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特蕾莎再成“推不倒的首相”,强势女首相如何挺过了党内危机
12-13 07:55:08 来源:澎湃新闻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

澎湃新闻消息,尽管面临执政以来的又一次危机,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再次“涉险过关”——赢得了保守党内部的不信任投票,保住了首相职位。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当地时间12日晚,英国执政的保守党举行对现任党首、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不信任投票,投票结果显示,特蕾莎·梅获200票,超过继续担任党魁的最低门槛158票,将继续担任英国保守党党首,保住了首相职位。

此次不信任投票,是特雷莎·梅领导的英国“脱欧进程”在本周遭遇的一次重大挫折,甚至被许多人称为“最为严重”的危机,但特蕾莎·梅本人似乎已经习惯了应对脱欧带来的危机与挑战,特蕾莎·梅在首相府门前发表的声明中表示,保守党改变领袖,将“危及我们国家的未来,造成我们承担不起的飘摇局面。”

“就任首相两年多以来,特蕾莎在处理脱欧事务上非常强势,个人风格很坚定,在各种脱欧问题上都希望自己能够主导英国国内的脱欧事务,甚至于虽然有些政策没有达到最初的目标,她也没有迫于各方压力选择辞职。”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冠杰对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评价称。

不过,尽管此番挺过了党内不信任投票,但脱欧进程仍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

从意气风发到忙碌疲惫

根据英国保守党的章程,特蕾莎·梅挺过这次投票后,保守党议员一年内将不能再发动不信任投票。

“我会利用一切来应对这次投票,也会坚定地完成我的工作。40多年来,我一直是保守党的一员,从市议员到国会议员、内政大臣再到首相。在这个历史关键时刻,我将专心致志的完成脱欧公投中民众选择的结果。”12月12日,特蕾莎·梅出现在了唐宁街10号门前,就最新出现的不信任投票发表公开演讲。

特蕾莎的演讲中有一句话凸显了她的无奈,“我本应该在今天下午前往都柏林继续商议脱欧事务工作,而现在我不得不留在这里,应对即将到来的(不信任投票)。”

这次演讲中,特蕾莎穿了一双黑色皮鞋,神态中略显疲惫。两年多之前,当特蕾莎·梅经过多方斡旋在2016年7月13日正式就任英国首相一职时,意气风发的她在唐宁街10号的就职演讲中穿着一双豹纹皮鞋,一时引起了英国乃至整个欧洲的关注。

毕业于牛津大学,12岁便开始在保守党办公室帮忙,上世纪80年代开始投身地方政治……那时的特蕾莎·梅被所有人拿来与英国历史上著名的女首相撒切尔夫人相提并论。

特蕾莎·梅在就职演讲中承诺“共同建设一个更好的英国”,强调“在脱离欧盟的同时,我们将为英国打造一个全新、大胆、正面的全球形象”,解决英国社会中“愈演愈烈的不公平”。

那时,许多保守党议员都用“雷厉风行”评论这位新任女首相,彼此的民调显示,其支持率一度逼近六成。

以提前离任作为妥协?

上任之初,特蕾莎·梅立即把脱欧作为新政府的首要事务,入主唐宁街10号后不久便于7月旋风式地访问德国、法国、意大利、斯洛伐克和波兰几个欧盟成员国,又在同月里先后到访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同三个地方政府首脑交流。

BBC评论认为,脱欧堪称英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重大的政治和经济决定。最后的结果,不仅将塑造英国未来的经济地位,也将关系到国家的统一,决定伦敦是否能继续保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然而,尽管特蕾莎过去两年多都在不停地为脱欧忙碌,但由于英国国内以及保守党内部在脱欧立场上的分歧,她始终艰难地游走在各方之间。

此次不信任投票是特雷莎·梅领导的英国脱欧进程遭遇的又一次重挫。12月12日,保守党下议院党团——1922委员会——收集到了48名议员联署,符合启动对特蕾莎‧梅发动不信任投票的门槛。

“特蕾莎一直面对着保守党的党内危机,”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冠杰评价称,不过,保守党内部支持特蕾莎的人还是占多数。

投票之前,特蕾莎·梅向保守党议员们讲话,发出的关键信息是:你们投下的每一票,并不关系到谁将领导本党参加下次的大选,而是关系到现在是不是领导层变更的最佳时间节点。

英国内阁成员几乎都在第一时间发表了支持特蕾莎·梅的声明,其中包括一些可能角逐保守党领袖即首相职位的重量级人物。

外交大臣杰罗米·亨特说,特蕾莎是“确保我们在3月29日离开欧盟的最佳人选”;内政大臣萨迪克·贾维德说,领导人竞争会被看成是“自我放纵和错误的”。

据英国《卫报》12月12日早前报道,有消息人士表示,特蕾莎为了能够确保自己在不信任投票中通过,向部分保守党议员妥协称自己会在下一届政府换届选举前离任。此前,根据民调机构YouGov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特蕾莎的支持率在今年7月中旬一度下跌至25%左右。

领导力将削弱还是提升

这已经不是保守党内第一次对特蕾莎提出不信任投票的议案了。

2017年11月,就曾有多达40位保守党议员签署针对她的不信任函,离开启不信任投票所需的48票标准仅差8票。

这也不是她第一次因为脱欧而面临“辞职”的压力,但特蕾莎一次次成为“推不倒的首相”。

2017年4月,特雷莎宣布提前举行大选,原本希望能够进一步巩固保守党在议会的绝对多数优势,以求在脱欧问题上掌握更多的主动权,但最终反而失去了原有的议会多数党席位,只能靠着与北爱尔兰民主与统一党(DUP)的联合才勉强组阁。

今年7月6日,在英国首相别墅契克斯(Chequers)举行的英国政府脱欧谈判立场的最后确认过程中,时任外交大臣的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以及负责领导对欧谈判的脱欧事务大臣大卫·戴维斯(David Davis)先后辞职。11月15日特蕾莎的脱欧草案正式公布之后,新任的脱欧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北爱尔兰事务大臣瓦拉(Shailesh Vara)以及其他三名内阁成员又以辞职的方式表示抗议。

此次再次经历党内不信任投票,BBC报道援引稍早前的评论称,无论特蕾莎·梅是否能经受住不信任投票的严峻考验,这一不信任动议得以进行本身,就说明首相的领导地位已经被严重动摇。即便她侥幸胜出,领导英国脱欧的权威性也大打折扣。

梅眼下必须设法在英国议会就脱欧协议进行表决确定一个新日期,现在距离英国在2019年3月离开欧盟的时间点已经不远了。《金融时报》报道称,最近几周,就脱欧进行全民公决的呼声和势头也在增长。

美利安全球投资者(Merian Global Investors)英国股市主管理查德•巴克斯顿(Richard Buxton)表示:“(5月)情况太‘危急了’,我看不出在这个关键时刻赢得信任投票会有多大帮助;在24小时内,这很可能只是旧闻,而且对改变欧盟的谈判策略几乎无能为力。”

但李冠杰认为,“如果最终特蕾莎通过了保守党内部的不信任投票的话,相信她反而会利用这次机会进一步提升自己在党内的领导力,继续推进脱欧事务。”

原标题:特蕾莎再成“推不倒的首相”,强势女首相如何挺过了党内危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