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南北融合的磁器口钟家院:相传它的主人曾是慈禧的外办采购
12-12 10:23:42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粉墙青瓦 窗棂灿若云霞

青山碧水 吊楼错落如画

古民居建筑与山水、气候相宜,与文化、风俗相映,它们穿越时光而来,闪烁着祖辈智慧的光芒。钟家院位于沙坪坝区磁器口黄桷坪一巷17号,进入磁器口的大牌坊不远,右转便是。

整个宅院建于晚清时期,65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上,通过木、石、篾壁的建构,形成围合的空间与恬静的院落。

研究者认为,钟家院是典型的南北风格大融合。坐北朝南,天井宽敞,轴线对称严谨;但其建筑材料所用小青瓦,建筑结构上的穿斗枋和宽檐挑梁,又结合了重庆地区的气候实际条件,保证了建筑的安全和雨季院内人员的活动空间。

一座民宅能有如此的排场,相传它的主人钟云亭曾是慈禧的外办采购,告老还乡时,便以皇城人设计的房屋图纸为蓝本,回到老家磁器口修建而成。这一说法似乎在堂屋的门匾上也有所印证。

堂屋正中门楣上牌匾书有“德明族睦”四个大字,在字的上方是凤凰,下方是龙。男尊女卑在中国封建社会绵延数千年,所以一般常见的龙凤图是龙在上凤在下,然而,当时光流转至19世纪的慈禧时代,龙凤图也就颠倒了过来。在西南一隅的钟家院,却也烙刻着鲜明的时代特征。

现在,为进一步保护钟家院民居,政府搬迁了院内居民,向社会征集了当时的一些生活用具,将其开辟为清代民居展示场所。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郑杰 特约记者 刘孝洪

原标题:探访古民居——南北融合的钟家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