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杭州一小学全校师生送别难产夭折小马,不少学生哭了
05-15 20:15:12 来源:都市快报微信公号

都市快报微信公号5月14日消息,泣告:滨和小马二代于2019年4月28日凌晨因难产未能成活,幸好母亲和和安好!5月13日上午十点十五分,滨和师生以主题队会的形式送别小马,母亲伟大、生命可贵、生长不易……这是孩子们第一次直面死亡的生命课堂。此时此刻,孩子们问我,和和还能有宝宝吗?孩子,我们好好照顾她,一定可以的!这个话题虽然沉重,但在这样慎重设计的课堂中,在孩子心中植入的感恩、珍惜、坚强,当能陪伴孩子今后漫漫人生路。

这是滨和小学校长田燕芳昨天中午发的一条朋友圈。上午,滨和小学的小朋友们进行了一次特别的队会,大家一起送别小马,这是孩子们第一次直面死亡的生命课堂。

本文图片均来自都市快报微信公号

说到滨和小学的马儿,很多读者应该不陌生。去年5月,滨和小学来了两匹马,非常轰动。小朋友抢着给两匹马起名,大家投票选出的结果是:公马叫滨滨,母马叫和和。两匹小马俨然成了学校的“明星”,小朋友一有时间,就跑去马厩看滨滨和和。去年下半年,小朋友等来一个好消息:和和怀孕了,要当妈妈啦!今年3月,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号召下每天中午去陪和和散步,大家讨论起剖腹产,还凑在一起给即将出生的小马宝宝取名字。小朋友和两匹马儿感情非常好。

电话联系上田燕芳校长,她语气有些沉重:“前段时间和和难产,小马没有活下来,很遗憾。我们一方面想办法妥善处理小马的遗体,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如何把这件事告诉孩子,不能无缘无故跟孩子说小马死了。借着这个机会,用告别的方式,给孩子们上一堂生命教育课。”

前天,学生培育中心主任董征老师构思了这堂生命教育课的框架并向老师们提供了相应素材。

为了让孩子们慢慢接受这个现实,老师们事先播放了一个小视频,讲的是小狗陪伴主人长大,后来去世的小故事。放这个视频的时候,有些家里养宠物的小朋友就开始流眼泪了。放完视频,老师们把小马没能活下来的事情告诉了小朋友们,然后继续播了一段和和生产时的实录。

“之前想给孩子们直播和和生产的过程,在马厩里装了摄像头。今天我们也给孩子们放了那天的视频,和和生产的时候,滨滨一直在隔壁马厩来回走。孩子们看了说,妈妈好辛苦,爸爸也很关心,原来一个小生命的诞生这么不容易,很多小朋友看着看着就哭了。那天是母亲节,这个生命教育让小朋友更有感触。”田校长说。

203班班主任倪昕欣老师说:“今天的活动,我讲着讲着都哽咽了,小朋友们都忍不住抹起了眼泪,我更讲不下去了。滨滨和和的经历让孩子们联想到太多:亲人、朋友、家里的宠物……生命有限,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纵使一朝分别,美好的回忆也可以支持我们继续生活。”

通过昨天的活动,小朋友也收获很多。

203班何嘉颖小朋友说:“通过这个视频,让我知道生命是有期限的。一个人不可能一直活下去,就像我们的小马,它们也是有生命的。它虽然死去了,可它在我们学校里的时候,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快乐。我们要懂得珍惜生命,爱惜生命!” 

原标题:因难产夭折!昨天杭州一小学全校师生送别这个小生命,好多都哭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