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去年重庆智能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640亿元,今后要重点发展这8大产业
05-15 20:33: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5日,记者从重庆经信委获悉,2018年,我市智能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640亿元,同比增长19.2%。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重庆制造“升级版”,重庆经信委出台了《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方案如何细化落实?经信委进行了权威解读。

重点发展8大支柱产业

在智能产业,建设“芯屏器核网”全产业体系,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整体向智能产业升级,到2022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0000亿元。

汽车摩托车产业,推动向绿色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以及应用共享化转型升级,进一步巩固我市汽车摩托车产业国内领先地位,到2022年力争实现产值6800亿元。

装备产业推动现有装备产品向智能化、成套化和系统化转型升级,积极引进培育高端装备产品,着力提升关键基础件发展能力和水平,到2022年力争实现产值2300亿元。

材料产业聚焦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国家重大工程实施对原材料迫切需求,构建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协同发展格局,到2022年力争实现产值5000亿元。

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完善生物药、化学创新药及高端仿制药、现代中药及数字医疗器械产业链,到2022年力争实现产值1300亿元。

消费品产业聚焦居民消费需求升级和消费行为变化趋势,丰富品种、提升品质、创建品牌,利用互联网渠道拓展市场,到2022年力争实现产值2000亿元。

农副食品加工产业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提高特色农副产品资源工业化生产水平,到2022年力争实现产值1700亿元。

技术服务业重点发展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科技服务业,构建与制造业发展规模和水平相适应的技术服务体系,为制造业发展赋能。

四大重点举措确保细化落实

重庆经信委介绍,行动方案明确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良好生态,系统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现代金融保障能力和高素质人才供给能力,推动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与制造业协同发展,促进各类高端要素加速向我市集聚,为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发展先进生产方式,加快推动智能化技术和节能环保技术在制造业中深度融合渗透,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先进生产方式,全面提升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全面降低能耗水耗物耗水平和污染物排放量,用更少的资源要素投入实现更大规模、更有效益的产出。

深化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推动制造业企业依托产品发展相关服务环节,推动服务业围绕重点产品需求创新服务能力,不断拓展双向发展空间,实现制造业与服务业价值链深度耦合和共同提升。

推动园区转型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重庆科学城,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建设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动国家级平台升级发展。精准定位1—3个重点发展的细分领域,推进产业园区特色发展。完善园区创新生态,推进智慧园区建设,深化产城融合,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方案出台背景:

智能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640亿元

重庆经信委介绍,通过长期不懈努力,重庆制造业发展取得长足进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拥有我国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行业门类,制造业总规模接近2万亿元。2018年重庆智能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640亿元,同比增长19.2%,带动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3.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比重提高至22.9%、1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3.9%,研发投入强度提高至1.4%,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20.7%,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提高至39.7%。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