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肝炎病毒实验后猩猩荒岛余生?“不能这样利用然后抛弃”
12-11 20:11:47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在西非利比里亚共和国的6个荒岛上,住着60多只黑猩猩,它们被用于肝炎实验后,就被流放到了这里。

不少猩猩在流放后直接饿死,而剩下的幸存者们活了下来,同时也变得十分凶狠,俨然已成为岛上霸主,周围的人类难以接近。“如果陌生人接近,它们就会变得非常具有攻击性。”熟悉当地情况的附近村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甚至在这些村民间,还流传着这些黑猩猩“吃人”的传言。

▲栖居的黑猩猩们 图自《每日星报》

这些曾被人类利用,然后被抛弃的黑猩猩们,苟延残喘于荒岛上,这就是它们的结局?它们未来的命运会怎样?

近日,多家媒体将镜头对准了这些被遗忘已久的“猩球”成员,揭开了它们在被人类遗弃后的生存现状……

“如果强行上岛,说不定会被它们吃掉”

据《每日星报》报道,1974年,纽约血液中心(New York Blood Center)在西非利比里亚成立实验室开展肝炎病毒研究,并在黑猩猩身上注射病毒进行实验。21世纪初期,这一系列实验被动物保护组织叫停之后,猩猩们被放归到荒岛。

此后,有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会隔天带着食物和水,到岛上来喂食这些黑猩猩,使它们能够勉强维生。直到2014年,西非的埃博拉病毒肆虐之后,情况就急转直下:没人愿意再承担喂食的危险任务。于是,不少黑猩猩在这样自生自灭的情况下,只能活活饿死。

▲猩猩和饲养员在一起的时候 图自《纽约时报》

对于那些幸存者,纽约血液中心在2015年发布声明称,他们没有任何责任再去照顾它们,并将当时剩余的66只黑猩猩分散遗弃在了6个小岛上。

他们没想到的是,这些苟延残喘,身患肝炎以及俗称“河盲症”的旋盘尾线虫病的黑猩猩们逐渐变得暴戾,对外来登岛人极为凶狠。“如果你是陌生人,去到那里,它们就变得极具攻击性。”熟悉这些岛屿情况的附近村民表示。

尽管他们也称,凶恶的黑猩猩也有弱点,“它们很怕水,不会游过河,只能在岸边行走。”但就在记者试图靠近岛屿并用摄像机对准它们时,这些猩猩便紧紧盯住摄像机,在海岸线附近徘徊,显然是想阻止任何人踏入它们的“领土”。有记者想让渔民带着上岛,渔民连连拒绝,并警告称:“它们会把你活吃掉。”

附近村民介绍,附近有些同情这些猩猩遭遇的村民会定期坐船给它们送去一些食物,但是,很少有人敢下船靠近它们。有一些游客听说了这些岛屿故事,便给渔民塞钱,企图让他们靠近岛屿近距离看看这些猩猩,但是,他们无一例外地都是隔着很远的地方,向猩猩们投掷芒果……

附近村民开始相信,如果有人强行上岛,说不定真的会被这些动物吃掉。

“退休”的黑猩猩无人照料,饲养费已被撤回

实际上,这些看起来凶狠的黑猩猩,曾经为人类的科学实验付出巨大。

▲猩猩们在河岸边 图自YouTube视频截图

据《纽约时报》报道,自1974年开始,纽约血液中心对利比里亚这群黑猩猩的生物学研究实验延续了大约30年之久。当时,血液中心与利比里亚的研究所签约,主要从事肝炎病毒研究。

在2005年左右,这项实验被叫停,血液中心开始为它们的长期护理及余生进行安置。在当时,血液中心方面似乎还致力于想要为这些“退休”的黑猩猩负责到底。

2005年12月,血液中心该项目负责人阿尔弗雷德·普林斯(Alfred M. Prince)在《美国灵长类动物学家协会公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称,希望成立一个基金会来接管对黑猩猩的照料,“血液中心认识到自己有责任为保护区提供一笔捐款,用于黑猩猩的终生护理。”

但是,这一论文的说法并未被血液中心肯定。血液中心发言人维多利亚·奥尼尔(Victoria O’Neill)表示,建立基金会仅仅是普林斯的个人意见,血液中心没有授权或批准。她还补充说,该中心从未建立任何动物护理基金,对于黑猩猩也不例外。

2007年,纽约血液中心从利比里亚正式撤出所有研究人员,但依然支付费用饲养黑猩猩。但在2015年1月,血液中心通知利比里亚生物医学研究所(即这些猩猩的拥有者):他们将于2015年3月撤回所有资助。

“不能这样利用黑猩猩,然后抛弃它们”

纽约血液中心发言人表示,他们不愿意就此事接受采访。

中心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表示,在决定撤消资助之前,他们已与利比里亚政府就他们在此事上的责任进行了长期的无效讨论,“在此期间,我们承担了数百万美元的费用。”奥尼尔表示,该中心“从来都没有照料这些黑猩猩的任何责任,无论是合同义务,还是其他协议。”

在纽约血液中心宣布撤资后,位于查尔斯维尔的利比里亚生物医学研究所负责照顾住在六个红树林岛屿上的黑猩猩。该研究所所长法托玛(Fatorma K. Bolay)表示,研究所方面负担不起照顾这60多只猩猩的费用。

法托玛称,自血液中心停止提供资金以来,美国人道主义协会(Humane Society of the United States)正在供养这些属于利比里亚政府的黑猩猩,并开始为它们筹集资金。“纽约血液中心抛弃了这66只黑猩猩,让它们听天由命。”该协会主席韦恩·帕西勒说,照顾和喂养这些黑猩猩的费用约为每月3万美元。

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人类学家、灵长类动物学家布莱恩·黑尔 (Brian Hare)在Change.org网站上发起了一项请愿活动,呼吁人们敦促纽约血液中心对这些黑猩猩采取措施。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他表示,“20年来,我一直在全球实验室、动物园、保护区、野生环境和其他各种环境中研究类人猿,但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令人作呕的实验。”

美国人道协会动物研究部门副主管凯瑟琳·康利(Kathleen Conlee)表示,该组织在GoFundMe网站上进行众筹,希望能募集到15万美元。“我们的长期目标是为这些黑猩猩提供真正的保护区,”她表示,至少还有其他16家动物福利组织也在呼吁血液中心恢复提供资金。目前,这一募捐项目仍在继续。

 “不能这样利用黑猩猩,然后抛弃它们,还不承担任何后果。”康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原标题:肝炎病毒实验后猩猩荒岛余生?“不能这样利用然后抛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