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卖辣条的也要上市!从5毛“撩”到500亿,这10年,卫龙做对了什么?
12-11 16:25:5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timg.jpg

不满足于做“网红”的卫龙,最近对资本市场似乎有些蠢蠢欲动。

12月10日,对于网上流传的“卫龙辣条谋求在香港上市”的消息,市场对于卫龙要上市的传言,首先源于平平食品近期的一系列举动。

动作频频 卫龙被传为赴港上市铺路

据了解,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卫龙辣条”的生产和销售商。

天眼查和工商信息显示,2013年至2016年,卫龙创始人刘卫平持有平平食品60%的股份、刘福平持有40%的股份。

2017年9月,平平食品进行了工商变更,刘卫平和刘福平退出,漯河市卫龙商贸有限公司持有平平食品100%股权,实缴出资3000万元。

随后,记者注意到,2017年7月至2018年9月,卫龙商贸从投资人到公司类型和注册资本都进行了多次工商变更,而今,卫龙商贸的控股股东和和食品由一家香港企业和和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而股权穿刺后,平平食品的股东为两家公司——和和控股有限公司(唯一的董事是刘卫平)、易丰资本有限公司,两者注册地都在英属维京群岛。

有媒体报道称,平平食品变更股权,或是为境外上市铺路,公司目前的股权结构与使用红筹上市模式的境内公司颇为相似。并且,卫龙辣条已经与券商团队接触了一段时间,目前最有可能的上市地点是香港。

作为“辣条界”的“扛把子”,一路华丽逆袭成为“网红食品”,甚至远销国外的卫龙,上市底气在哪里?

挣脱风波,逆势升级转型

2001年刘卫平开了名为“平平”的辣条加工厂,并注册了“卫龙”商标,并把赚到的钱全投入到生产车间的改造;2004年更是一口气投入几百万,咬牙从欧洲买到一条价格不菲的生产线,并把包装机从半自动变为全自动。

但2005年平江面筋厂非法添加霉克星事件的黑作坊丑闻使得辣条企业从2000家骤减为500家,大概是因为刘卫平标准生产线的长远目光,卫龙并没有在丑闻中一蹶不振,而是在2008年的时候卷土重来。

电饭锅.jpg

1、品牌重塑

刘卫平意识到,仅靠名人效应是很难重新再拉高辣条形象的,于是决定从源头解决问题:信任。他认为提高顾客信任感的方法是做到公开透明。

于是他通过邀请专业摄影团队拍摄公司流水线与车间,并结合网络直播形式改善品牌形象,效果显著:摄影团队的摄影师随手拍了照片发微博,18小时内上了100W+的阅读量;网络直播一个月,每日观众多达20万;日销量暴增10几倍......

2、加入电商

跟宜家创始人摇摆不定十年走向衰落才进入电商不同,刘卫平进入电商的决心很坚定。2014年的时候,他迅速带领团队入驻天猫、京东、1号店等电商平台,就此拉开线上销售的帷幕。

3、优化产品

产品口味上,卫龙每年都会推出新款;产品包装上,也是下足了功夫:把12厘米的大包装改成小一号的小包装,好让小朋友揣兜里;并将原来的简包、透明包装改为铝箔、铝膜包装,显得洋气……

经过刘卫平这些年的努力,卫龙终于在2015年开始被人所熟知。卫龙的销量也从几千万,1亿、5亿、8亿到2017年的20亿,至今卫龙的销量已经接近30亿,市值达500亿。

紧跟热度,事件营销玩得6

辣条口味都差不多,但不得不承认,卫龙的营销玩得6。

u=215142725,954147252&fm=173&app=49&f=JPEG.jpg

刘卫平做事件营销是源于一个视频的启发:几位穿着校服的学生在放学后偷偷进行交易,唇枪舌战后,最后对方拿出的货是辣条!

据说,那段搞笑视频传播后,卫龙辣条的销售额暴涨了50多倍。之后,刘卫平开始沉迷事件营销无法自拔:

2017年,手游跨界营销。“卫龙霸业”手游是利用现在国产页游传奇系列制作的H5小游戏。通过吸引网民玩游戏通关,并在最后附上游戏通关奖励“卫龙淘宝店铺优惠券”可直接转到淘宝店铺进行购买。该手游自上线以来的3天内打开次数保守估计达到了10万到12万。

u=1704655639,4114381856&fm=173&app=49&f=JPEG.jpg

2018年,端午节营销。微博大V“全是吃货”@卫龙官微提出想吃“辣条粽子”的心愿,众多网友呼应。第二天,卫龙官微回应,“不就是辣条粽子,一周后见!”。一周后,卫龙发布辣条粽子的消息,首批产品当天就被抢购一空。

u=1648077977,2161906674&fm=173&app=49&f=JPEG.jpg

虽然卫龙营销手段玩得很6,但年轻人都开始啤酒泡枸杞了,在此大众健康意识觉醒的大背景下,卫龙应该好好思考如何改进在健康问题上的短板,毕竟这可能会成为卫龙未来发展的一个绊脚石。

虽然卫龙目前在国内的辣条地位不可撼动,但如果有上市的打算,仍需保持品牌活度,拓展海外市场。毕竟,好的时候不能看得太好,最重要的是要有远见。

上游新闻综合北京商报、东方财富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