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央赠送广西的是这11件礼品
12-10 15:05:05 来源:@长安街知事

@长安街知事消息,9日上午,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飞抵南宁,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

最近几年,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均迎来成立周年大庆,庆祝活动有一个固定环节,就是中央代表团向自治区赠送纪念品。

今年,中央代表团向广西赠送了11项纪念品。除了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珐琅瓶等富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外,还包括多媒体教学机、大型洗衣机、超声波治疗仪等实用性很强的物品,它们将被送到广西的基层教学、医疗、福利单位,服务于各族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

《八桂飘香》珐琅瓶

《同心》瓶

《鼓舞》纪念章

《暖心》杯

《守望相助》茶具

科学实验玩具、心电图机、中频超声波治疗仪

多媒体教学一体机

大型洗衣机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中央向各自治区赠送纪念品,充分考虑了当地群众的实际需要,既有民族特色又符合当地民族宗教习俗,既有纪念意义又务实简朴。

像大型洗衣机、多媒体教学机、教学玩具等实用物品,已经多次出现在中央代表团赠送的纪念品清单中了。

2018年9月,为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央代表团共赠送12项纪念品,包括:

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美丽宁夏》珐琅器、《民族团结》瓷瓶、《劳动托起中国梦》纪念章、《暖心》杯、《携手奔小康》茶具、多媒体教学一体机、LED显示屏、玩教具、健康体检一体机、心电监护仪和全科诊断仪。

2017年8月,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中央代表团共赠送9项纪念品,包括:

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座屏、《草原歌盛世》皮雕、晶雕彩绘摆盘、奶茶具、多媒体教学一体机、鼓号队乐器、绘本图书和科学实验玩具、大型洗衣机。

2015年9月,为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央代表团共赠送9项纪念品,包括:

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国泰“榴”芳尊、挂毯、瓷瓶、纪念章、小型娱乐系统、音乐器材和幼教器具、纪念茶壶、设立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基金5000万元。

2015年9月,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中央代表团共赠送8项纪念品,包括:

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贺幛、画像、便携式太阳能电视机、电动不锈钢酥油茶机、骨质瓷酥油茶杯套装、镁质强化瓷吉祥八宝茶杯、珐琅彩平安瓶等。

对于不同的自治区,中央准备了符合实际情况的纪念品,例如同样是茶具,赠送给内蒙古的是奶茶具,赠送给西藏的则是电动不锈钢酥油茶机和骨质瓷酥油茶杯套装。

为了最大程度地惠及自治区群众,一些实用性较强的物品,中央代表团准备了数千套。

2015年,中央代表团赠送了3795套幼教器具给新疆的双语幼儿园,包含了益智玩具、桌面玩具、整理柜、幼儿教学实验箱等,另有4300台手风琴是赠送给小学的礼物,高职高专、中职中专、中学等共收到1700架钢琴。

在克州中心幼儿园,中央代表团赠送的益智玩具、桌面玩具摆放在了一个专门的活动室里。小朋友们第一次在幼儿园见到了幼儿篮球架、钻圈、高跷、蹦蹦床……每天,老师带着小朋友们一起在这里边玩边学,开心极了。

幼儿园园长感慨地说:“真心感谢中央给孩子们的礼物,这些礼物太及时了,我们一定会发挥这些幼教器具的最大作用,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此外,还有1729套小型娱乐系统赠送给了新疆的福利机构和部分乡村,其中包含了笔记本电脑、投影仪、投影幕和音响等。

除了考虑实用之外,中央赠送的纪念品也饱含深刻的寓意。以赠送给新疆的纪念品为例,其设计是由中央美术学院专业团队完成,图案设计稿反复修改才最终确定,实现了“新疆元素”与精美艺术的完美结合。

例如国泰“榴”方尊,整个瓶身由石榴籽、石榴花、牡丹、雪莲、栀子花等图案组成,采用景泰蓝工艺制作,方尊下方写着“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国泰“榴”方尊

再看挂毯,将天山、森林、游梁式抽油机、风力发电机、高铁列车、新疆国际会展中心、雪莲花等新疆特色的元素,与天安门城楼完美融合在一个画面中,内容十分丰富,层次分明,画面丰满美好又寓意深刻。

当时,新疆自治区也向中央代表团“回礼”,赠送了新疆喀纳斯风光挂毯。

那么,此次中央代表团赠送给广西的纪念品,都有哪些寓意?请看简介——

纪念品之一:贺匾

贺匾端庄大气、意蕴深厚。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题词位于正中。贺匾正面内圈为红色壮锦寿字纹,寓意各族人民团结和睦、共同繁荣;周边水纹代表海上丝绸之路,源远流长,生生不息。贺匾整体镶嵌在黄铜基座上,横向为壮锦锦带纹饰,寓意吉庆瑞祥。

原标题:中央赠送广西的是这11件礼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