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不努力的人,才会觉得努力没用
12-11 21:08:50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blob.png

1

几个月前,有一位读者妹妹跟我诉苦说,准备了三个月的英语六级考试考砸了。

不仅如此,她还遭到了室友的嘲笑:“看,那么努力有什么用,还不是一样没过!”

因为经常早起晚归,从不参与室友的集体活动,她成了“异类”。她越努力,越是被室友看不起,似乎大家都等着看她出丑。这一次挂科,让她的委屈爆发了。

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小姑娘的挫败,她问:“你说我努力有什么意思?不仅考试没考好,还让我一个朋友都没有。”

我反问:“那你以后就不努力了吗?”

她坚决地回我说:“不。”

因为这一次的考试离通过只差五分,她相信只要自己好好备考,下一次一定会通过的。

而且,这三个月来,词汇量和语法的掌握程度都有大幅提升,更可喜的是,原来一直处于“哑巴英语”水平的她,经过这段时间听力的反复训练,也渐渐找到了一些语感,敢开口说了,偶尔做梦还会蹦出几句英语梦话。

这一切变化,都让她觉得离自己想从事外贸行业的目标更近了些。

这就对了。努力的人,总知道自己收获了些什么。只有那些不愿意努力的人,才会觉得努力没用。

2

我在前一家公司上班的时候,也遇到过这种嘲笑。

办公室的工作氛围比较随意,只要不出什么大岔子,大家都是得过且过。我常常是办公室里最后一个下班的人,同事们常对我议论纷纷,觉得我是做给老板看的。

他们可能不知道,每当我探索到一种新的工作技巧,我都觉得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那种喜悦不是老板的夸奖能媲美的。

曾有个很会“打混“的同事阿玲,别人要花两三天去生产线上盯流程的开发工作,她只做开单和收样品两个动作就完了。她的偷懒哲学是:不管你盯不盯,样品都会如期出来,何必白费力气呢?

她可能没有想到,就是少了这个参与的过程,她错过了多少技术干货。我们认识十来年了,她始终只是在同一个岗位上追逐着眼前的“悠闲”而已。

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所有人铆足了劲前行,只有你一个人原地踏步,你就会成为那个最容易被淘汰的人。

我们往往并不是觉得努力没用才不想努力,而是因为不想努力才觉得努力没用。如果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只有60分,当一个难度80分的机遇来临,我们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把它拿下。

不努力,就只能过着不努力的生活。

3

总有一些人,在你挥洒汗水时高唱着“努力无用”。

在学校里,他们认为,学习的意义就是为了应付考试;在职场上,他们认为,工作的意义只是为了拿工资。如果考试能过、工资不少,多出来的每一分心血都是浪费的。

可是,努力的意义不仅仅是眼前的成败得失,它更是我们未来的能量储备。如果你没有感受到这种能量,多半是因为你并没有付出过多少努力。

我的表弟阿路,很早就帮着家里干活,寒暑假去工地挣学费。毕业以后,阿路第一份工作是销售,在陌生的城市里走街串巷拉生意。他把一段段无人问津的孤独期当成了自己的增值期,即使是在最贫寒的时候也没忘记给自己充电。

正因为从小就见证过用汗水改变命运的力量,所以阿路坚信每一个努力的瞬间都是对未来的投资。

如今的阿路早已成为企业高管,却依然在自我提升的路上奋力奔跑。

我常用他的故事激励自己:即使是起点很低,即使是眼下困难,只要你不害怕努力,一切都不足为惧。

别人休息的时候,你多跑一会儿;别人想放弃的时候,你再坚持一会儿。终有一天,你会得到命运的犒赏。

愿你不负光阴,不负野心,用努力成全一个更好的自己。

原标题:【夜读】不努力的人,才会觉得努力没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