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年投资关注这四个问题 有利稳住你的“钱袋子”
12-10 14:47:09 来源:上游新闻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8年,受国内金融去杠杆和海外贸易争端的影响,不少人尝到了资产缩水的味道。A股方面,大盘拾级而下,上证指数最低跌至2480点,中小投资者在股市中损失巨大,不少质押公司股票换现金的大股东也度日如年;快速上涨的房价也在2018年停下了脚步,未来的房价并不被人们所看好;P2P网贷爆雷声不断,高收益、低风险和高流动性的神话破灭了,留给投资者的是难以追回本金的苦涩;资管新规落地后,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最稳妥的理财方式也显现出风险的一面,让不少“入门级”的投资者望而却步……2018年即将过去,2019年我们怎么打理自己的“钱袋子”?来听听专家有什么建议吧!

专业报告“展望”2019金融形势

重庆某国有行个金业务部高级主管张琦表示,从总体市场环境看2019年是复苏的一年。“之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了《中国银行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中就提到过,2019年中国金融发展面临的环境依旧复杂,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放缓,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对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形成扰动。但随着‘六稳’政策(‘稳就业’‘稳外贸’‘稳投资’‘稳金融’‘稳外资’‘稳预期’)落地见效,金融供给偏紧局面将得到纠偏,M2和社融增速低位企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有望提高。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或将进一步下探。股市正在企稳并有望反弹,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的复苏行情。”

“展望2019年金融形势,《报告》提出,股市将在波动中夯实底部,市场情绪将有所修复。《报告》称,经过长时间震荡下行后,当前A股底部已出现。展望2019年,A股大概率呈现前平后高的走势。一是‘六稳’政策效果将逐渐显现,经济在前期承压后有望在2019年下半年企稳,有利于促进股市探底回升;二是市场情绪将有所修复,随着宏观调控力度更加精准、信号更加明晰,未来市场预期将趋于稳定;三是流动性将逐季改善,随着纾解股权质押风险政策逐步落实,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多方积极参与,民营企业流动性将有所好转。”

2019年普通投资者要关注这四个问题

2019年普通投资者要关注什么国家政策和市场“风向标”呢?张琦表示,投资者们可以从4个方面来关注2019年的投资方向:一是关注个税改革,2019年,个税改革全面实施,个税由原来的分类征收,改成了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征收模式。其中工薪收入、劳务收入、稿费收入和特许权使用费等4项将按综合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在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同时,调整了税级和税率。此外,新的《个人所得税法》还规定了6类专项附加扣除,如果能用足扣除政策,老百姓将大幅度降低缴纳个税的金额。本次个税改革,最显著的改变是增加了年度汇缴清算的内容。因此,每个人都要关心自己缴纳个税的情况,保留相关的凭证,为年度汇缴清算做好准备。

二是要适应银行理财产品的变化,2018年,资产管理新规正式实施,银行理财打破刚性兑付,这意味着以前闭着眼睛就可以买的银行理财产品现在也可能会出现亏损。不过,尽管产品发生改变,但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并没有大幅度提高,多数仍然属于低风险产品。

因此,在选择产品时,投资者可以按照理财产品的期限、业绩比较基准等指标进行选择,适当关注一下资金的投向问题,如果主要投向银行存款、短期债券、票据等产品,出现亏损的可能性不大,仍可以大胆投资;如果有部分资金投向股票型基金或可转债,则风险会有所增加,有亏损的可能,投资时需要格外谨慎。

三是股市探底,2018年,股市表现不佳,尤其是11月——12月初,股市几乎创下了近10年来最差的年度表现。从股市的历史上看,上证指数年度跌幅超过20%的共有4次,1994年年度跌幅22.3%,此后一年又跌了14.3%;2001年上证指数下跌20.6%,次年又跌了17.5%;2008年是股市年度跌幅最大的一年,全年下跌65.4%,次年大幅反弹,上涨80%;2011年,股市下跌21.7%,2012年则出现了3.2%的微幅反弹。2018年的跌幅类似1994年、2001年和2012年,如果历史经验仍起作用,那么2019年股市整体也很难有多好表现。我个人认为,2019年出现市场底的可能性较大。而对于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者来说,2019年可以适当加大对股市的投资,不惧风险,提前布局,才能在新的牛市中赚到可观的收益。

四是关注楼市调控,在国家一番政策落地后,疯涨的房价终于放慢了上涨的脚步,部分地区还出现了房价下跌的情况。对于刚性购房者而言,2019年是可以考虑购房的年份,一方面市场处于冷冻期,购房的议价空间较大;另一方面,可挑选的房源较多,可以安安心心地选择自己满意的房子。

在房贷利率方面,目前大多数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是按基准利率执行,少数有5%的优惠,也有些银行会上浮。假设按基准利率4.9%,30年期100万元的房贷,每月需要还款5300元;如果房贷利率打9折,则每月还款将降低到5000元,下降约6%左右。另外,个税改革提高了老百姓的税后收入,增加了购房能力,如出现有利于购房的政策应及时把握购房时机。

两类投资者 可选择不同的投资渠道

对于2019年的投资建议,张琦表示可将投资者简单划分为两类“激进型投资者”和“保守型投资者”这两类人群有不同的投资方式和领域。

“对于激进型投资者来说,股票仍是可以选择的。虽说2018年股票表现不佳,但是经过这一整年的下挫,A股已经处于底部区间位置了,上涨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大家在买进的时候,切记要控制自己的投机心理,应当选择业绩口碑前景俱佳的上市公司布局长线为宜,否则像ST长生一般,你就会明白其中的痛苦。”

“另外,一些风险较高的互联网理财也可以适当选择,它最吸引投资者的地方莫过于它比较高的收益率了,但是互联网理财也有它的缺点,就是监管还不是很到位。以前就发生过骗子公司利用高额回报吸引客户注资以后携款潜逃的事件,所以投资者在进行互联网理财的时候,一定要保持警惕心,超过市场标准太多的理财收益率就别去看了。投资理财的时候也切记不可贪心,本金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对于保守型投资者来说,国债是你的首选。在银行理财收益下行的环境下,国债以其安全性、收益也比较不错的特质受到一批人的青睐。不过要注意的是,凭证式国债要去柜台购买,电子记账式国债要提前去银行开通国债专用账户。

此外,大额存单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之前理财市场颇为抢眼的银行理财、货基宝宝的收益在2018年被砍了不少,而大额存单的收益却依旧坚挺,相比国债有限的销售额度来说,大额存单的额度又很充足,各个银行都有发售,购买难度很低,加上它保本保息,有着2.3%至4.2%之间的年化收益率,是理财保守型投资者投资不错的选择。

货币基金仍然是你资金最佳的“避风港”,因为相对于前面的国债跟大额存单两位大哥来说,货基的投资门槛就显得微不足道,绝大部分一元就能起投,还非常灵活,随时可取,风险也极低,门槛低又保险的产品可以选择的本就不多,所以货基还是值得保守派配置的。

上游新闻 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