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评送孩子上“女德班”:这样的家长愚蠢、无能又可悲
12-10 14:59: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去年被责令关停的辽宁抚顺“女德班”,今年又在浙江温州卷土重来,且班中的学员均为5-18岁之间的未成年女性。与之前曝光的多个“女德班”上课内容类似,讲师宣扬的都是“无论丈夫说啥,我都说,是,好,马上”;“女子就不该是往上走,就该是在最底层。”;“穿得时尚暴露,等于教人强奸”等等内容。当然,因为来上课的都是家长送来的未成年女学生,所以讲师还会格外强调“孝道”,即对父母无条件的服从。

有人说,这些观念都是古代传下来的,但古代传下来的观念并不都是让女性一味顺从。汉代女历史学家班昭在《女诫》中说:“侮夫不节,谴呵从之;忿怒不止,楚挞从之。夫为夫妇者,义以和亲,恩以好合,楚挞既行,何义之存?谴呵既宣,何恩之有?恩义俱废,夫妇离矣。”虽说还是劝女性顺从,千万不要打骂丈夫,但也提醒夫妇之间当有恩义。

而在唐代,按照法律,丈夫殴打妻子,妻子可以上告官府。经官府查实属实,即可判处离婚。这叫“义绝”。 可见,在一千多年前,政府就有权力介入婚内家暴,来捍卫女性的权利。

又有人说,“女德班”宣扬的是男权思想,这当然不假。但试问,不管是古代的谦谦君子,还是历经现代文明洗礼的男人,有哪一个会喜欢一个没有“自我”的女人?女人一味屈从,毫无自己的底线,这是对男性的另一种蔑视,也是对婚姻的漠然。真正值得推崇的婚姻应该是既能相互依赖又可各自独立,彼此平等,相互偕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