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年将至,监管部门发风险提示:选择“开门红”产品要理智
12-12 13:59:20 来源:上游新闻

2019年即将到来,保险公司“开门红”营销旺季在即,在选购保险产品的同时,潜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12月1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银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了风险提示。类似“某月某日起价格即将上调”“产品即将停售,以后不再返现”,这样的宣传语你一定要留点神,选购保险产品时如何预防风险?出现保险纠纷时如何维权?来听听专业人士怎么说。

中国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沈海波表示,有销售人员利用活动炒作概念,以“即将停售”“限时限量”“打折销售”等语句向消费者推销产品,使得消费者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冲动购买。

“再比如说夸大宣传,一些销售人员通过承诺较高的保证收益或者是通过历史较高的收益率,进而误导消费者投保。在此我们提示广大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同时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看清保险责任、缴费额度和缴费期限等重要内容,以及免责条款,实现理性、清楚、放心购买。”

此外,中国银保监会也提醒消费者,对于分红型、投资连结型、万能型等人身保险新型产品,很多人的认知并不准确。个别销售人员利用产品销售政策夸大宣传,违背保险诚信原则误导销售……面对这些问题时,消费者购买前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不盲目跟风冲动消费,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合理安排保险保障。

银保监会提醒消费者,销售误导是保险业的一大顽疾,这在“开门红”期间难免表现得更为集中,存在一些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误导消费者行为。其具体表现在,将保险产品混同为银行存款或理财产品进行销售、“存单变保单”、炒作产品停售,以及在消费者投诉、退保等事件发生时消极处理、拖延推诿等问题。

在风险防范方面,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今年11月份,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六大类常见的侵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中,谨防人身险电话销售“误导”宣传风险;谨防业务员隐瞒重要信息及代抄风险提示;谨防保险代理人进行虚假宣传“炒停”营销等违规侵权案例也能从侧面给消费者们提个醒。

如果所购买的保险出现了问题,如何维权?业内表示,消费者维权注意可通过两个途径:一是去银保监会投诉,投诉电话12378,保监会的投诉电话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消费者投诉权利都有非常实际的意义。另外,消费者对现实中遇到的市场违规行为、维权投诉等都可以进行举报;二是去保险公司退保,在犹豫期内退保,消费者是没有任何损失的。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