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你有没有仔细看过人民币上的那些花儿?
12-17 15:15:20 来源: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最近朋友圈被“人民币发行70周年”的展览刷了屏,各种套别的人民币应有尽有,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人民币庆生。

在今年的5月1日,流通了31年的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壹佰圆、伍拾圆、拾圆、伍圆、贰圆、壹圆、贰角纸币和1角硬币)正式告别了我们的生活,现在流通的人民币,是发行于1999年的第五套人民币。

瑰丽的配色,规整的图案,人民币小小的身躯里是设计者独具匠心的成果。有没有好奇过,这些五彩斑斓的图案里都画着什么?悄悄告诉你,在我们最为熟悉的这两套人民币中,有一个“鸟语花香”的世界。

声起声绕声随缘

“喜鹊登梅”“绶鸟翠竹”“松鹤同春”“凤穿牡丹”...这些充满诗情画意的中国传统吉祥物和名花珍禽,被作为创作素材留在了发行于1987年4月27日的第四套人民币中。

【壹圆·喜鹊登梅】

喜鹊的叫声婉转悠扬,中国民间将喜鹊作为吉祥的象征,寓意好运与福气。梅花傲立于风霜之中,坚韧,顽强,也有幸福、长寿与和平之意。

【贰圆·绶鸟翠竹】

绶带鸟又称叹绶鸟。不难发现,“绶”的谐音“寿”,是长寿之意。竹子,是“君子”的象征,代表着刚正不阿,虚心劲节,素为文人雅士称道。苏轼有“宁可食无肉,不可无居竹”之名句。

【伍圆·松鹤同春】

仙鹤又称丹顶鹤,在古代是“一鸟之下,万鸟之上”,有贤能之意。劲松挺拔,不畏严寒,是坚贞不屈的象征。自古以来,人们就喜欢把仙鹤与劲松描绘在一起。

【拾圆·凤穿牡丹】

凤凰有“百鸟之王”的美称,是人们心目中的祥兽瑞鸟;牡丹是中国的国花,有“百花之王”的别称,国色天香,寓意富贵吉祥。

鸟中之首,花中之魁,凤凰牡丹象征祥瑞富贵。

花开花飞花满天

花文化是中华民族璀璨文化的组成部分,“一花一世界”饱含着浓厚的哲学意味,大千世界,包罗万象。

发行于1999年10月1日的第五套人民币就将各种的花卉图案印在了纸币正面底衬中,外观典雅,古朴而不失时代感。

【壹圆·兰花】

兰花为“花中四君子”之一,历来被人们当作高洁、典雅的象征,通常以“兰章”喻诗文之美,以“兰交”喻友谊之真。在古代,孔子就赞美兰花为“兰当为王者香”。

【伍圆·水仙】

水仙因多为水养,能在万花凋零的寒冬腊月展翠吐芳,花香浓郁,故有"凌波仙子"的雅号。

宋代诗人杨万里就在《水仙花》中赞道:韵绝香仍绝,花清月未清。天仙不行地,且借水为名。

【拾圆·月季】

月季是“世界四大切花”之一,颜色瑰丽且姿色多样,四时常开,被誉为“花中皇后”,有顽强不屈之意。

【贰拾圆·荷花】

荷花又名莲花、水芙蓉,象征清白纯洁、清新脱俗。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样的绝美佳句来形容荷花的美姿。

【壹百元·茶花】

茶花又名“山茶花”,开花于冬春之际,花姿绰约,花色鲜艳。著名文学家郭沫若就用"茶花一树早桃红,百朵彤云啸傲中。"来赞美茶花。

藏于水印中,绽在钞纸上。鸟语和花香,诗词与歌赋,一张张人民币为我们呈现出如此绚烂的世界,美不胜收 。

知识拓展:

我们常说人民币中的“新三花”和“旧三花”是什么?

中国于1992年6月1日发行第四套人民币中的硬币,在设计上首次采用了花卉图案,1角菊花、5角梅花、1元牡丹花,被称为“老三花”。

【1角·菊花】

 【5角·梅花】

 【1元·牡丹花】

第五套人民币中的硬币于2000年10月16日起陆续发行,正面首次采用“中国人民银行”行名,1角兰花、5角荷花、1元菊花,被称为“新三花”。

【1角·兰花】

【5角·荷花】

 【1元·菊花】

小互动:“国是直通车”的读者们,你们还知道关于人民币花卉里的诗句吗?快留言告诉国是君吧。

(感谢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提供素材支持)

原标题:你有没有仔细看过人民币上的那些花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