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八十二斤的青龙偃月刀如何成为关羽的标配?
12-10 14:09:56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众号

三国名将、武圣关羽关云长跨下赤兔马、手中八十二斤青龙偃月刀的形象,一直为国人所熟知。当然,关羽的真实武器不会是青龙偃月刀,因为那种武器宋代才出现。矛戟环首刀,才是三国时代武将的标配。那么关羽是怎么用起青龙偃月刀的呢?是罗贯中原创的吗?

关羽使用青龙偃月刀的这一形象可不是《三国演义》成书时才出现的。唐和五代还有宋代都有关羽的画像。现存最早的关羽像是个雕版年画,叫“义勇武安王”王后面有个字没了,估计是像字,那是金代的关羽像。

刀根的吞口,刀上的龙纹,巨大的刀刃已经一应俱全

这块山西平阳府徐家刻的雕版,存在圣彼得堡。这个金代的关羽像中关羽是坐着的,背后有人手持的就是一把长柄大刀。其和《武经总要》中刀八色里的掩月刀,曲刀,笔刀都很像。而且,目前对“冷艳锯”的各种想象,比如刀根的龙吞口,巨大的刀刃,刀身上雕刻的青龙在这个雕版上可谓一应俱全。那个时代除了关老爷,长柄大刀的形象也在金代墓室中频繁出现。

比如山西平阳出的一块墓室画像砖上就有这样的

《武经总要》是宋代的著作,目前宋版已经看不到了,现存最好的是明版,明代也确实有大量的偃月刀流传于世。图画上来说,《出警入跸图》中大汉将军就是用的长柄大刀。在表现战争的画卷中,明代的《抗倭图卷》也是画了偃月刀。万历年间有个叫王圻的写了本《三才图会》,里面说关老爷用的偃月刀,“刀势即大,其三十六刀法,兵仗遇之,无不屈者。刀类中以此为第一。

而金代关老爷用的刀是宋代的哪一款很难说。但是长柄大刀在当时已经有了是毫无问题的。罗贯中把长柄大刀放到关羽手上,只是延续“自古以来”的印象,不是他自己胡编乱造,包括刘备使双剑也是元杂剧先唱的。关羽像在金代墓里的画像石多有出现,基本都是坐着,不过有些是空手有些手里拿着剑。

像金代的《五虎拜将图》,除了关羽,其他的都是宋军打扮。到元代,元杂剧中三国戏就多了,出了不少身穿宋代服饰的关羽像。这时候关老爷也不全是坐着的了,开始马上舞刀了。

明代的《关羽擒将图》,也就是画水淹七军后抓庞德的那一幅图中关羽的坐姿就是延续金代的这个版画

但罗贯中也是有独创的。他独创的是八十二斤这个重量。古代演义小说讲究的是符号性。要让普通人一看到这个描写心中就有明确的联想。关羽的红脸就是这么创造出来的。长胡子是《三国志》上写了的,关刀是前代传下来的印象。

这八十二斤就是明代武举考试中,舞重刀的考试标准。红脸对应的是赤胆忠心,结合起来就是罗贯中希望当时的读者一看到自己的描写,心中就能浮现出一个赤胆忠心,饱读诗书的武状元形象。

罗贯中笔下的关羽浑身都是符号,对于当时的人来说,这些象征符号极大加深了读者对关羽的印象。小说作者的笔力强弱是读者在阅读中慢慢品出来的,但是第一印象的建立非常依赖符号。辽宋金夏的时代,战场上各路强力的武将用长柄大刀在战场上血腥厮杀,给了当时人们一种“强人就得用长柄大刀”的印象。这个印象影响了文化人之后被固定在了话本和小说里。

原标题:八十二斤的青龙偃月刀如何成为关羽的标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