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李子坝除了“轻轨穿楼” 还有这所博物馆值得一看
12-12 08:35:05 来源:渝中最重庆

渝中最重庆微信公众号消息,牌匾,俗称招牌,如今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仿佛就是一个起指示作用的名字,没什么特别。不过,古时的牌匾可不仅仅只是标志,它更是中国独有的一种文化符号。

而在咱们渝中,距离风靡全世界的李子坝轻轨站不太远处,便有这样一所博物馆——重庆市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收藏有3000多块牌匾,述说着巴渝地区的民俗风情、漆艺雕刻、书法艺术……


牌匾是一种特殊的印记,它早已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以其独有的方式书写、见证、记录着历史的兴衰与社会的更迭。

牌匾从何而起,历史上没有确切记载,它首先是出现在封建帝王的宫殿建筑上。牌匾大约在两汉三国时期产生,发展于唐宋,兴盛于明清。后来牌匾艺术逐渐从宫廷延伸到文人士大夫的居处,之后更流行于百姓的生活中。

馆内牌匾涵盖了社会民俗、书法、民间漆艺、雕刻……

牌匾一般挂在大门上方或是屋檐下。当建筑四面都有门时,就四面都可以挂匾,但正面门上是必须要有匾的,如皇家园林、殿宇以及一些名人府邸皆是如此。小小一块牌匾,内藏乾坤无限。

深谙重庆历史文化的民间人士刘光瑞,深知这些沉淀在牌匾里的厚重历史、文化与艺术是多么宝贵,于是在 20 世纪 80 年代,在创立了民间医药博物馆之后,他又着手创立了第二家民营博物馆——重庆市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

这家名匾艺术博物馆位于渝中区李子坝公园内,占地 10 亩,拥有万余平方米的展馆,共藏有3000多块古匾,是目前中国所藏匾额数量第一、匾额布展创意独特的一家博物馆。

绿意盎然的李子坝公园内,名匾博物馆掩映在翠木花草之间。

馆内汇集了巴渝地区在明清时期的各类名匾,如各县官府之匾、宗祠匾、翰林匾、宗教匾、婚庆匾、建房匾、长寿匾、商业匾及名人匾,如李鸿章、张船山、左宗棠、曾国藩等名人匾额。这批匾对其研究巴渝地方文史、书法艺术、漆艺雕刻等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专家杨伯达先生在观看博物馆内的巴渝名匾时说:“重庆的文化和重庆的地方史,全在这些匾的内容里。”

而上海的新闻专家,第二届韬奋奖得主张攻非老先生参观完名匾后则说道:“这批匾看懂的是文化,读通的是历史。”

原标题:只知“轻轨穿楼”?李子坝这所博物馆不来看看得行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