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突破“三道坎” 老住宅楼业主圆了“电梯梦”
12-18 07:44:17 来源:重庆日报

渝中区大坪街道袁家岗社区2号加装电梯外景。

重庆日报消息, 重庆母城渝中区,被称为“8D魔幻城市”,城市建筑“立体”错落,路上是楼,路下是楼,楼上还是楼。

然而,在这些极具魔幻色彩的山城旧楼中,有不少没有安装电梯,其中不乏十几层甚至二十层的高楼。数十年来,生活在这些山城旧楼里的居民,都盼望早日实现一个“电梯梦”。

去年10月17日,随着首台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大坪街道长城小区31、32号楼加装电梯工程正式启动,渝中区正式为山城旧楼开启了“圆梦之旅”。

一年过去了,渝中区是怎样破解加装电梯的种种难题?有多少山城旧楼圆了“电梯梦”?12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前往渝中区一探究竟。

加装电梯遭遇三道“卡”

据渝中区质监局统计,该区7层以上无电梯的老旧住宅有430余栋,且大多是单体楼,居民意见统一难、客观环境难度大、实施过程中存在政策难等问题普遍。因此,居住在高层的居民深受爬楼之苦,行动不便的老人饱受下楼之困。

基于此,渝中区将加装电梯工作列为2017年“重点民生实事”,相继出台了《渝中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渝中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资金保障方案》。期间,渝中区对加装电梯工作明确了“两个坚持”:一是坚持群众自愿原则,对居民加装意愿强烈的老旧住宅楼宇,成熟一栋实施一栋;二是坚持居民自筹与财政补助相结合,统筹高效用好建设资金,老旧住宅加装一台电梯,区财政按总费用的50%予以补贴。

渝中区的这一政策出台,迅速在辖区引起强烈反响。2017年,渝中区质监局收到66栋老旧住宅递交的申请,但是最终,只有6台纳入2017年电梯加装计划。2018年,该区又收到42栋楼加装申请,也只有22台将逐步实施,这是为何?

“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是一项公认的全国性难题。”对于记者的疑惑,渝中区质监局负责人介绍,“居民加装电梯的呼声高,但具体实施起来,我们遇到了‘三道坎’。”

首先是人心难齐。老旧小区加装一部电梯,普遍报价在60万至100万元,且需要经2/3以上的业主同意。除去财政补贴,业主要承担一半费用,而很多业主对一次性支出数万元颇有压力。同时,有的低层住户以电梯有损采光等为由反对安装,导致电梯安装产生分歧。

其次是环境卡壳。因老旧住宅整体呈现高低不一、参差不齐的“立体”错落感,存在无法设置电梯井、消防安全不达标、地下管线迁移难度大等施工难题。如工作人员在解放碑新华路457、459、485号现场勘察时发现,加装电梯位置的地下,还有门面或停车场,工程推进十分困难。

三是后期维护难。按照渝中区的政策,每台电梯投入使用前,居民必须采取委托的方式确定物业管理公司,负责电梯安全运行及日常管理,否则不能投入运行。如解放碑临江门9号,项目于2018年8月完工,由于居民迟迟未选定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管理,无法办理电梯注册登记等手续,电梯至今未投入正式运行。

大坪街道探索“五自”方法

在渝中区列出的2018年度加装电梯任务表中,记者发现,该区全年计划完成20台加装电梯,其中只需完成2台任务的大坪街道竟完成了9台。

“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项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民生工程。只要业主提出申请,我们就提供一站式、保姆式、代办式审批服务。”大坪街道党工委书记韩红介绍,以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由业主自愿申请,仅仅办好审批手续一项,就要各级政府盖47个章,十分不易,“而我们的经验说起很简单,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韩红说,大坪街道是渝中区典型的老城区,辖区7层及以上的未安装电梯的老旧住宅共计351栋。在启动实施加装电梯工作前,该街道就紧紧把握了居民共同意愿这个“牛鼻子”,在充分听取、尊重、顺应居民心声后,摸索出居民“自发、自议、自评、自认、自筹”的方法,效果明显。

以推进全区首台加装电梯的长城小区32号楼为例。该栋8层楼修建于2003年,34户居民大多为退休老人。以往,因没有电梯,老人的生活非常不方便。特别是住在七八楼的高龄老人,一年难得出趟门,生病看医生都得雇人抬下楼。

可是,由于受地理条件制约,这里加装电梯需要在楼外修建一个电梯井,并为每层住户修建一条连接廊桥。经测算,总费用高达94.58万元。除去政府补贴的部分,余下47.29万元费用,需要34户居民共同承担。

这么一大笔费用,收得齐吗?为了打响渝中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第一枪,大坪街道发动热心居民成立协调小组,采用“自发、自议、自评、自认、自筹”的方法,迅速摸清了每一个住户的情况:34户居民中,除了底楼4户不用乘坐电梯外,还有4户不愿出资。后来,经过热心居民的反复协调,愿意出资的24户居民分摊了47.29万元费用。

2017年12月28日,长城小区32号楼加装电梯顺利竣工,居民欢欢喜喜地坐上了盼望已久的电梯。

“这样的电梯加装完成后,由业主实行刷卡入梯。不过,对于那些暂时不愿出钱的业主,我们也预留了楼层开口。”大坪街道城管科科长瞿斌介绍,对于加装上电梯的居民楼,街道还将引入相关物业公司进行日常管理,避免这类电梯处于管理盲区。

自长城小区32号楼加装电梯一枪打响后,大坪街道两年内争取900余万元补助资金,陆续对13栋居民楼开始了加装电梯工程。今年底,13部加装电梯将全部投入使用。

老旧住宅普遍增值

一个个透明的玻璃立面电梯井在一栋栋老楼外拔地而起,一条条钢结构廊道把一层层楼道连接起来……重庆日报记者在袁家岗社区2号看到,这里的9栋老旧住宅全部实施了加装工程,其中竣工的袁家岗16号等6台电梯格外引人注目。

袁家岗社区2号建设于1998年,9栋加装电梯的住宅均为8层楼。因小区环境优雅、交通便利、邻里单纯,这里的居民大多在此生活了一二十年。近十年,居民们安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可惜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以致于不少住户苦于出行不便,不得不搬家。

“这个电梯坐起来安逸得很,我们盼望了十多年呢!”在袁家岗16号热心居民唐忠太的引领下,记者走进这台荷载800公斤、允载10人的电梯,不仅体验了电梯平稳舒适的运行感,还透过玻璃轿厢欣赏到小区优美的景致。

唐忠太滔滔不绝地谈起了加装电梯后的新生活:“我今年67岁,住在顶楼8楼,因腿脚不便,以往上街买菜买米,经常花钱请人背上楼。现在好了,我们住户齐心协力,每户集资1至3万元,圆了‘电梯梦’。”

“这个小区9栋楼的居民都很齐心,就连有的一楼业主也主动集资一两万元。”袁家岗社区书记蔡渝梦也向记者介绍,如今,随着加装电梯的陆续竣工,不少搬走的居民纷纷表示,要搬回老家居住。

像袁家岗社区2号这里一样,记者在上清寺街道中山四路83号附4号、大坪街道陆军勤务学院袁家岗家属院、石油路街道重庆科技学院家属院等地采访时,圆了“电梯梦”的居民也争相畅谈如今的便捷新生活。

据渝中区质监局统计,去年来,该区一共实施了28台加装电梯工程,总投入2216万元,其中区财政补贴了110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据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加装电梯住宅进行的专业评估显示:这类房产价值的升值幅度为10-20%,升值部分远远大于居民自筹资金。

原标题:老住宅楼业主圆了“电梯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