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车受困江心岛4个月,这件近5吨重的“神器”救它上岸
12-11 20:37: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394797875716355.jpg

硕大的浮筒到达哑巴洞码头

12月11日下午3点,南岸哑巴洞码头,寒风吹过还带来零星小雨,35岁的河北人郭先生穿着厚实的棉服站在长江边,眼睛不离江心岛一辆银白色小汽车。截至今天,这辆小车已在江心岛“待”了将近4个月。不过,一个小时后,它就成功上岸。

参与这次快速救援的,是越野e族重庆大队水上纵队救援队的20多名队员,救援浮筒、快艇等救援装备,都是他们的“私货”,救援也是义务帮忙。 

烦恼 车子被困江心岛4个月

当天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在南岸哑巴洞码头江边看到,寒风中,郭先生正望着江心岛上一辆白色小汽车,眉头紧锁,若有所思。

队长“五阿哥”手动给浮筒充气

浮筒下水

组装浮筒船

“五阿哥”介绍自己的水上救援“私货”

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35岁,是河北人,来重庆是参与轨道交通建设,目前他所在项目部工程已完工,原本可以回家的他,却不能像其他同事一样一走了之,究其原因,正是因为江心岛的那辆小车。

原来,今年8月底的一天晚上,郭先生开着小车,和同伴一起来到哑巴洞码头江边玩耍,看到有连接江心岛的小道,他索性将车开上江心岛过夜。第二天,当他们再想回到岸边时却发现,江水上涨,已经淹没了小道,不得已,一行人只好求助附近渔船。在好心人帮助下,一行人虽然回到岸边,但车子还困在江心岛。

郭先生告诉记者,车子被困后,自己想到过求助,但是,一来请私人公司救援,费用太高;二来,自己人生地不熟,找不到其他救援团队。“所以,就这么一直搁置了,直到遇到越野e族重庆大队的志愿者们。”

前些天,郭先生联系到越野e族重庆大队水上纵队救援队的队员。听说情况后,队员们纷纷表示,愿意义务参与救援。 

准备 救援浮筒承重近5吨

越野e族重庆大队水上纵队救援队的20多名队员正在忙活:有现场调度的,有打下手的,也有在快艇待命的,大家都在为救援做准备。队长“五阿哥”和另一位队员穿好防水服,站在江水中,将救援浮筒充好气后,开始在浮筒表面安装框架,以此固定浮筒。

“五阿哥”和队友向江心岛进发

“这已经是我们第二次参与救援了,此前,用同样的设备,我们救援过一辆越野车。”队员孟冬旭向记者介绍,作为最重要的救援装备,救援浮筒采用分段式,每个浮筒分三段,即便是其中一段漏气,也不会影响全局。他表示,两个浮筒组成的救援浮筒可以承重近5吨,所以,救援一般的车辆还是没有问题的。

等救援浮筒固定,队员们将两块铁板固定在框架上。“铁板有扣环,与框架能做到严丝合缝,牢固得很。” 孟冬旭说。

最后,还剩下两块跳板。“这两块跳板就是让车开上浮筒的,等一下你看了就知道。” 孟冬旭卖了个关子。 

救援 车子准确无误开上浮筒船

救援浮筒组装完毕,下午3点20分,队员驾着快艇从江面驶来,靠着绳子牵引,快艇拖着浮筒开始慢慢朝江心岛进发。作为救援核心,“五阿哥”和另一位队员坐在浮筒之上。

哑巴洞岛上被困4个月的车辆

到达江心岛后做救援准备

拽住浮筒船

江心岛距离岸边直线距离约500米,很快,快艇就接近了小车被困位置。然而,快艇却没有拖着浮筒直接靠近,而是迂回了一圈,在另一侧面停下。江面上,其他几艘快艇也形成包围之势。“其他快艇是在警戒护卫,也是提醒其他船只绕开救援水域。”一位队员向记者解释。

距离江面约10来米的距离时,快艇上队员松开了连接浮筒的绳子,浮筒上的人撑着船篙到达江心岛,同时甩出绳子。早已经在江心岛等待的两个救援队员接过绳子,牢牢拽住。其他救援队员将跳板搭在浮筒和江心地面之间。此时,小车开始慢慢移动,驾车的人缓缓将车开出,一步一步开上跳板。

“往前点,再往前点,好了,重心稳了,停!”“五阿哥”一声令下,车子停止,这个过程不到半分钟。停好车后,大家松了一口气,因为最重要的一环完成了,之后,驾驶员打开车门走了下来。“回来的时候,车内严禁坐人,万一发生倾覆,是有危险的。”队员告诉记者。

固定车子后,快艇打了几个转,才慢慢带着浮筒返航,此时,因为搭载了车辆,浮筒吃水更深,表面三分之二都陷入水下。“虽然车子上了浮桶,但还不能松懈,回来也不轻松。”队员说,回来要把控好节奏,注意水流,在上水位置靠岸,所以,回去的速度比前往救援更慢。

搭好跳板

被困车顺利开上浮筒船

固定车辆

回去时,“五阿哥”和另一队员也没有离开,而是继续在浮筒上,全程守护车辆。

下午4点,郭先生看着上岸的小车,脸上终于露出灿烂笑容。“终于可以开回家了,谢谢救援队员们!”他拉着“五阿哥”手说。 

其他队友在救援游艇上协同配合

浮筒船装载着被困车平稳驶向岸边,“五阿哥”和队友露出灿烂笑容

出发回家

救援队由一群热爱水上运动的人组成

“五阿哥”告诉记者,快艇、浮筒这些救援设备,都是队员们自己花钱购买的,可以说是大家出动“私货”来进行救援。比如这次的救援浮筒,就是他自行设计的,本来是用来穿越雨季的河流,进行改良之后,也能用于救援。

安全到达,救援行动圆满完成

被困4个多月的车重新回到身边,郭先生感激万分

水上纵队核心队员共28名,都是一群热爱户外生活的人,大家对摩托艇、快艇等水上运动项目很擅长,也有水上运动经验和经历,就想着成立一支义务救援队,看能不能帮到别人。

他提醒车主,上江心岛一定注意观察水文条件,不要图新鲜好耍而让人车陷入危险,最好减少去江心岛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