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俄罗斯再加息:全球最厉害的央行行长或许是这位女性
12-18 09:48:09 来源:​华尔街见闻


俄罗斯央行行长Elvira Nabiullina。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华尔街见闻消息,在按计划加息的同时,特朗普对美联储施加的压力也引起广泛关注。但是实际上在俄罗斯央行行长面前,美联储加息所面临的压力甚至不值一提。

因担忧通胀加速,12月14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7.75%。这一决定让市场相当意外,在此前彭博对分析师的调查中,绝大部分人预期利率维持7.50%不变。

俄罗斯央行声明称,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仍存,增值税上调也即将来临。考虑到这些因素对通胀和经济的影响,将考虑进一步加息。

这也是俄罗斯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9月14日,俄罗斯央行意外加息25个基点至7.50%,为俄罗斯2014年12月以来的首次加息。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抨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认为美联储的加息计划是美国经济增长的威胁。在俄罗斯央行加息背后,考虑到三季度GDP同比增速较二季度的1.9%大幅放缓至1.3%,央行行长Elvira Nabiullina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事实上这也不是Nabiullina这位现年55岁的女行长第一次面临棘手问题,早在2013年她上台时,油价的崩溃就成为她首先要面临的难题,紧接着油价又出现大幅上涨,随后俄罗斯又遭到美国制裁,卢布贬值50%,这些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伴随着Nabiullina的整个行长生涯。

也正是由于在这种极端环境中掌舵俄罗斯货币政策的能力,让Nabiullina位列“世界最有权势”女性行列。

在近期《福布斯》发布的全球最有权势的75人榜单中,俄罗斯总统普京高居第二位。而在同时发布的全球最有权势女性榜单中,Nabiullina位居第49位。2014年,在《福布斯》全球最有权势女性榜单中,她首次以第72名入榜。

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去年的榜单中,Nabiullina也被列为欧洲地区年度央行行长。在该杂志看来,Nabiullina控制俄罗斯通胀的能力突出,这是她能够入选的原因。“这位央行行长的行动,令通胀由2015年的12.9%回落至2016年的不到6%。”

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在苏联解体之后,在Nabiullina掌舵央行的时期,是俄罗斯通胀首次回落至6.1%以下。

原标题:俄罗斯再加息:全球最厉害的央行行长或许是这位女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