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调解员“坐镇”派出所 璧山“2+N”联调机制巧解基层矛盾
12-12 11:42: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长期以来,“有事找警察”的观念深入人心,基层民警不仅要负责处理职责范围内的治安纠纷,每天还会接到很多因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债务纠纷等非警务纠纷引起的报警,这些纠纷往往要消耗民警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调解。

为了促进璧山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璧山区委、区政府找准症结、大胆探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从2015年10月起,建立健全“2+N”联调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与治安调解互联互动的优势,在3年的实践中成效明显,辖区综合治理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立足矛盾症结

探索“警调对接”调解方式

downLoad-20181212114331.jpg

2015年2月,璧泉街道华龙社区农贸市场两居民为了争抢卖菜摊位产生矛盾,由口舌之争变为推搡,二人气不过,便一路吵到了派出所。在璧泉派出所,双方对争抢摊位的过程各执一词,民警经过反复调查、取证,对当事人苦口婆心地劝说、协调,一件看似简单的纠纷,却因当事人双方僵持不下,最终用了20多天才将矛盾化解。

“像这样的矛盾纠纷,民警能够当场调解成功还好,如果双方互不退让,民警就要一直被这件事‘耗着’,会牵扯民警大量时间和精力。”璧泉派出所副所长陈真说,璧泉街道辖区面积大,常住人口多,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也多,而在岗民警只有32人,2015年时平均每天处理警情50个,民警每天的工作异常紧张,若值班期间遇到此类纠纷调解的耽搁,很多常规工作都无法正常开展。

如果让人民调解员与民警对接联动,不就能将不属于民警管辖的民事纠纷进行合理分流,也能将人民调解和治安调解有效结合,把矛盾化解在接警之时吗?璧泉派出所这一想法一经提出,便得到了区司法局和区公安局的认可。经过多次调研、座谈,2015年10月,在璧泉派出所正式成立了璧泉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璧泉派出所调解室,璧泉街道作为试点单位,开启了“警调对接”处理矛盾纠纷的探索。

在试点过程中,陈真和同事们发现,人民调解员进驻派出所,接手民事纠纷和适用调解的治安案件,不仅确保了矛盾纠纷解决更专业、更及时、更细致,而且使大量非警务类纠纷从派出所工作中剥离出来,减轻了民警的工作负担,使民警有更多时间处置刑事、治安类警情和深入社区开展基础工作。

2015年年底,试点仅仅2个月的时间,璧泉街道驻所调解室就成功调解了207件矛盾纠纷,综合警务效能明显提高。

多元合作共治

构建大调解格局

downLoad-20181212114327.jpg

2016年6月,在总结璧泉街道驻所调解室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区综治办、区司法局联合区公安局构建起较为完善的“2+N”联调机制,并在全区15个镇街全面推开。

何为“2+N”联调机制?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即两个主导,派出所和司法所共同主导;“N”即多部门协作、多资源整合,区级相关部门协作、整合镇街所属部门、村(社区)组织力量,搭建镇街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派出所调解工作室这个平台,积极开展治安调解与人民调解的对接联动,有效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化解矛盾纠纷。

各镇街“2+N”联调室根据辖区人口、面积等确定1至3名专职调解员,并视情况确定兼职调解员人数。驻所调解室与各派出所110警队一样,24小时值守,365天均有人值班调解纠纷。镇街综治办主任、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轮流带班,负责指导突发事件处置,以及重大、复杂疑难纠纷调处,确保简易案件24小时内调结,复杂案件15个工作日调结。

“2+N”联调机制的推广在全区开创了各职能部门联动的良好局面,也进一步提升了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

社会治理只有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016年10月1日晚8点左右,某建筑公司工作的卿某某在青杠街道清明社区的工地宿舍内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工地负责人向青杠派出所报警,经调查取证,派出所作出卿某某死亡不是刑事案件的认定,但其家属依然不能接受,在征得当事人双方的同意下,派出所将纠纷移交给青杠街道“2+N”联调室进行调解。

10月3日,联调室联合青杠司法所、青杠派出所、区安监局、区人力社保局的力量共同进行调解。经过长达5天的耐心细致调解,双方于10月7日达成调解协议,建筑公司一次性给付死者家属丧葬费、一次性救济金、往返路费、困难补助等共计13.8万元,并于10月8日履行完毕,纠纷得以圆满解决,死者家属也对高效、公正的调解表示满意。

这样多部门“联动作战”的例子还有很多,“2+N”联调机制的实施,调动了N个涉事单位或机构的积极参与,进一步延伸联调触角,建立起公安机关与企业改制、征地拆迁、劳动争议、医疗教育、环境保护等专门专职调解组织和职能部门的对接,真正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部门牵头协调,司法行政部门具体指导,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齐抓共管”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调解格局。

实现源头治理

让矛盾化解在基层

downLoad-20181212114323.jpg

近日,记者走访璧山各镇街的“2+N”联调室,发现自从“2+N”联调室成立以来,基层矛盾化解卓有成效。

1月11日,璧城街道向某到吴某的租车公司花费2480元租借一辆婚车,由于婚礼当日车辆出现故障无法启动,延误了吉时,向某要求吴某赔偿,吴某拒绝,矛盾升级;

3月6日,璧泉街道福顺大道刘某家漏水到楼下周某家中,造成墙体损坏,双方发生纠纷;

9月16日,大路街道陈某某用摩托车搭载李某某和喻某某在阳河村一乡村道路发生擦挂,造成乘车人李某某严重受伤,三方就医疗赔偿无法达成一致;

……

记者在一份份调解记录中发现,无论是家庭纠纷、邻里纠纷还是经济纠纷都能及时有效解决,各镇街调解成功率都很高,大部分矛盾纠纷往往能在1-2个小时内化解。

社会治理创新,突破口在基层,关键是要将矛盾纠纷化早化小。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N”联调机制实施以来,最突出的作用是减少了矛盾纠纷引发的“民转刑”案件发生,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今年5月7日,璧泉街道养鱼社区居民陈某某向社区民警反映,楼上住户罗某某在自家开设麻将馆,每天麻将声、嬉闹声、开关门声异常嘈杂,并且持续到很晚,影响一家人正常休息。

“如果你们不管,我就到能管的地方去解决。”陈某某情绪激动,不仅表示要采取信访投诉,还扬言要烧了罗某某的房子,为了防止事态升级,社区民警立即将情况告知了璧泉联调室的调解员。

“我们到现场后首先是稳定陈某某的情绪,然后找到罗某某,对其进行法制宣传和教育,跟她摆道理打比方。”有着多年丰富调解经验的“金牌调解员”秦兴模说,此类矛盾一旦处理不好,随时可能升级恶化,要想调解成功,就要抓住当事人的性格、心态,利用专业的方法,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最终,经过调解员的多次上门调解,一场潜在危机被成功化解,罗某某同意关闭麻将馆,还邻里一个安静的环境,陈某某对调解结果也表示非常满意。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璧山用实际行动破解了基层治理难题,也用多元化的方式实现了矛盾高效化解,人民调解公信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群众满意度也不断升级,联调联动的社会治理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据统计,自创新实施“2+N”联调机制以来,璧山15个联调室共受理案件8009起,成功调解7971起,成功率达99.5%,涉及金额4567.63万元,有力助推了平安璧山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通讯员 黄瑞 曾清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