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普通洒水车变环卫绿化一体冲洗车 避免二次污染
山城拍客12-10 14:21:15
关注

1.jpg

环卫绿化一体冲洗车

2.jpg

冲洗器

3.jpg

环卫绿化一体冲洗车

3台水车、9名环卫工人,过去需要8小时才能完成的冲洗任务,用上“神器”,只需 1小时便可完成。近日,重庆九龙坡区环卫绿化一体冲洗车在华福路沿线试用。

华福路沿线在建工地多,货车、渣车等车流量很大,一直是道路控尘和清扫保洁的重难点路段。12月4日,记者在华福路看到原本普通的洒水作业车车头上,新安装了一个白色水龙头样式的装置,上面接了一个黑色喷头,随着车辆沿路面中分带前进,一股柱形水流从喷头喷射出来,对准路沿石和低矮的绿化带猛烈冲刷,混着泥浆、石渣的污水一流到地面就立即被紧随其后的扫地车收集。短短2分钟,数百米路沿石变得干干净净,绿化植物也被洗刷一新。

“洒水车加装了这个高压冲洗器后,原本需要一天时间冲洗的路面,现在只需要两三个小时就能完成。”区环卫处中梁山环卫所所长沈红刚介绍,道路中分带、绿化带、防护栏等一直采用人机配合抱管冲洗,一台洒水车需要配备3名环卫工人,平均一小时只能洗刷地面100余米,在一些车流量大的路段,工人作业的安全性也存在问题。此外,人工抱管的传统作业方式使水管水压和方向受限,无法同时兼顾路沿石、绿化带等冲洗及养护,导致环卫、绿化部门在分别作业时往往也会产生二次污染,影响效果。

现在,经过二次加压后的冲洗器水压能够达到以前的2至3倍,其射程和冲洗力都大大提高,再顽固的泥浆等都能瞬间被冲刷干净。“要洗哪个地方,用多大水,驾驶员坐在车里动动手指就能调整。”记者看到,每名冲洗车驾驶员都额外配置了一柄黄色的无线遥控器,共设置上、下、左、右、直流、雾状、扫射、回位八个按键,通过切换按键能够任意旋转改变喷头方向和水流形状。“雾状喷洒均匀水流不大,适合地面保洁、绿化灌木带浇水等,直流和扫射可以将一些卫生死角彻底洗净,从而实现环卫绿化一体冲洗保洁,避免二次污染。”

九龙坡区环卫处表示,有了高压冲洗器后,华福路沿线中分带、绿化带、防护栏等冲洗频次和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之后将在其它主干道分批推广使用。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