春市工商局九台分局的工商登记信息显示,碧水庄园度假村的企业名称为九台市碧水庄园度假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19日,由吉林省隆达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其经营范围是“餐饮住宿,旅游观光,农副产品经销”。在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一栏内,记者没有看到冰雪或雪圈项目。

  

度假村涉嫌瞒报生产事故

有关部门将就此事进行调查

调查中,记者看到死者赵金萍的《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在“死亡原因”一栏中填写着“创伤失血休克,多器官衰竭”。

3月27日,记者与碧水庄园度假村负责人李成权取得联系。李成权以该起事件已经处理完毕为由,拒绝了记者采访。

3月27日,记者来到长春市九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了解情况。该局副局长王东光表示,该局没有接到碧水庄园度假村有关该事件的报告。王东光称,该局将对此事进行调查,如果情况属实,碧水庄园度假村存在瞒报生产事故的行为,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3月30日,长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唐进军表示,截至目前,该局没有接到九台区局有关碧水庄园度假村死亡事件的报告,将就此事进行调查。

4月6日上午,记者与孟庆伍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妻子的遗体已经火化安葬,自己腰椎爆裂性骨折,已经做过手术。关于这起事故,公安机关正在调查中。

吉林国隆律师事务所律师宫宇表示,碧水庄园度假村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一死两伤,属于“一般事故”。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发生一般事故的,事故发生单位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且存在瞒报、谎报情形的,将被处50万元罚款。

原标题:一家人度假村玩雪圈,撞上大树,一死两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