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那些生命中的过客
12-11 13:50:31 来源:上游新闻

20150428234216_5B3yP.jpeg

朋友的女儿,16岁的然然独自在美国读高中,前阵子和寄宿家庭因误解发生了些不愉快,直接报警走人。目前已入住新的寄宿家庭。应然然妈妈之邀,我给然然写了封短信。想想像然然这样的小留学生不少,也许有小朋友有和她一样的困惑,贴出来和大家分享吧。

然然你好,周末和妈妈喝茶,妈妈讲了你最近的事,她明显焦虑,而我听笑了。我的第一反映是然然真强,那个时候的表现也如此的机警勇敢。换作我,我的选择肯定和你一样,报警。在人生地不熟的异域,安全永远是最重要的,当我感觉到人生自由被限制时,我一定会有很深的恐惧,而报警在当时那种情况征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所以,在报警这个问题上,我对你妈妈表明了我的立场,你不仅没有一点错,相反做得非常正确。

20161105104800_3YhPy.jpeg

从第一次见到你,我就觉得你相当聪明,智商很高,但我今天想和你聊聊情商的话题。现在回过头想想,你和他们,前住宿家庭,是不是在交流上出现了问题?换一种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表达你的愿望,事情没准不会发展到那么尖锐的地步,他们不会想到限制你的自由,而你也不会报警,带来后面的系列麻烦。平心静气地说,确实是一桩麻烦,你吃了苦头,重新换住宿家庭,让妈妈担心。(我相信你本意是非常不愿意妈妈为自己操心的,这是你心疼妈妈爱妈妈的方式。)一切经历,包括磨难最终都会成为我们成长的沃土,而前提是我们能够从这些经历中思考学习。你这次的经历,我想到了两点值得思考和学习的地方,一是与人相处,尤其是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处,确实很难,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做呢,尊重,即使我们不能理解,也要尊重。看起来你们的关系只是住宿这么简单,妈妈付钱,你住在他们家,他们做你的监护人,可能你会想不过是因金钱产生的关系,甚至在中国人的习惯性思维里,付钱这一方更容易有优越感。但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思考,他们家是我真实了解美国及美国人的第一站,按我们中国的说法,也是一种缘分,珍惜它,体会它带给我的种种新鲜感受,当作学习的过程。岁月如河一路向前流淌,很多人都只是我们生命中的过客,但并非过客就不重要,恰恰相反,他们参与了我们某一段人生,带给我们温暖或者寒凉,积累起来最终会影响到我们的人生。所以,对每一个有机会参与到我们生活的人,心怀感激,尽可能让我们的交往成为彼此温暖而非寒凉的记忆,这很美好,真的。二是他人即镜子,这是心理学的一个观点,别人如何对我其实是我如何对待别人的映射。你觉得他们强势傲慢无礼不够尊重你,反思一下,自己是否这样对待了他们?另外,他们粗暴的行为是否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其中?他们收了妈妈的钱,签了要照顾你的契约,他们会特别担心和着急。毕竟他们不是中国人,不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存在误会是必然的。平静下来,体谅他们,反省自己,想想自己在下一个住宿家庭里如何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这就是你从这次事件里获得的滋养。

然然,我知道你骨子里是很骄傲,我想和你分享的是真正的骄傲是无形的,像水,何其柔软何其谦逊又何其宽阔何其有力,它来自于博大的内心,高远的境界。小小年纪在国外读书很不容易,照顾好自己。

上游新闻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