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2018年空调产业盘点:市场稳定 产品寻求破局
12-17 11:26:08 来源:家电网

近日,《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发布,有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空调市场的零售量和零售额规模分别为1354万台和459亿元,同比下滑20.1%和18.9%。不过从整体市场数据来看,2018年冷年国内市场空调整体销售规模为8153万台,其中空调零售规模为6553万台,同比增长16.56%。

遭遇连续三年正增长 行业需未雨绸缪

据家电网了解,从以往冷年数据看,在三年的涨跌周期中,一般呈正增长的年份不超过两个。而最近的一波周期已连续三年出现正增长,不少业内人士已从宏观周期走势上做出市场会调整的预测。2018冷年,国内空调市场整体销售规模8153万台,其中,空调零售规模6553万台,同比增长16.56,库存预计在4800万台左右。行业协会相关专家称,空调属于耐用消费品,需求经过前两年快速释放,基数已很大,2019冷年增速有所下降也属正常。

除了需求被释放外,房地产市场的波动也与空调销量的增速下降相关。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同比增长达3%,整体的房地产规模并没有完全萎缩,但是增幅已经下降。这对整体家居市场,以及细分的空调市场而言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值得留意的是,2018冷年空调市场上大于3501元的各价格段占销量比例均呈上升态势,其中3501元-6000元价格段销量上升最为明显。电商渠道的销量依然保持增长,增幅趋缓,专卖渠道销量略有下降,传统百货基本持平,利润水平上升。

国内空调行业的正增长也离不开中国拉动消费和扩内需的政策支持,而专家认为,在现今中美新贸易形势的影响下,国内极有可能推出新的一系列扩内需政策,对2019冷年将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另外,有行业人士提到,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还没有得到完全的释放。经过下半年到明年的国家政策调整、各地区的投入,将促进农村市场消费潜力的释放。对整个空调销售还是非常有好处的,因为毕竟农村市场空调的利用率还是相对较低的。

产品同质化严重 品牌商寻求破局

由于前期对市场争夺的形势严峻,众所周知,很长一段时间来,众多家电厂商显得“急功近利”,希望一夜暴富、一招制胜、一年崛起,从而赚快钱、赚大钱,却忽视了很多的创新技术、渠道落地,以及商业信任关系,都是需要更长时间的积淀和积累。因此,在市场竞争当中大量本土家电厂商通过“模仿、抄袭”,甚至是假冒、山寨等行为来快速占领市场,这一点也导致现在家电行业产品同质化问题日益严重。

在空调行业,不少品牌正在寻求产品升级,以打破当下产品同质化的僵局。志高推出了负离子氧吧空调、奥克斯以极限挑战为空调品质背书、长虹空调进一步推出新一代Q5智能空调产品等,有数据统计2018冷年整体新派的引入期的产品销售所占比例与去年相比是提升的,企业新研发的产品占有市场的比例依然保持着同比增长的状态,整体行业的创新和技术增长依然得到了保持。数据显示,高端柜机的销售量占比由上个冷年的46.45%提升近10个百分点,至56.06%,中高端消费特征十分明显,显示行业整体的创新力和发展力处在相对健康的水平。

此外,2018冷年空调销售在增长的同时,空调品牌的竞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简单讲就是品牌集中度的凸显。研究机构统计显示,前三名品牌、前五名品牌和前十名品牌集中度的变化统计,前三名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个百分点,前三名第一集团和第二集团之间市场占有率差距在逐步拉大。

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随着智能科技的发展,多企业都在考虑怎么克服空调靠天吃饭的问题。净化空气,提升室内环境空气质量,也将成为空调行业发展的方向之一,空调不仅能调节冷暖,同时还提供一种健康的生活环境,从而使气候对空调销售的影响程度会逐步减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